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行主要是去替小比田老師加油,他參加了5月3日在青森市舉行的「日本一決定戰」津輕三味線大會的比賽,先前的日誌已經介紹過這個比賽的大概。


門口就遇到正在發傳單的三味線かとうさん,他策劃了一個一週的三味線
生演奏,即將在今年8月25-31日於東京的ちとしゃん亭舉行,同是三味線愛好者小劉就會去參加,真羨慕!其他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順道安排東京行程去一探究竟哦!

表演廳的入口在2樓,我們雖然在9點左右抵達,已經排了一整圈的人龍,中間還有販賣青森物產的臨時攤位。工作人員還一邊走動詢問是否有人沒拿到入場券,當場領就好了;難怪先前我寫信問老師說,假如沒拿到票進不去怎麼辦?老師回答說根本不會有那麼多人,請放心。

場內可以自由照相,但如果想攝影,就必須交一萬日幣取得一張攝影證,可以在兩天的大會中任意攝影,而且,攝影專用席就在舞台的最左前方,看得最清楚。等到我們進去時,舞台正中央前方的位子已經坐滿歐吉桑、歐巴桑們;攝影區最好的幾個位子也被佔滿,我們只好退居第三排。



     


的場地是在青森市文化會館,離我們所住的Green Park Hotel只有2個block之遙,走路大約5分鐘就到了。因為不清楚這樣的大會觀眾到底多還少,會不會擠不進會場,我們前一天晚上就到新町通(青森市最熱鬧的大街,火車站一出來的那一條)上的さくら野(Sakurano)百貨公司索取整理券。3日一早在飯店悠閒用完早餐後,便在9點前散步抵達文化會館,

首先舉行的是青少年組的比賽,當中有一位小妹妹(上圖左)大概只有小學1-2年級吧!媽媽把她打扮得像個洋娃娃,拿著比她身高高出一倍的三味線,稀稀落落地撥著音,也算是有勇氣的啦!還有一位全場唯一的左撇子男孩(上圖中),連主持人都說左手彈三味線的人很罕見哪~上圖右是最後出爐的前三名(自右而左),每個人都技藝高超,讓我們好生羨慕。

接下來就是「日本一」組的競賽,上午先比獨奏,老師的出場序是第一位,去年也是第一位出場,真巧!這個大會的比賽,在表演結束時,10位裁判的分數馬上輸入電腦,去除最高與最低分之後加總為參賽者總分,而且馬上在舞台正中央的螢幕投影出詳細計分結果與當時排名;接著,依據排名決定參賽者是繼續留在舞台上觀賽或直接回到後台。比如說,「日本一」組共有17人參加,舞台右方安排5個位子,即將出賽1-5號參賽者依序號就座;第一個人表演完,6號參賽者才豋場,2-5號參賽者就往前挪一個位子。這組最後錄取前5名,所以舞台左方也安排5個空位,依序坐著排名1-5的參賽者。也就是說,當你的排名被擠到第6名之後,就得從舞台上消失回到後台,誰可以在舞台上一直佔據前5名的寶座,就是最後的勝利者。這樣的比賽果然是驚險刺激啊!



小比田老師上場了!剪短了頭髮、穿著John Lennon(他的偶像)T-shirt,看起來像是十幾歲的小子,難怪他前一個月在埼玉縣的演出,被誤認為是跟神山兄弟一樣的高中生哪~



老師神乎其技地彈完自選曲,接受主持人訪問後露出孩子般的笑容,然後坐上第一名寶座。
抽中第一號就有這種好處,至少可以坐到第6名表演完才有下台的可能。



這次的比賽可是高手雲集,連神谷茂良也來了!我想,台灣自學三味線的朋友大概都擁有神谷出版的教學影帶或DVD,剛見到他上台時還真的嚇了一跳,怎麼中年發福得這麼嚴重!當年影帶中綁著馬尾的翩翩青年,怎麼已經是有點擁腫的歐吉桑了呢? 所有參賽者中,也只有他穿著隆重的大禮服,可見信心十足,應該穩奪冠軍了吧!



