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花藝老師示範的是「立華」花型,可是卻被我插成「走味的立華」了!老師說,因為很豐富,看起來比較像「盛花」呢!

使用的花材有:苔杜鵑(樹枝上還留有苔蘚)、多朵紅百合、深山櫻、日光柏。

 「盛花」也是池坊的一種花型,入門者多從此開始學習。它的規則較「生花」簡單,一樣分為「真」、「副」、「體」,只是不需顧慮「水際」的問題。一般而言,「真」是整盆花的中心點,長度約為花器高度(低矮寬口花器的話,則以口徑寬度為準)1.5~2倍;「副」隱在「真」的後方,長度約為「真」的2/3;「體」在「真」的前方,長度約為「真」的1/3;以上三者呈現不對角三角形。除此之外,「真」的位置還有「真前」、「真後」在「真」的前後方當作補枝;也有「副後」當作「副」的補助;「體」的位置也再分成「體前」(最前方、最長的役枝)、「體谷」(正中央、最低矮的役枝)、「體後」(最後方、次長的役枝)

 而所謂的「水際」,指的是「生花」花型中,所有役枝底端從水面以上約10公分左右,上面不可有葉子或旁枝,必須乾乾淨淨露出枝幹,而且,所有役枝必須排成一直線(從正面看起來),「水際」之上各役枝才往該有的位置分開,看起來,所有役枝就像從同一棵樹長出來的一樣。「盛花」花型就不這麼講究,不僅不需留「水際」,役枝也不須排成一直線,因為要求沒那麼嚴格,對初學者來說也相對容易。

 介紹了一堆「盛花」,回頭看看我插的,好像又不是那麼標準的「盛花」呢!我的確以最高的苔杜鵑作為「真」,另一枝苔杜鵑可算是「真後」;就位置來說,紅百合變成「真前」,但以顏色的強度來說,應該是「體」的配置;而右方單獨一枝的深山櫻勉強算是「副」吧!最前方彎曲的苔杜鵑其實是「立華」規則裡的「流枝」,至於日光柏與左方另兩枝深山櫻就算是補助吧。嚴格說來,這應該說是「自由花」比較不會對不起池坊的規則呢!

倒是講到『乾淨地露出枝幹』,卻讓我想到穿和服的女人必須露出乾淨的脖子與正下方的肩膀部份,藝妓還要特別把這個部份塗白,日本人覺得這是極為性感的表露。只是,看到生花的「水際」,是否也能感受花的性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