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月初前往了青森一趟,今年氣候提前變暖,所以,著名的弘前城櫻花沒看到,倒是第一次看到蘋果花;但前往奧入瀨溪的途中,卻還有約2公尺的雪壁尚未溶化,真是奇特的天氣哪!
 
從青森前往十和田湖跟奧入瀨溪流,可以從青森火車站前(面對火車站右側)的巴士總站(裡面附設觀光案內所,可以索取需多有用的資訊也可以問問題,不過不知道英文通不通?)搭長途巴士みずうみ号前往。原本青森到十和田湖的單趟車資就要3,000日幣,但巴士公司推出一種兩日乘車券(フリーきっぷ2日間、Two-days free pass),兩天內可在沿線任意停留點上下車,只要4,600元日幣,我們就決定買這種票了(雖然我們只玩一天)

車票可在巴士站內的自動販賣機購買。(我本來還傻傻地想向櫃檯小姐買,她告訴我去跟機器買;記得幾年前在同樣的地點我也做過相同的事,那時是飄著雪的寒冬要去淺蟲溫泉。真是年紀大了,又犯了一次相同的錯誤。)
 
原本要搭早上7:50的車,趕到車站時巴士剛好開走,只好搭9:00出發的下一班車。這多出來的一小時,就散步到距離青森火車站不遠的「八甲田丸」參觀。
這艘「八甲田丸」是第一代的青函連絡船,早年往返於青森與函館之間,是本州與北海道間重要的交通工具;許多昭和演歌都以這連絡船為經緯,譜出許多親子、愛人、朋友間的故事。自從龍飛海底隧道完工通車後,連絡船的功能不再,退役之後便被拖到港邊作為展示館。8點多展示館當然還沒開放,我們信步在船的四周閒逛,竟然發現一個「津輕海峽冬景色」歌謠碑。


印象中,這個碑應該是建在龍飛岬,怎麼也出現在這裡?更好笑的是,當我湊過去看歌詞時,音樂突然想起,原來是碑正面的感應裝置(正中央下方的圓形物)啟動了;隨著石川小百合的歌聲,迎著朝陽,竟然感受不到原來歌詞中的悽楚。大概是春天的關係吧!地上冒出的黃色薊花神采奕奕地跟我們打招呼,小公園中幾株晚開的櫻花也挺直了背恣意展現春意。
         
 
搭上9:00的巴士,一直到奧入瀨溪流之前,途經許多溫泉鄉,因此,打算在中途相中一個好地方就下車,泡泡湯再搭下班車(一個小時之後,所以時間上綽綽有餘)繼續旅途。我們在其中一處「酸ヶ湯溫泉」稍停買了3顆蘋果,接著決定在「溫泉(Tsuta-on-sen)」下車泡湯。




溫泉」可是明治時代就開業的老字號溫泉旅館,歷經明治、大正、昭和、平成,最古老的木造建築還在,只是兩旁增建了新館。在這裡,時間好像靜止了一般,外頭暖暖的太陽照著庭院的殘雪,裡面是溫潤的木頭地板、樓梯…,洋溢著溫泉鄉特有的氛氳。  



            

泡湯料金一個人500日幣,整個浴場因為挑高的關係,十分具有開闊感;一個大浴池跟一個裝著冷水的大木桶,另一邊則是讓人洗淨身體用的小水槽。

         

我們抵達的時間將近11點,遊客稀少,不管男湯或女湯幾乎被我們包場了。名作家井上靖也來此處泡過湯,還留下「泉響颯颯」這幅字呢!

 
泡完湯等待巴士時,在溫泉旁的小賣店喝了香濃可口的玻璃瓶鮮奶,又買了2顆四國來的「真夏」橘子(猜想是葡萄柚跟檸檬的混種吧!)  

搭了巴士繼續上路。接著就坐到十和田湖旁的「子之口」,剛好也中午了,便在湖畔的食堂吃了一碗蕎麥麵 ,還巧遇一團台灣觀光團。由於要趕搭1點多的巴士回到十和田湖溫泉鄉,匆匆吃完麵就延著奧入瀨溪往回走,那天天氣還真是好,正午的陽光還有點讓人覺得發燙呢!雖然奧入瀨溪應該是秋天最美,但新綠的春天也有靜謐的好。中途停下腳步,央著大師兄拿出他預藏的武器(喔!不是,是尺八啦!),台灣人大遠跑到奧入瀨溪吹著日本傳統樂器,還真是奇特的經驗啊!

          

 
 回到十和田湖溫泉鄉,為的是去參觀「津輕三味線觀光會館」。這原本不在預定行程中,因為5月4日去金木町時就有另一個「津輕三味線會館」可參觀了,但今早在觀光案內所拿到這個介紹摺頁,想說順路,就去看看吧!結果那天下午就我們三個遊客(後來演出中跑進一位阿伯,散場後就不見了),又是包場啦!會館小小的,有一間展示室介紹津輕三味線的歷史、重要的演奏家(嘉瀨之桃、白川軍八郎、高橋竹山、福士政勝…)。


後面有間應可容納200人左右的演奏廳,裏面還有一座小型的ねぶた呢!
 
當天的演出者是松田隆行先生,共彈奏了五首曲子(津軽よされ節、津軽あいや節、十三の砂山、津軽小原節、津軽じょんから節),其中還自彈自唱了十三の砂山、津軽小原節兩首,松田先生的歌喉還真不錯!他問我們是哪裡來的,我回答是台灣,他顯得相當高興;演奏完後,他還來跑來對我們說,他前年到過台灣的高雄,還用三味線彈過台灣的歌曲呢!(他哼了一段給我聽,可惜我真的聽不太出來)

 
聽完表演,因為距離下一班巴士還有點時間,我們在裡面的賣店買了兩張民謠CD,還有一個三味線胴掛,又把蘋果跟真夏拿出來吃了起來。後來覺得工作人員好像忙著要下班了,又不好意思趕我們走,我們才告辭。公車站牌兩旁都是櫻花,可惜都是落櫻,只好捧起來照個像片過乾癮!
       
倒是不知名的粉紅色、藍色小野花肆意地展示丰姿。  

延伸閱讀: <大師兄>津輕三味線之旅5/2 青森縣 十和田湖/奧入瀨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