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春天的台南 -- 黃花風鈴木)

38歲的人,都怎麼看待自己呢?
 
昨天是我的38歲生日,總共接到4通祝福的電話,晚上還偶遇一位好幾年沒見面的學妹,心裡覺得真是溫暖!老天爺對我真是好,像我從來不記得同學朋友的生日,就連最要好的兩個朋友,也是她們每年準時來幫我慶生;而我總是記不住她們確切的生日,只記得一位是在盛夏的8月、一位在野薑花開的10月。
 
38歲的人,都在做什麼、想什麼呢?剛剛隨手上Google用『38歲』搜尋了一下,發現:鄧麗君38歲時在金門向大陸同胞喊話、洋基穆帥38歲生涯247勝、日本演歌雙棲女星本田美奈子38歲血癌過世、王文華38歲第一次上網交友、台語歌手林晏如38歲乳癌過世、離婚的張曼玉38歲過一個人的生日、Yahoo創辦人楊致遠38歲身價24億美元並重回Yahoo擔任CEO、英國男子Mark Roberts38歲裸奔273次、38歲的茱莉亞羅伯茲利用百老匯處女秀復出….。看來,有些人還在原本的崗位上奮戰不懈、有些人踏出異樣人生的第一步、有些人卻已從紅塵中消失。
 
38歲原本就不是個值得大書特書的年紀,就像黃仁宇教授寫萬曆十五年,是個無關緊要的一年,卻是那個時代的一個切片;許多看似獨立的事件,背後卻有難理的脈絡。我倒是好奇,快走到人生半途的人,都怎麼看待自己?
 
倒映在別人眼中的我,一直是認真、熱情、開朗;我卻希望自己不要那麼毛躁,可以更優雅一點。現在的我,對於未來還是有不少的疑惑—工作上還有什麼新的發揮嗎?該換工作嗎?會有小孩嗎?下半生的志業會是什麼?
 
 有的時候,不必問太多,就像第一次參加的馬拉松賽程,雖然是陌生的路線,也不知高度起伏的狀況,但是,跑就對啦!每跑一步就離終點更近一步,總是會抵達終點的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