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936.JPG 

4把津輕三味線一起在客廳響起,嗯,還挺熱鬧的!

2月1日,年假的最後一天,我們邀請了12月底參加小比田老師個人教學課程的朋友們,一起來我家聚聚,也算是2009年第一次的團練活動。年前發出的邀請,大概有7位回信說可以來參加,而當天實際抵達的是5位--朱小姐、張小姐、黃小姐,以及我們的固定班底--小劉與大師兄。其中。朱小姐因為下午有事,提前上午來訪。

DSC02933.JPG   DSC02939.JPG  DSC02937.JPG   DSC02941.JPG   DSC02940.JPG

一開始,我跟小劉、大師兄一起練習六段的第一段目;開頭還好,中段之後,大師兄就越彈越快,我跟小劉都快趕不上了呀!看來,我們得多碰面一起練習,否則,將來怎麼一起合奏啊?

另外三位小姐因為都沒有琴,所以,一開始都要花點時間回復記憶,從抱琴、拿撥,到擊弦,以及 4 3 0 0 的「つるたら」,大概也要1小時之後才會暖機完成。下午還好有小劉在,可以幫忙指導,感謝!所以,最好還是可以擁有自己的琴,這樣才能時時溫故知新。

不過,買琴確實是個難關,因為,稍微中上的花梨木津輕三味線大概要12-13萬日幣(犬皮),再加上撥子、琴盒,就要15萬日幣以上了。對於在學學生或薪水不豐的上班族來說,是很大的一個投資呢!特別是日圓高漲的現在,更是艱難。有些朋友一開始買的是人工皮的學習琴,但是,那個音色真的差非常多,聽過好琴的聲音之後,就很難接受那種入門機種了。其實,小比田老師也為了這件事感到非常傷腦筋,假如有意願學習的人因為買不起琴而阻礙了接觸津輕三味線的機會,真的太可惜了!其實,津輕三味線並不算最昂貴的樂器,地唄三味線因為使用更高級的象牙系捲、貓皮,所以,價位更高呢!此外,好一點的尺八也要10萬、20萬日幣以上。所以,我覺得,還是狠下心來買一把中上的花梨木,才是比較適當的選擇。

其間,我也播放了老師帶來「龍馬四重奏」的三首曲子。這是小比田老師新加入的團體,包括小提琴、三味線、小鼓、篠笛等四種樂器,故稱四重奏。大家聽完都覺得不錯,應該是有賣點的專輯;我們在台南演奏會播放時,還有人詢問是否販售呢!可惜,老師的三味線並不明顯,畢竟這是以小提琴為主奏的樂團,其餘的樂器,都算是陪襯的綠葉吧!老師說,這個專輯今年應該會在日本發行,確切時間未定,買到之後,我會再寫一篇專文來推薦,現在就請大家拭目以待囉!

ryoma_pic.jpg

原本我跟強哥已經計畫要去參加今年3月22日舉行的「東京馬拉松」,因為去年在衛星節目上看到宮崎縣長東國原英夫完跑的鏡頭,超羨慕的!而且這個馬拉松有意願參加者太多,所以必須抽籤,抽中的才可以報名。我們竟幸運地被抽中了,可惜,我臨時要參加台灣的領隊人員考試,只好忍痛割捨。沒想到,「龍馬四重奏」也將受邀於會場演出,因為無法去參加馬拉松,連老師的演出也看不到,真是大殘念啊啊啊~~~~~~希望我們明年去跑馬拉松的時候,「龍馬四重奏」可以再度受邀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