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mp 

此行,回台灣前看的最後一個表演,就是強哥的偶像--都春美(都はるみ)小姐的演唱會。 

在台灣,都春美的知名度並不高,或許是因為她比較少上NHK的歌謠節目吧!但是,強哥覺得她才是真正的「演歌」歌手--又演又唱。雖然,美空雲雀才是我心目中的演歌女王,但是,放眼目前的日本演歌界,還是首推都春美!她最招牌的動作,大概是側身面對觀眾、半蹲地用腳尖頂著地板唱歌的姿態。

根據日本維基百科的記載,出身京都的她因為有個喜愛表演的母親,5歲開始學習日本舞踊與芭蕾、6歲時母親教她自己創作的浪曲與民謠。16歲時(1964年)出道,第一張唱片「アンコ椿は恋の花」就獲得第6回日本唱片大賞新人獎而一鳴驚人;她以獨特的顫音與纖細的唱功,成為昭和40-50年代代表性的演歌歌手之一。1984年,她以「希望成為普通的歐巴桑」為由,由頂峰引退;5年後,又以「普通的歐巴桑代表」之姿復出。這才讓我們有機會認識她。

先前,我們收藏了她的兩張演唱會DVD,這可是強哥每週擦地板時必放的音樂。除了擁有好歌喉之外,她其實是很有舞台魅力的歌手,演唱快歌時,她可以滿場跑,讓攝影機都很難跟上。此外,她在演唱會的所穿的和服也是精心設計,通常開場那一套都是顏色鮮豔、圖案前衛,十分引人注目。

為了滿足強哥「一生一定要看一次都春美演唱會」的心願,特別在電子Pia搜尋了這段期間、在關東地區是否有她的演唱會。結果,4/8下午在三重縣伊勢市觀光文化會館有一場演出。因此,我們就決定4/7從東京殺到名古屋、4/8從名古屋前往伊勢看演唱會。因此,決定去伊勢並非為了伊勢神宮、伊勢龍蝦,而是為了都春美!

當天早上,抵達伊勢才10點左右,我們便前往伊勢神宮的外宮參拜。伊勢神宮是日本最著名的神宮,供奉日本最大的神明--天照大神。它分為外宮與內宮,外宮位在伊勢車站附近,供奉的是天照大神的弟弟--豐受大神,顧名思義,就是可以保佑五穀豐收、國泰民安的神明;內宮比較遠,從車站還要坐公車20分鐘左右才會到,供奉的就是天照大神。兩年前,我們去過內宮一趟,卻因為時間關係錯過外宮,因此,這次就趁機補足啦!

這天天氣超好,陽光又暖,可能是非假日的關係,遊客並不多。

伊勢神宮的外宮 (參道的大提燈)DSC03595.JPG (是參道入口的木燈籠)DSC03603.JPG (外宮正殿口,裡面不能照相)

日本在佛教傳入前,信仰的是「神道」--沒有具體神像,山川海河都可以是神;因此,「神宮」裡面是看不到神像的。對於習慣寺廟要有神像的台灣遊客來說,或許會覺得這樣的廟很沒看頭。然而,這些大神宮的境內幅員廣闊,古木參天;對世間萬物的崇敬,是「神道」的精義,這也是我們要多加學習的。看著這些大樹,想像它們已經在這裡佇立幾百年,不由得滋生「敬天畏人」之感。或許,我們覺得日本人特別重視環保、注意節氣變化,大概也跟信仰「神道」有關吧!其實,中國古代也講求「天人合一」,只是,近代子孫越來越不信這一套,反倒是受中國文化影響甚深的日本,把這項優點保存了下來。說到這裡,日本雖然是模仿起家的民族(連文字都是從中文模仿來的),但他們真的很會「保存」別人家好的東西,然後轉化為自己的特色產物;許多好東西從中國傳去後,中國自己不見了,卻可以在日本找到(比如說尺八)。

參拜完神宮,我們回到神宮前的小街上吃了豐富的午餐後,便前往下午的表演會場「伊勢市觀光文化會館」。

都春美演唱會場 

我們抵達的時候時間還早,慢慢地,觀眾開始聚集。仔細一看,竟然全是老婆婆、老公公,甚至很多背都打不直的老婆婆,住著柺杖也來捧場。放眼望去,就屬我跟強哥最年輕的啦!

