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息了一個月,今天中午又去上我心愛的花藝課了!

 

今天插的是「自由花」(自由創作的意思)或「盛花」(『池坊』最基礎入門的一種形式,「盛開的花」之意)。所用材料有:棕梠、中粉火鶴、紫星辰、白石斛蘭。我今天插自由花,以棕梠為主體(相當於「真」),火鶴分散兩旁(相當於「副」),白石斛在棕梠前方(長枝相當於「真前」,短枝有點「體」的感覺),最後再用星辰點綴使顏色平衡(相當於補助枝)。因為今天花材用的較少,為了遮掩劍山,還把棕梠底端剪下來的部份再利用,抓出棕色鬚鬚後裝飾在最前方及左後方。因為有棕梠的透視感,加上白石斛清新潔白,看起來就是有夏天清涼的感覺。

 

開始學插花是2001年的事了,當時在國科會服務,某天,同事邀我一起去體驗插花,我心裡還在想:從小手藝笨拙,有辦法學嗎?那次好像是插復活節花藝,西洋式的精巧小品。不難嘛!不到一個小時就完成一樣作品,真有成就感!加上授課的陳娟老師人超nice的,當下就決定加入這個社團了。

 

原來,陳老師教授的是日本『池坊』流的花藝,因為身兼中華民國花藝研究推廣基金會的理事,所以也同時教授西洋花藝。我後來離開國科會到台大醫院任職,仍舊每週固定一天中午回到國科會繼續跟著陳老師學習插花,還把台大幾位同好也帶去國科會上課。直到後來國科會因為社團補助費終止,我們索性就把老師請到台大醫院來上課了!

 

經過7年的學習,今天領到『池坊』的「脇二教授」證書與木牌,好大一塊木牌啊!而且木頭味道超香的!!看起來好像可以正式掛牌營業一般,哈~~~~~~~~

 


其實,老師認可的應該是我持之以恆學了7年的毅力吧,倒不是花藝功力已達多高明的境界。對我來說,學習插花雖是磨練心性,更是在繁忙生活中的珍貴喘息,所以,每個星期最讓人期待的午間時光,就是星期二的插花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