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這個月,值得一記的大事就是,看了國片兩部、聽了演講一場,分別是海角七號、冏男孩,跟疾管局愛現幫韓國強老師的演講。

 

好一陣子沒進電影院,卻是難得地連看了兩部國片。網路上對於這兩部片子的論述已經夠多,我也不是專業影評,只是想記下到底是什麼讓人感動? 

其實,我是個很愛哭鬼,看著書或戲,感動之處,不小心就潰堤。從小,判定「感動」這件事,會不會讓我有種『觸電』的感覺,進而掉淚,就是啦!

 

先是聽了許多介紹而跟著人群去看了海角七號,看完,只是覺得好笑的橋段還不少,但沒有感動;散場時,我家老爺就說「不怎麼樣的片子」。後來,聽到更多身邊認識的人、不認識的路人,都說冏男孩比海角好看,所以,又進了一次電影院。果然,流下眼淚,是林艾麗去騙子二號他家,三人一起開了10台電風扇那一幕戲。說不上來為什麼,就是感動。還有,冏男孩的配樂也勝出許多:比如說,一號二號在校園追逐的那場戲,搭配大提琴的樂音,牽動了影像的節奏。總之,海角七號太像偶像劇,冏男孩像是藝術電影卻又不那麼難懂。儘管如此,海角七號所帶來的風潮還是值得好好研究,一部電影造成整個台灣萬人空巷、塞爆恆春街頭,可榮獲本年度最佳行銷獎應是不誇張!

 

說到感動,聽韓國強老師演講才真是感動!韓老師是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在推動愛滋病防治的「愛現幫」成員之一,他們的任務就是前往各種場合,宣導愛滋病的各項正確知識。幾年前,也聽過台灣關愛之家協會創辦人暨負責人楊婕女士的演講,但是,此次聆聽韓老師的演講,卻是讓我從頭哭到尾。

演講的一開始,韓老師放了三段影片,分別是愛滋寶寶、吸毒感染愛滋的女孩、以及一個國外宣導愛滋病防治的動畫影片,分別代表愛滋病傳染的三大途徑母子垂直感染、毒品、性行為。看到前面兩段影片,就已經讓人鼻酸--愛滋寶寶最無辜,在無法選擇的情況底下來到這世上;誤入歧途的少女,原想擺脫自己造成的宿命回去和女兒團聚,最後還是被黑暗的力量給拉走

 

 

接下來,韓老師娓娓道出自己的故事本身是男同志,也是愛滋病患者,從小因為羨慕美麗又擁有一切女孩子好處的姐姐,漸漸轉變為厭惡與忌妒,到長大後仍對姐姐充滿敵意。但是,當他身染愛滋發病時,卻是姐姐伸出援手拉著他走過來。當時,姐姐因為洗腎而變的十分孱弱,卻硬撐著身子陪他上醫院;當醫生宣布他得到這世紀黑死病時,姐姐環視病房,急忙找尋的是任何可能讓他自殺的工具,全部沒收!藉由姐姐的愛,讓他克服治療時所帶來的一切痛苦(生理上與心理上的),竟然可以回復一般人的樣貌。韓老師說,他一直思索上天為何賜給他重生的機會?為了報答姐姐與老天,假如可以不要再讓其他人跟他一樣生這個病,他願意吃天下最難吃的藥、受最艱難的苦!因此,當他接觸台灣關愛之家協會之後,便在楊婕女士的引導下,開始了愛滋病宣導活動。當韓老師談到他與姐姐的相處與相惜,我的眼淚就像旋開了水龍頭一樣地止不住。

 

 

我究竟為何感動?被什麼感動?三個小孩不被殘酷現實所擊退的微笑,為著弟弟拖著身子緩步前進的姐姐身影,再平凡不過的故事了,卻可以勾起心底那一股,不知名的暖。

 

參考網頁:財團法人紅絲帶基金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