熱鬧滾滾準備入場,百分之百全是老粉絲 

行前,為了爭取讓強哥跟偶像見上一面,我們還特地買了台灣名產--烏龍茶禮盒,交給現場工作人員,還跟他說明我們是台灣來的粉絲。結果,長得像黑道大哥的工作人員說,我們沒辦法讓你們把禮物親自交給都春美小姐,由我們轉交可以嗎?當然是可以啦!接下來,大家排著隊等進場,本來是排兩列的,老人家們硬是給它排成三列,工作人員也沒輒。我們一進場之後,當然還是直衝販賣區,搶購CD與DVD,還有特別的紀念毛巾。不過,這樣的演歌場子倒是沒有場刊販賣。

DSC03622.JPG (還沒打開前的舞台)DSC03624.JPG (乎滿座)

接著,強哥拿出實驗室學妹幫他製作的加油板,馬上吸引了附近歐巴桑、歐吉桑的眼光。

DSC03627.JPG  

大家紛紛驚呼「すごーい」(好厲害啊!),身邊的老夫婦問我說是打哪裡來的,我回答是台灣,他們說:「我們從京都來,原本以為夠遠了,沒想到你們才是真的遠!」哈!哈!哈!再頒給我們一個遠來賞吧!

一開場,都春美果然以特別的和服裝扮開場,這次是在和服上寫了大大的幾個阿拉伯數字,好像是她的什麼號碼之類的。現場表演果然不同凡響,唱功、演出自是不在話下,可以那麼近距離看到偶像才讓人興奮。當觀眾席燈滅時,強哥開啟加油板上的耶誕小燈,果然搶眼!但願舞台上的都春美小姐也看到了。這場次雖然沒有中場休息,卻安插了一段都春美早年的影像回顧,好讓她進去更衣。現場由樂隊中的一位老師與影片中的都春美對話,介紹她的少女時代、表演歷程。此時,老先生、老太太們紛紛起身,原來是憋不住啦!這也是異於一般演出規定、有趣的地方,工作人員倒也體諒老人家們,未予攔阻。所以,雖然沒有正式休息時間,大家還是把它弄成休息時間;連我們鄰座的老先生,也趕去販賣攤位買了條紀念毛巾。

中場影片結束之後,音樂響起,都春美竟從觀眾席右方的走道出現,一邊演唱、一邊跟觀眾們握手。這時,強哥把加油板高高舉起,希望她可以看見而走到我們左側觀眾席來。可惜,這首歌太短了,她只繞了右半邊就回到舞台了。這時,工作人員也剛好走來,要求強哥把板子拿低點,以免影響後方觀眾的視線。沒能跟偶像握到手,真是,大殘念啊~~~

後段,唱到熱烈處,老粉絲們可都舉起他們剛買的紀念毛巾,一起飛舞,連我們鄰座的老先生也靦腆地舉起來一起舞著呢!看來,身為粉絲可沒有年齡限制,想像一下,40年之後,傑尼斯帥哥們變成老先生時,底下坐著的老粉絲們也應該還是激動不已吧!

美好的時光總是短暫的,2小時的演唱會,就在大家的掌聲中結束了。跟吉田兄地那場不一樣的是,沒有安可曲,大概是老人家們沒這個習慣吧!散場時,大家看到強哥的加油板,又是一陣驚呼,搞得好像我們才是主角似的,真是小尷尬。不過,終於一圓粉絲的夢想,體會一下像傑尼斯粉絲那樣的感覺,想起來,就是一整個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