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人封面

此行,還去觀賞了一場吉田兄弟的10周年演出,真的是值回票價的一場音樂會!

原本設計此次行程的時候,是以「夜櫻能」與櫻花馬拉松為主,就在登錄為電子Pia的會員之後,才發現可以利用這個系統搜尋所有在日本舉行的演唱會、音樂會、甚至是各類體育賽事。因此,我就查看看這段時間裡,還有哪些喜歡的表演團體在關東地區有表演,可以順道去看。很幸運的,吉田兄弟在4月6、7日兩天,於渋谷オーチャードホール(Orchard Hall,位於澀谷「Bunkamura」文化村裡最大的一個演藝廳)有10周年巡迴音樂會,我們買的是A席¥6,800的票,位子在最高的3樓4列7、8番。

s_o_03_shita.gif (就是左邊倒數第2排的7、8兩號)

 

DSC03447.JPG (Bunkamura的招牌在夜空中閃耀)

吉田兄弟算是很早將津輕三味線推廣到海外的團體,許多歐美人士也因為看了他們的演出,認識了這個富有魅力的日本樂器,甚至跨海到日本來學習。我的第一張津輕三味線CD就是他們的Frontier,很多香港、台灣的朋友會開始喜歡津輕三味線,也多半是因為他們兩兄弟的關係。

本來,我跟強哥還在想,日本有這麼多津輕三味線的演奏家,吉田兄弟並非最最有名,賣座不知如何? 一抵達渋谷オーチャードホール,觀眾絡繹不絕,跟我們去看津輕三味線大賽不同的是,觀眾以年輕人居多,看來,走創新路線還是比較容易吸引年輕觀眾的目光。

滿員御禮 (觀眾魚貫入場)

以下是在現場拿到的一些宣傳品,他們用了強哥最愛的「神奈川沖浪裏」(葛飾北齋的浮世繪版畫「富嶽三十六景」之一)當作背景,一副氣勢磅礡的樣子。大家看得出來紅、藍兩版的差異嗎?

 吉田兄弟海報_紅.jpg(這是售票處的宣傳單張)

吉田兄弟海報_藍.jpg (這是進場時拿到一大袋文宣當中的宣傳單張)

原來,4/6、7這兩場的票房超好,已經完賣,所以特別在4/21加演一場,藍色版是追加公演的傳單。 

進場之後,馬上搶了本場刊,大紅色的封面,襯著金色的花,一整個讓人熱血沸騰起來。

吉田兄弟場刊.jpg 

此次日本全國巡迴演出,適逢吉田兄弟出道十週年,所以,就以當年他們第一張專輯名稱「いぶき」命名此次的巡演。「いぶき」在日文裡的意思是呼吸,漢字寫成「息吹」。想來,演奏津輕三味線時,呼吸是很重要的一環吧!又或者是說,他們演奏津輕三味線,已如呼吸般自在了呢?

由於開演之後,便不能照相、錄音、錄影,因此,先讓大家看看舞台與觀眾席的樣子吧!

DSC03433.JPG (注意看,那個吊燈很特別吧!)DSC03434.JPG (幾乎滿座)

這個演奏廳就像我們的國家音樂廳一樣,是具有世界水準的舞台,看它貼出的廣告,也有交響樂、芭蕾舞等的表演。因此,津輕三味線以一個地方性民謠出身的背景,可以登上此一舞台,也真是令人感動。以下是這晚的演出曲目。

當晚的節目表,最後還有3首安可曲   

(預計演出12首曲子,可以從場刊稍稍想像舞台景緻)

這次的巡演,除了吉田兄弟之外,弟弟健一還安排了一個年輕團體「疾風」與他們共演。「疾風」的成員有:永村幸治、小山內薰、柴田雅人、柴田佑梨,他們都是近幾年津輕三味線大賽的冠軍或優勝者。其實,津輕三味線的歷史雖然只有短短百年,但在日本卻是流派眾多,「家元制度」也形成了壁壘。但是,近年學習這個樂器的年輕人增多,儘管參賽經驗與成績斐然,也不見得有發揮的舞台。因此,吉田健一希望可以打破流派的藩籬,號召一些實力派的年輕人組成跨流派的團體,一齊為津輕三味線的創新而努力,因此,才有了這個新團體的誕生。他們還在現場散發傳單,只要30歲以下,自認功力足以登上舞台的津輕三味線演奏者,都可以去報名;經過選拔,將可以成為「疾風」的一員。吉田兄弟希望發揮母雞帶小雞的作用,讓年輕演奏家有出頭的想法,令人敬佩!

由於不能錄音、錄影,請大家發揮想像力,或者邊聽CD、邊想像舞台上的情景吧!兩兄弟演奏時,身體晃得厲害,大概已入無人之境。而搭配「疾風」演出時,6把三味線的合奏,更是氣勢磅礡,撼動人心!其他的樂器如尺八、鼓、吉他、鍵盤也恰如其分地配合樂曲的行進,燈光與舞台特效更讓人目眩神迷。總而言之,舞台的張力十足,整個場子從頭熱到尾;特別是演奏「津軽じょんから節」時,先由弟弟開始、哥哥接手,最後再合奏,十幾分鐘的solo演出,觀眾不時報以熱烈掌聲。

我原本以為害羞的日本人應該會很安靜地聽完表演,說不定沒有安可演出。沒想到,到最後觀眾們都站了起來一起打拍子,安可聲不斷(強哥也吹了好幾聲長音口哨,旁邊的日本人好奇地頻頻回頭);後來總共安可了三首曲子,才正式劃下句點。

為發揮粉絲的精神,我在現場就瞎拼了2張10周年紀念CD(附贈2張大海報)、2006年「飛翔」公演的DVD,以及一個哥哥良一郎設計的提袋。

a_09_b.jpg  a_10_b.jpg  d_03_b.jpg DSC03673.JPG

吉田兄弟設計的提袋.JPG 

(提袋上的圖樣,看得出來這是三味線的天神、系捲與棹嗎?)

據Doco說,國家音樂廳似乎有意邀請吉田兄弟來台演出。這樣的話,大家不必坐飛機到日本,就可以觀賞這麼棒的演出,再貴的票也一定要買的啦!讓我們共同期待這個美夢可以成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