講到跑步這件事,就像佐賀阿嬤講的—最不花錢的興趣,只要想跑,就可以跑啦!


幾年前,老公就自己一個人在我們家後山的嘉穗公園慢跑,後來因為腳踝扭傷而修養了好一陣子。後來接觸日本的鬼太鼓座後,發現他們用馬拉松來鍛鍊團員們的體力、耐力與意志力,老公又燃起跑步的意念;加上在網路上看到網友Ant的介紹(http://blog.xuite.net/tinyiliu/ant/9303618/track,Ant今年的介紹文是http://blog.xuite.net/tinyiliu/ant/14731175/track)終於下定決心開始練習。於是,在老公的勸誘下,我也開始練習慢跑。說到這裡,我覺得夫妻兩人最好還是培養一些共同的興趣,否則,一個人去享受(或是受難?)時,另外一個人不曉得做啥好?也太不夠義氣了吧!剛開始的時候也是在後山公園練習,農曆年時回嘉義婆家,我們又在大年初一一大早從過溝跑到我的老家網寮,再跑回過溝,大概9公里。那時候覺得真是累斃了!沒想到幾個月後,我竟然可以參加太魯閣馬拉松而且完跑!(只是後來發現大會紀錄成績是6小時1分46秒,沒辦法拿到完跑紀錄,真殘念~~~~;不過,獎牌有拿到的啦!)

 
一個月後,再次挑戰沖繩那霸馬拉松;就像朝聖者,又像即將見到心儀偶像的粉絲,我跟老公帶著姪女一起飛抵沖繩。我們提前2天抵達,一下飛機安頓好之後馬上直奔Omoromachi的SportsDEPO進行大採購。說到這還是羨慕日本人,因為運動人口眾多,相關產業開發十分完整,各式各樣的用品應有盡有,不像我們在台灣,想找馬拉松相關用品真是難!老公開心地添購了好幾件排汗衣、跑褲、襪子、手套、太陽眼鏡、帽子、肌肉軟膏…,我則買了運動內衣、排汗內褲跟馬拉松專用膝蓋彈性繃帶。改天再寫一篇專文談談我們覺得哪些東西最好用。 

第2天則租了車往北開去沖繩之美水族館、海洋博公園及中部的北谷町美國村,因為姪女是第一次去沖繩,所以還是要帶她去觀光景點逛逛。我們三人覺得最棒的景點,除了水族館沒話說之外,就是海洋博公園裡的植物園,裡面蘭花超多的,其中一間溫室的蘭花香到不行。加上我們去的那天天氣超好,走到那裡的遊客又不多(一般旅行團都只到水族館,很少人再前往植物園;植物園須另購門票,但持水族館門票可以打折,比起她所展示的內容,真是物超所值!),真是超享受的。晚上回到那霸市,我們趕著前往奧武山公園報到。在輕軌電車ゆいレール上,老公還被一個日本人當作日本人,一直問他參加馬拉松報到的話應該在哪一站下車,可惜老公「識聽不識講」,苦笑著不知該如何回答是好。大會對於台灣去的選手特別禮遇,武道館中還特別設了一個台灣選手的報到專櫃呢!當晚我們和我的日文老師—鶴岡老師碰面後,一起在國際通吃了豐盛的晚餐後,早早上床休息了。


比賽當天,我們住的牧志飯店還特地提早6點開始供應早餐,餐廳裡全是參加馬拉松的選手們,也有一團來自台灣的鄉親。8點抵達會場時,公園四周已經擠滿了選手。但是,由於大會規劃得當,把選手依據號碼分區等待,倒也非常有秩序不會亂成一團。大會的衣物保管區其實是開放式的,沒有人看管,倒是自己要記清楚放在哪一區;假如要寄貴重品,則是在武道館的付費區。剛開始我也擔心2、3萬人的情況下,會不會容易遺失,顯然我是多慮了。就在等待起跑時,場邊許多年輕人刻意裝扮成怪叔叔、天鵝、鹹蛋超人、皮卡丘、苦瓜、蝙蝠俠…,真是有趣極了!YouTube還派了特派記者四處採訪這些怪卡。我們都很好奇,這些人到底跑是不跑?跑得完嗎?結果是,有些人跑完了,有些人也是中途就坐巴士回來了;但至少他們可都是費盡心思,努力參加比賽的哪!


