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從這個校園離開也已經16個年頭,咦?時間過得這麼快嗎?

 

 

昨天傍晚上完一個訓練課之後,從台大辛亥路校門進去,穿過校園往公館走去。恰巧是5點多下課時間,一群又一群的學生騎著腳踏車穿梭在椰林大道上,也有三三兩兩漫步的。有人趕著回家吧?也有人在活動中心吃個飯,準備晚上的社團活動吧?也有人應該是要呼朋引伴去大學口吃飯呢!

 

走過文學院,我心目中最漂亮的台大建築(比我們的農化系館還優雅),夜色中流洩出教室裡的亮光,是在討論唐詩宋詞,還是威廉布萊克的詩呢?

 

錯身而過的年輕人們,他們想像中的未來,是怎樣的圖像呢?16~20年前的我們所想,跟現在的生活,也是大大不同了吧?!看著他們,卻想起自己的事,這樣睹物思人的情緒悄悄溜了出來;再往前想,百年前建立這個校園的時候,大概也有像我這樣的學子,走在碎石子的路上,望著明月,想著未來。嗯!多麼奇妙的事啊!百年前、百年後,我們竟可以共有這個校園、這個月亮!

 

不禁想起,『陰陽師』裡,晴明總是向博雅解釋的『咒』,我們一直為『咒』所困,卻也因為『咒』而建立了人與環境、人與人的關連。否則,這月亮,在蟲獸眼中,跟在人類的眼中,也沒有不同了吧!

 

(這是上次滿月前,去天津街肥前屋排隊等著吃鰻魚飯時,所拍的月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