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時,大抵都在家裡附近的學校操場練習跑步,繞著操場跑個50圈,雖然只有10公里,卻因為週遭的風景沒有變化,也是挺無聊的。加上光是數圈數,也會數到後來頭昏腦脹。


    

2007年去美國的時候,發現Nike跟Apple合作推出了Nike + 的產品,就是在慢跑鞋底裝上一個RFID發報器 (上圖紅白相間的小晶片),與手中的iPOD Nano連線後,可以邊聽音樂邊跑步,並紀錄跑步距離、時間、速度、消耗卡路里等資訊。除了單純的紀錄之外,它提供了以時間、距離、卡路里為計算基礎的跑步方程式,可以自由選擇跑步時間、距離長短、消耗能量等。

比如說,假如我想跑30分鐘,設好時間後就可以開始跑步,音樂可以選擇某個專輯或隨機播放;跑了5分鐘後,iPOD就會出現美妙的女聲提醒你已經跑了5分鐘(當然也可以選擇富有磁性的男聲,只不過現在只有英文一種語言<聽說現在有中文了>,不知道Apple有無意思開發其他語言甚至名人的聲音,比如說黑木瞳或木村拓哉….),之後是一半時間時提醒你只剩一半囉!最後5分鐘則是每1分鐘倒數一次。設定距離的話也是如法炮製,如此一來,就不用在那裡數到底是跑到第幾圈、還剩幾圈,反正有人會提醒。

不過,雖然第一次使用的時候可以對距離進行校正(試跑個400公尺讓iPOD記憶),但我的經驗是—只能當作參考啦!不像其他搭配GPS定位的錶那麼準。話說回來,練習時這樣也就足夠了吧!?事後,你還可把iPOD連上Nike + 的網站,上傳所有記錄並進行簡單對照分析;更有興趣的人還可以藉由那個平台與世界各地的同好交換心得或共同擬定訓練計畫。
 
拜科技之賜,讓單調無聊的跑步變得有趣,特別是一邊聽著津輕三味線強而有力的扣擊聲,腳步不自覺地跟著拍子使勁地跑了開來。

可以同時享受兩種興趣的時刻,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