 

 


還有許多小朋友跟著爸媽出來,列隊伸著小手要與選手們擊掌,好可愛!其實那天溫度特別高,大概有23-24度吧,實在挺難跑的。後來看大會紀錄,今年的完跑率是幾年來最低,只有百分之60幾,氣候炎熱是主因。因此,沿途最感動的就是路旁的人拿了各式各樣的東西請我們吃—水、冰塊、橘子、香蕉、冰棒、運動飲料、麵包、餅乾、鹽巴、梅子、養樂多…

除此之外,連跑到南部很鄉下的路段,都還是有人不畏炎熱,或撐著傘或戴著帽子幫我們加油。也有養老院的工作人員推著老阿公、老阿媽出來幫我們加油!

由於參加的選手實在太多,我們約比大會開跑時間晚了15分鐘才真正通過起跑點。
沿途熱心的民眾列隊加油,還看到台灣僑胞拿著國旗為我們加油,真是感動!

我最感動的是一個爸爸帶著全身癱瘓的兒子,還刻意把兒子的頭扶正讓他看得到從他們面前跑過的選手!那霸市民根本就把這場馬拉松當成全城的嘉年華會,許多團體在路旁表演太鼓,學校樂隊也出來演奏,還有路旁餐廳的廚師也放下工作跑出來幫忙加油;還有民眾拿出好幾罐撒隆巴斯噴劑給人免費使用,或是幫忙抓龍。老公說,其實這些加油的人才是主角吶!


  

大會設了2個中途檢查點,我們通過第1個檢查點—平和祈念公園時還比預定限制時間早10分鐘左右,但通過第2個檢查點—阿波根交叉點,我就只剩下1分鐘,真是驚險!過了第2檢查點,我的腳力越來越不行,便請老公自己先往前衝不要等我了。最後跑進奧武山公園運動場時,聽到大會廣播剩下1分鐘,腎上腺素急速分泌,腳像是上緊發條一樣突然加速往終點衝去,終於在鳴槍後一秒通過終點線。真是好險啊!!!通過終點線後,選手們依序前往證書發給窗口,工作人員拆下號碼布上的晶片,緊接著掃描了號碼布上的條碼,幾秒鐘後就拿到熱騰騰的完跑證書;緊接著,年輕的工作人員們馬上為我們戴上獎牌,好漂亮的琉球玻璃做的。

那時,我的眼淚又飆了出來!由於現場人實在多,找了一下也找不到老公,我就慢慢走出體育場,回到早上集合的公園入口,一下子就找到姪女了,她抵達平和祈念公園時因為中暑且超過限制時間,只好坐巴士回到奧武山公園。過了一會,看到鶴岡老師,他也成功完跑,真是令人欣喜!鶴岡老師可是聽我談起馬拉松,才開始練習幾個月就上場,可以完跑真的很厲害哦!再過了一陣子,才看見老公。原來他忙著在會場照相,又四處找我。結果,我們兩人的紀錄只差3秒鐘,竟然在終點都找不到彼此!可這3秒鐘中間就差了18個人,他的紀錄是6小時14分58秒(第14580位),我是6小時15分01秒(第14598位)。



  

關於那霸馬拉松,有幾件事最讓我們印象深刻:
1.大會的規劃井然有序,效率十足,實在值得台灣舉辦各項大型活動的單位參考。
2.那霸民眾自發地熱心參與,令人感動無比;台北人實在比不上,反倒是澎湖民眾比較有機會趕上(請參網友Ant的澎湖馬拉松一文blog.xuite.net/tinyiliu/ant/14469191)。
3.參加比賽的選手年齡層偏低,以年輕人居多;反觀台灣,大多數都是中年以上的選手,兩國國力之差距可見一斑。

2008年,我們還會再來沖繩,而且會邀更多朋友一起來快樂跑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