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跟雅芬著迷地看起夢枕獏的『陰陽師』系列,小說中,陰陽師安倍晴明與雅樂貴族源博雅兩人搭檔,解決了不少人與鬼的難題。

 

 

 

因為看了電影版的陰陽師,腦中便被烙印:晴明的身影=野村萬齋、博雅=伊藤英明,儘管雅芬覺得伊藤英明把博雅演得太嫩、太呆。聽說,許多萬齋迷是因為看了陰陽師的電影,而愛上萬齋;我倒是看了電影之後,再陸續把小說看過,邊看邊想像著萬齋的表情與動作。

 

夢枕獏似乎對『生成姬』的故事情有獨鍾,系列中出現不只一次(『生成姬』、『付喪神卷』、『三腳鐵環』),電影也有。今天,剛看了2007年出版的單行本『三腳鐵環』,插畫家村上豐以潑墨方式畫出小說情節中的各個場景,甚為有趣。我倒是覺得故事中的晴明所說的一些話甚有意思:

 

「無論任何人,都會有盼望成為惡鬼的時候;無論任何人,內心都棲宿著那樣的惡鬼。」(好像宮部美幸在『勇者物語』中也說過類似的話,就在小亘戰勝邪惡的自己時。)

 

 

「盼望化為惡鬼的,是人,高靇神與闇靇神只是幫那人出了一點力而已。」

 

 

「所謂神明,歸根究柢,就是力量。」

 

 

「人們將那股力量取名為高靇神與闇靇神,換句話說,被施予這兩個『咒』的力量,就是神明了。」

 

 

「正因為有鬼的存在,才有人的存在。」

 

 

「正因為鬼棲宿於人心,人才會吟詠詩歌、彈琵琶、吹笛。如果鬼不存於人心,這人世大概會變得很乏味且晴明也將不存在。」

 

一般人一聽說『陰陽師』,就以為是鬼故事,其實,看了之後才發現,雖然裡面有鬼,卻多半是人心映照出來的鬼;夢枕獏講的是人性,描述的是人的貪、嗔、癡,也就是晴明每回故事總要向博雅說明的「咒」。讀過這系列小說後,我突然覺得,自己不再怕鬼;甚至,連「死」這件事情,都可以不那麼害怕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