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週末舉行的「津輕三味線講座」圓滿完成,要感謝的人太多了,只有謝天吧!(也真的要謝天,沒遇上颱風!)
 
7月25日晚上去印製講座節目單與問卷時,一踏進影印店就聽見老闆說:『颱風要來了!』我的心頓時揪了一下,不會吧~明天就要舉行講座了,萬一颱風真的來了,豈不完蛋?雖然已經拜託大師兄去廟裡拜拜了,心裡還是一整個擔心,走在路上,默默地向老天祈禱:只要26日沒事就好,讓我們把講座順利辦完吧!
 
26日一大早醒來,嗯!還好,太陽露臉了。當天早上接了老師到家裡上了2小時個人教學之後,便匆匆出發前往師大附中。途中,老師還跟我們商量應該在體驗時間教大家彈首什麼曲子呢?我跟大師兄則覺得,15分鐘的體驗,彈曲子大概太難了吧!想當初,我們光是學抱琴、拿撥子跟叩擊,就不知花掉多少小時了!
 
抵達之後,原本要先去吃午飯的,老師認為得先熟悉場地,便直接進行彩排了。不過,因為我們都對劇場各項設備的設定很陌生,光是個舞臺監聽與音效就弄了半天不得要領,幸好,大師兄一位專攻音效的朋友及時趕到,才幫我們搞定。之後只好請人買了便當,大家匆匆解決。我倒是怎樣也沒有食慾,吃了一口菜之後就再也不想動了。下午1點20分之後,陸續有觀眾抵達,趕緊關上舞台布幕,也讓老師回到後台著裝。其他工作夥伴繼續忙著,點心也送到了。我開始漸漸緊張起來,變得像隻無頭蒼蠅一般,這就是我尚待修練的人生功課—老是擔心自己做不好。唯一能夠放心的是—所有的工作夥伴都很有經驗、反應機靈,我可以完全地信任他們!
 
一開場,我先向大家介紹小比田老師的大概簡歷,不過,這裡我實在講太久了,讓老師在幕後疑惑說:『到底何時才開始啊?』真是抱歉!這是小司儀我犯了的第一個錯誤。隨著「撥つけ」從幕後流洩出來,紅色布幕慢慢打開,老師開始彈奏著開幕曲「津軽よされ節」,靜肅的劇場、舞台上方的聚光燈緊盯著老師的每一個律動,沒在黑暗中的觀眾們,是怎樣的心情啊!是不是也隨著撥起撥落,時而重擊心鼓,時而輕撥心弦…。
 


一曲奏畢,現場響起如雷的掌聲,此時,又發生了小司儀的第二個錯誤,還是致命的大錯哪~~~~~~~就是我把「津軽よされ節」當作「津軽じょんから節」來介紹了,一直到第二段演奏前,正要跟老師確定曲目,才發現是我錯了。ㄚㄚㄚㄚ~~冏。兩天後,老師上課上到一半,在解釋津輕五大民謠的特色時候說,「津軽よされ節」跟「津軽じょんから節」在樂句上確實比較相像,也難怪初學者容易搞混。唉!學藝不精Orz~~~~


接下來,老師使用螢幕講解三味線的歷史淵源、構造、奏法、與民謠的關係等等,



配合Doco的翻譯,應該讓所有第一次接觸的來賓有了最基本的認識。之後的Q&A時間,觀眾們也提出許多問題,老師也是盡力地解釋或示範。

           

不過,這段時間掌控得不是挺理想,延遲了一點,再次向前來參加的朋友致歉!緊接著,就是老師的演奏時間,包括十三の砂山、津軽甚句、秋田荷方節、津軽小原節、津軽三下がり、津軽あいや節、津軽じょんから節等曲子。老師也是一邊解說,再彈奏。


(觀眾們聚精會神地聽講)

演奏完畢的休息時間,場外準備了豐富的點心,這可是東京製菓學校畢業的鄧大師傅作品哦!



休息過後,先進行一段抽獎活動,由未參加體驗活動的來賓中,以問卷表抽出
4位幸運的來賓,獲得一個從東京帶來的神祕小禮物(三味線的手機吊飾)。可以看得出來,我們可是非常用心地準備這次的活動吧!就是希望能讓大家除了體驗津輕三味線的魅力之外,也有點小小的驚喜。



     

接下來就是體驗活動的時間了!現場共備有6把三味線供來賓體驗,由大師兄、小劉、李先生、阿武跟我所提供。由於時間的限制,每輪15分鐘,從抱琴的方法、持撥的方法,到彈奏的方法,只能很快速地讓大家簡單體驗。意猶未盡的朋友們,我們也希望未來可以規劃常設的體驗地點,讓更多人可以親近津輕三味線這個引人入勝的樂器。




 (老師咬著調音笛調音的樣子,像不像咬著個仙貝?)

 (老師示範「ツルタラ」的彈法)



老師與身著和服的來賓們合影。這幾位都是日本舞踊的熱好者,當天不畏炎熱,特地盛裝前來,再次感謝!



我們美麗的通譯小姐
—Doco さん,完全義務幫忙的,謝謝Doco!!!

【後記】
從5月25日接獲小比田老師來信,確定了7月底的行程之後,便展開7月26日的講座規劃。這當中,全靠親朋好友的熱情相助—大師兄與尺八協會對於台北市文化局的申請案、外國人工作申請方面的奔走、我親愛的小妹君勳遠從德國連線幫忙設計海報及門票、Doco與大師兄在規劃過程給予即時的討論與反饋。一直到講座舉辦前夕,實驗室的學弟妹怡君、阿亮、以前的同事幸芬、現在的同事雅芬幫忙場內外庶務工作;阿武協助錄影、Doco擔任通譯、大師兄與好朋友幫忙燈光音效,還有後來的體驗課程中慷慨借出心愛三味線並協助指導來賓的小劉等,沒有你們的協助,這次的講座不會這麼成功!

 (大師兄)  (怡君 & 幸芬)  (阿亮)  (阿武)  (左邊指導者小劉)


(左起: 強哥, 小劉, 大師兄, 老師, 阿亮, 雅芬, 我, Doco, 怡君, 幸芬)

最後,最感謝的是我親愛的Honey—強哥,要是沒有他當初的一時衝動,我不會有機會抱著三味線;沒有他的支持(精神上與經濟上,both)與各種建議,這次的講座也無法順利進行;他還是此次老師來台的專屬司機,從機場接送到冒著颱風天接送老師至家裡上課,沒有一句怨言。有夫如此,夫復何求?


(認真的強哥,最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