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聽到津輕五大民謠的一開頭,都有一段像是調音的過程,叫做「撥付け」:一開始,演奏者以一吆喝聲起頭,先以連續兩聲(約莫兩個半拍)叩擊第一弦的方式重複三次,之後連續一拍一拍地重複叩擊第一弦。數秒後發出第二次吆喝聲,撥子叩第一弦的同時壓住第二弦緊接著往外推,第一弦與第二弦的長度分別為一拍半與半拍(附點四分音符+八分音符),這樣的彈法稱為「オシ」。


接下來就是連續一拍一拍地重複叩擊第二弦;這個階段撥子叩擊的位置前後交替,稱為「前撥」與「後撥」,「オシ」的位置都是後撥。數秒後再發出第三次吆喝聲,重複前一段做法,改由第二弦壓第三弦的「オシ」與連續的第三弦叩擊。這個階段,左手都不壓弦,一般是握住琴身最上方的「系卷」(固定琴弦的地方,像吉他的旋鈕),可隨時調整弦的鬆緊來調整音高。這個段落,除了有調音的功能之外,其實也是一種曲前的暖身,藉由固定的拍子帶出整個律動感。
 


小比田老師彈起曲子的時候,自然地闔起雙眼,彷彿進入另一個次元… 
(感謝山城大哥的照片)

時而流瀉綿密如曼陀羅般的樂音,漸漸增強的力道伴隨著叩擊鼓聲,彷彿迎著浪駛向大海的小舟;濺起的浪花弄濕了臉龐,卻更激起駕船人的意志!之後,浪漸漸平息,回頭一看,一輪明月已高掛在天上。隨著樂曲的行進,可以看見老師持撥的右手、右肩有一種跟著旋律的彈性,所以,雖然撥子叩擊的力量很強,卻不是生硬地敲擊;不是讓人覺得煩躁的鼓聲,而是帶有生命力道的響。 

隔天是個人教學,感謝Doco幫忙了上午的通譯,而我負責下午的部分。

晚上,我跟老公與兩位老師及大師兄一起吃了一頓豐盛的海鮮大餐;餐後,一行人前往101大樓。
     
可惜的是,等我們抵達時已經9:30,超過觀景樓層售票時間,只能在鑲嵌壁畫前留影,但也給了小比田老師再來一次的好理由呢!

很高興老師願意遠渡重洋前來指導,希望對於津輕三味線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一起加入哦!

延伸閱讀:
Doco's津輕三味線初體驗  、 山城的津輕三味線講座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