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土料理--山治 上週六晚上,東區小霸王(洸哥)請我們去一家很特別的店,品嚐了所謂的「日本鄉下料理」。

號稱「東區小霸王」的洸哥為了犒賞大家這一年來的辛勞,特別請強哥幫忙打聽哪裡可以吃好料的;剛好前一陣子我們在廣播節目裡聽到中時美食專欄的王瑞渝小姐推薦這家位於西華飯店對面巷中的餐廳「山治 やまはる」(Yamaharu),吃的是日本鄉下料理,裝潢也頗樸實有特色,就這樣決定去開開眼界了。跟洸哥吃飯,酒一定不能少,這天洸哥帶來的是上次蔡董去金澤帶回來的金箔酒,真是金光閃閃、好不耀眼。可是,這實在太貴重了,大家都捨不得,於是請洸哥再帶回去。在老闆娘的推薦下,我們點了這瓶熊本產的米燒酎「瑞鷹」,15.2度,還算好入喉。不過,比起來,我還是對上次跟東容、錫娟一起品嘗的鹿兒島產芋燒酎「千夜一醉」念念不忘,雖然更烈(25度),卻更溫潤。老闆娘用了特殊的溫酒器,外面盛的是熱水,裡面是酒瓶,很理想的設計。

看得出來閃亮的金粉嗎 (金澤的金箔酒)

今晚的燒酎--熊本產瑞鷹 (熊本產燒酎與溫酒瓶)

「山治」這家店的裝潢十分樸實粗礦,與一般日本料理店迥異,原因是,他賣的是所謂「鄉土料理」,就是在日本鄉下地方(比如像是合掌屋)吃的家常菜,而不是大家比較熟知的「懷石料理」。牆壁就是一般的粗木樁,地上是水泥地,璧上貼了許多日本老唱盤的封面。店裡也擺了一台黑膠老唱盤,據說是老闆父親的收藏品,懷舊的音樂緩緩洩出,不時還會小跳針,真是有趣。其中,柱子上貼了張強哥的偶像--都春美小姐的海報,這可是幾十年前的寶物呀!(預告:今年4月初,強哥將前往日本伊勢市參加都春美的演唱會,他可興奮了好久...)架上也擺了明治、大正、昭和...等不同時期的瓷盤。

都春美的老海報 (強哥的偶像--都春美)黑膠唱盤 (黑膠唱盤)各時期的盤子 (不同時期的瓷盤)

緊接著上的是前菜三點--魚皮、青海苔醬小黃瓜、涼拌鮑魚,十分清爽。

前菜 (前菜)

再來是清蒸鮮魚,下面襯著豆腐、上面是金針菇、海帶絲與青蔥,一點點的湯汁,吃得出魚的鮮味。

清蒸魚 (清蒸鮮魚)

這是烤香魚,張著嘴巴、扭著身體的香魚雖然有點嚇人,肉質十分細緻、美味。內行人要直接拿著竹棍,一口咬下。嗯!香氣四溢,甜美無比。

烤香魚 (烤香魚)

然後是生魚片,最上方泛著玫瑰色澤的可是第一次吃到的魟魚(就是有大翅膀,拖著長尾巴在海裡「飛翔」的那種魚),肉質較鯛魚更有彈性。

生魚片 (生魚片--魟魚、鯛魚、鮭魚)

中間夾一道醋物--干貝、花枝、小黃瓜,酸酸甜甜,緩和一下剛剛連番上陣的鮮魚味道。

醋物 (醋物)

接下來,又是道濃厚的料理--鄉土咖哩雞,好像也有味噌隱藏其中。大家吃得津津有味之後才發現,忘了照相啦!於是,只剩這見了鍋底的模樣。

咖哩雞 (咖哩雞)

這是拷干貝,也是味噌口味。

干貝燒 (烤干貝)

再來是熱騰騰、滋滋滋的鐵板牛肉,因為我不吃牛,所以不知味道如何;根據強哥的評論--so so。可能不是賣魚店家的專長吧!

石板牛肉 (石板烤牛肉)

其實,吃到這裡,大家已經都滿到胸口了;連最有潛力、本來還要到麥當勞補個二次會的賴醫師,也舉手投降。可是,最精采的釜飯跟鍋物還沒上場哪~~~這兩者可是鄉土料理的菁華,還有,我們還沒看到地爐吊起鐵鍋的模樣耶!打開釜飯蓋子,一陣香味撲鼻而來...原來是尖梭魚鋪在米飯上下去蒸,鍋底還會有香氣四溢的鍋巴呦!

將將~釜飯 (尖梭釜飯)

最後一道是野菜鍋,老闆娘還交我們如何用勺子舀湯、湯瓢舀菜,雖然因為安全問題(?)捨棄炭火改用電爐,但也勉強有做出那個感覺了啦!學妹們說,假如四周再插上香魚或米捲,就更像緯來日本台播的那種旅遊節目了。

DSC02788.JPG (地爐野菜鍋)

最後的ending是水果與和果子,當季柳丁自然不在話下,師傅用心地把籽都去才叫人覺得窩心。至於和果子就普普而已,畢竟不是懷石料理店嘛。

水果與和果子 (水果與梅花和果子)

最後,還是不免俗來張大合照。

大合照 (大合照)

ご馳走様でした、来年もよろしくお願い致しますね。

店家Data:

台北市民生東路三段130巷18弄5號         

Tel:(02) 2716-3755 (全預約制)

美食註:其實,這家店以海鮮見長,自家從日本九州進口漁貨,所以鮮度絕對放心;料理份量十足,每日視進貨狀況做出不同的料理,可以期待每次吃到不同的菜色。老闆娘很熱情、爽朗,可以像朋友一樣聊天。論氣氛,不像食養山房那麼優雅,卻有樸實之美;價位跟食養相仿;酒嘛,因為沒有我現在最喜歡的芋燒酎,就給85分囉!

最新補充:2009年母親節前夕,我們原本想要再前往山治一趟,沒想到強哥去預約的時候碰了一鼻子灰,接電話的人十分不耐煩,不知是否因生意太好而忽略了服務態度。總的來說,山治的料理還不賴,只是服務的水準還不到位想要一探究竟的人心理要有所準備。(基本上,已經被強哥打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