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947.JPG (坐在我的辦公室螢幕上,每天伴我奮鬥的小青蛙)

最近是工作黑暗期,加班已然家常便飯。但,越是忙碌,卻越有書寫的慾望,大概是想找個喘息的空間吧!

我的工作,絕大多數的時間必須讀別人寫的報告、消化、重組、彙整成為新的報告,其實是很枯燥且花眼力的差事。尤其,大家寫來的報告五花八門,光是要看懂就要耗費不少力氣,有時還得回去跟提供者確認他們的意思到底是啥?這時,我就不得不感謝小學、中學時代的國語、國文老師,當時的耳提面命與不斷練習,奠定我運用文字的能力。比如說,在一篇文章中,語句要通順,主詞、動詞、受詞要清楚不混淆,這是最基本的要求。再來是不要出現重複的詞句,比如說「因此、故、所以...」、「但是、然而、但...」這些類語詞要交替著使用,不要老是用同一個。更進一步的,當然就是「起、承、轉、合」這類的鋪陳方式了。

但是,我目前處理的文章,多半是陳述如何將科學研究的結果運用到公部門制定政策,或者政策所造成的影響。這時,因為科學研究的結果經常使用大量專業語彙,甚至是英文的專有名詞,如何把這些「只有內行人看得懂」的資訊,以「外行人也看得懂」的文字表達出來,還要讓人「感動--感覺納稅人花的這個錢做這些研究真有用! 」才是最大的挑戰。我深深感覺,這是公部門最需要的加強的能力之一。可惜,學校老師不教(大概會教的也沒幾個),職場上的長官們會教的也沒幾個,所以,老是被批,也是理所當然的事。

 

 

 

換個場景.....

 DSC02971.JPG  (杏花、陸蓮、著莪)  

這個星期插的花是應景的杏花,其實除了櫻花比較認得出來之外,我對於梅、桃、李、杏,常常分不清。

DSC02969.JPG (紅色杏花) 

DSC02966.JPG (黃色陸蓮)

你看,那個陸蓮的花萼,生氣盎然的樣子!看著這些小小的花朵努力地綻開,我也要打起精神,繼續奮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