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達藝術中心   (從藝術中心凝視校園)

這應該是目前為止,小比田老師在台灣所辦最大一場的演出,2008年12月31日那天晚上,約莫來了近300位觀眾。

首先,我想先感謝成功大學的賴明詔校長(Prof. Michael M.C. Lai),由於校長的全力支持,才有這一場演出的機會。

賴校長是我在1999年以交換學生身分前往美國加州南加大(University of South California)進行研究時的指導教授。在美國的期間,就受到他許多照顧。還記得我搭飛機抵達洛杉磯國際機場的時候,他親自來接我,還幫我把重重的行李搬進宿舍。那時我就感動到快不行了,嘿!一位中研院院士、南加大著名教授、冠狀病毒之父,幫我這個小朋友搬行李?!可見賴校長多麼平易近人與照顧晚輩。在實驗室裡,他要求大家喊他英文名字Michael,對於我們這種從小接受中國傳統思想教育的學生來說,直呼老師名諱多不禮貌!但是,大家都這樣做,我也就入境隨俗。當時,實驗工作告一段落的時候,Michael問我說要不要在畢業之後去他實驗室做博士後研究,其實,我十分興奮可以得到他的賞識與邀請;只是考量自己與強哥的狀況後,我婉拒了。當時只告訴他:假如您回來台灣,我希望能為您工作!幾年之後,他果然偕同師母回到台灣,擔任中研院副院長;前年,更回到故鄉台南,擔任成功大學校長。非常遺憾的,我一直沒能真正實現諾言為Michael工作,卻再一次地受到他的照顧!

這次,因為小比田老師來台灣停留的時間長了些,又想說可以帶老師到台灣南部玩玩,就想到,或許可以到成大辦場演奏會。於是,提起筆寫了封信給賴校長,過不多久,就接到成大藝術中心沛瑜小姐的e-mail,願意協助有關演出的事宜。這中間,也非常感謝沛瑜小姐的全力協助;沒有她的奔波,這次的演出不會這樣成功。

我跟沛瑜 (沛瑜跟我) 成杏廳-王氏姐妹與老師的合照2 (珮宜、老師、昱芬)

30日那天一早,我跟強哥陪著小比田老師搭乘高鐵抵達台南,以前同事昱芬的妹妹珮宜開車來接我們。首先前往成大報到,當天早上台北還下著雨,台南雖然少了耀眼的陽光,卻有舒爽的風;進到成大校園,更是綠意盎然,學生們騎著單車來來往往,悠閒的氛圍更教人喜愛。

車開進學校時,更讓我們驚喜的是,學校做了一張好大的帆布海報,掛在籃球場邊。老師很高興地在海報前留影。

搞笑一下

 

31日上午前往新化楊先生的家授課,結束之後接受楊先生夫婦簡單午餐招待後,我們就回到成大醫學院成杏廳,也就是這次表演的場地,開始準備試音與彩排。此次成大藝術中心還請了專業的音響公司人員、攝影師支援,大約1小時左右就把現場狀況搞定,超正式的,讓我十分感動。嗯!對我這個外行人來說,漸漸地學到不少辦演奏會的經驗哪~~~還有,在試音的時候,老師讓我用他的琴彈看看,他去每個角落聽聽。啊!老師的撥子真好,比我的還容易彈許多呢!坐在舞台上,想著,如果有一天我也可以在此演奏的話.....嗯!還是在場邊跑跑腿就好了,不要做夢了。

 開場前的舞台

另一邊的觀眾席(老師躲在最左邊,看到了嗎?) (老師躲在最左邊的位子上,看到了嗎?)

老師的舞台表演經驗已經很多,我想他應該不會太緊張才是;倒是我,要在這麼正式的場子擔任即席翻譯,壓力真大啊~~~

所以,就央著老師先把等下要演出的順序,以及大概會怎樣串場介紹,先告訴我;我做了張小抄,也給他寫一份。還有,他問了我跟強哥好幾次該怎樣用中文打招呼,也讓他寫了下來,以免忘詞。後來,又有一位學生小鐵上了一小時的課之後,老師就開始準備換裝。慢慢地,成杏廳外也熱鬧了起來,沛瑜還訂了好漂亮的花,又讓我感動一次!

成大準備了好漂亮的花 (旁邊是等下要獻給老師的花喔!)

 排隊的人越來越多 (6:20左右開始出現排隊人龍)

不久,神崎憲老師也趕到現場,就在老師著裝後,突然傳出緊急事件--小比田老師的「袴」(套在和服外面的褲裙)在洗手間裡勾破了!緊急尋找雙面膠或膠帶,好像還是不太行;後來強哥想到用訂書機好了,趕緊請沛瑜去借了一把來,手忙腳亂地訂了兩針。距離上台只剩10分鐘了!我領著老師走進成杏廳再小心地鑽出旁邊的側門,從舞台後方的準備室進入舞台。紅色的布幕已垂放下來,讓老師坐定並幫他再整理一次「袴」之後,正式表演就開始了~~~~~~

  (2008/12/31成大開場演出片段)

老師用中文跟大家問好,引來觀眾們驚喜的笑聲與掌聲,他也靦腆地朝大家揮了揮手。接下來,就照著原訂的內容開始說故事、彈曲子。其間,遇到我沒辦法反應過來的部份,老師就會再多一點點解釋;我呢,看到觀眾席上的昱芬對我微笑、攝影中的強哥、認真聆聽的賴校長,慢慢地也不再緊張。不過,老師還是有脫稿演出 (考我呀!),臨時加了一兩首原先沒有的曲子,幸好我還聽過,翻得出來。

中場休息的時候,神崎憲老師趕來舞台,告訴小比田老師下半場開始的時候,要記得介紹「龍馬四重奏」的專輯。小比田老師這次帶了熱騰騰剛出爐的三首曲子給我,我們就在開場前、中場休息、結束後播放;結果,觀眾們的反應好像都挺不錯的呦!希望今年有機會來台灣發行並舉行宣傳活動。

終於,90分鐘的演出順利、圓滿完成,校長與夫人還特地前來舞台向小比田老師祝賀。由於校長也拉得一手好琴(小提琴高手),所以,對於三味線究竟怎樣發音十分好奇,問了許多問題,老師便帶著校長與夫人到舞台後方看看琴並做簡單的解說。真是做什麼事都超認真的校長啊!

成功おめでとう! (演出後的合照,可惜有點晃到)

最後,再次感謝當天前來欣賞小比田老師演出的各位觀眾朋友;2008年最後一晚,因為有您們的光臨、老師的精采演出,讓還沒有倒數煙火出現的台南夜空,也變得亮了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