第一階段比賽結果出爐,第一名是一位盲人踊正太郎、神谷第四、小比田老師第九,在老師之後的人都已經失去取得「日本一」的可能,因為分數在640分以下



下午一開場的是團體組的比賽,其中,由上午「日本一」暫時排名第4的佐藤俊彥領軍的北海道「佐藤三弦會」,是聲勢最浩大的一團,共有21人參加,每個人都穿著白襯衫、打領帶,但把領帶下半部剪下放在襯衫口袋中,還在右臂別上抗愛滋的紅絲帶,很有意思的打扮。照片中正中央的就是佐藤俊彥,長得圓滾滾,很有朝氣的一位老師。他們跟我們住同一家飯店,老老少少都有,今天一早吃早餐時就看他們忙進忙出,二十幾支三味線的盒子一字排開,煞是驚人,比我們全台灣加起來的三味線都要多!



接下來是最精采的壓軸「日本一」部的伴奏比賽,由三位民謠歌手擔綱演唱。這次的出場順序,就是從上午的最後一名開始,三位民謠歌手輪流與參賽者搭配;也就是說,誰跟誰搭配是上台前就知道的,但到底要演唱哪一首曲子,則是上台後當場由參賽者從津輕五大民謠中抽出。所以,對演唱者來說也是挑戰,雙方對五首曲子也都要很熟悉。民謠就是太鼓+三味線+歌唱的表演,所以民謠歌手通常也要學習打太鼓,三位歌手也要輪流在不演唱的那次負責打太鼓。




影片一開始是主持人解釋說,從現在這一位開始才有機會奪下「日本一」的寶座,因為他們前一階段的分數都未達640分。老師抽到的是津輕小原節,伴奏時,他不斷地轉頭瞄演唱者,以適時搭配吆暍聲以及旋律的快慢。小比田老師很從容地表演完畢,主持人跟他開玩笑說:「你看起來一派輕鬆,挺不錯嘛!」老師回答說之前在大阪的民謠酒場修業過,「難怪啊!」主持人恍然大悟地拍著老師的肩膀,老師則露出既靦腆又有點頑皮的笑容。

老師最後獲得第8名,說是比去年進步了;他還說,每年都要去挑戰,直到拿到「日本一」為止!小比田老師加油!台灣的徒弟們也都會一直為您應援的呦!而神谷茂良最後只奪得第4名,在舞台上就一直板著臉孔,大概沒想到連前三名都沒辦法奪下吧!可見這個大賽的激烈程度有多高。



後記
第一次參觀這樣的比賽,真是很有趣的經驗。怎麼說,與其說是比賽,觀眾倒是很能與台上同樂。參賽者在彈奏的時候,台下的觀眾們或是加油、或是隨著曲子的節奏吆暍兩聲、或是在獨奏到高潮時忘情地鼓掌,讓台上台下的界線消失了,也減少了比賽的緊張感。而大會安排的主持人也是功力一流,由於必須在等待分數出爐的1分鐘之內串場,他最常與參賽者哈拉的是學琴多久啦?(針對青少年組)為什麼想學琴?為什麼取這樣的團名?(針對團體部)老師會不會很嚴格呢?...等等的問題,幽默的對答常常把參賽者逗得開懷大笑,也讓參賽者不再那麼緊張。這跟後來我們隔天去看的「金木町大會」很不一樣,「金木町大會」比較像傳統的比賽,參賽者依序上場,表演完就下台,一整天比完後最後分數才貼出來,然後頒獎。以我來說,我比較喜歡這樣的比賽,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讓整個活動變得有意思,而不是枯燥無味或者冰冷的賽事而已。

延伸閱讀: <大師兄>的日誌有更詳盡的比賽紀錄
津輕三味線之旅5/3 津輕三味線 日本一 "第二回決定戰"開催!!!(一)
津輕三味線之旅5/3 津輕三味線 日本一 "第二回決定戰"開催!!!(二)
津輕三味線之旅5/3 津輕三味線 日本一 "第二回決定戰"開催!!!(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