唸科管所的時候,老是聽到「使用者導向」這個名詞,今天終於有切身的感受了!


當時,我們學到產品開發的過程,技術人員往往容易陷入「技術導向」的思維,僅從技術觀點思考應該怎樣設計產品,並且認為:「我設計了這麼棒的產品,消費者沒有理由不喜歡!」卻容易忽略從使用者的角度去思考:究竟什麼樣的產品才能真正解決了他們的問題。換另一種說法,使用者跟設計者的使用習慣很可能不同(從許多失敗的個案發現:根本是大大不同!),所以,設計出來的產品當然不受歡迎。


這個觀念非常容易了解,但實際做起來卻容易迷失。


今天早上,老闆交給我一個任務,要去規劃一個新的知識管理(KM)的架構。對於這件事,從去年開始我就一直採取抗拒的態度,終於,今天無法再逃了!如何佈建第一層架構呢?想了半天理不出個頭緒,便找我的小老板討論。剛開始,她給了我許多建議,我都用自以為是的理由把它們推翻;突然,她給了我當頭棒喝:『誰會來使用這個資料庫呢?你覺得他們最熟悉的查詢方式是什麼呢?』啊~~~~難怪其他同事會覺得舊有的另一個KM不好用,我還費力地想改變他們,根本是徒勞無功!因為那根本不是他們慣用的思考方式,而是我的呀!


所以,我果然還是技術出身的思維啊!雖然剛開始有點小小傷心,不過,更看清楚了自己的一個盲點,卻是相當開心的一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