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2506.JPG 

大家好,歡迎收看「織田家」頻道為您所製播的「日本文化面面觀」節目!

今天,我們與日本進行跨海連線,為大家專訪到素有「津輕三味線的傑尼斯小子」之稱的演奏家--小比田雅勝先生,請他暢談學習與表演津輕三味線的心路歷程,以及對於演藝事業的看法;節目最後,他還分享了對於台灣觀眾與學生們的印象。節目精采,不容錯過!

ㄟ,那位大嬸,帥哥就要出場了,可千萬不要轉台哦!

1. 學習過程是不看譜的嗎,會不會遇到什麼困難,怎麼去克服?

senzai3.JPG :津輕三味線的學習,基本上是沒有譜的;但上課時要錄音,回家後反覆聆聽,再把忘記的地方弄清楚。由於津輕三味線是一種追求個性與獨創性的音樂,光模仿老師的彈法是不行的;基本的部分練會之後,還是得靠自己的sense創作不可。隨著年齡與人生經驗的增加,遇到不同的人事物等,都會讓自己的曲子不斷改變。過程中雖沒有覺得哪裡特別困難,可是,對自己的音色還不是很滿意。

2. 跟老師的關係:是家元制度嗎?還是像在台灣學音樂一樣,一個禮拜只上一次課?

senzai.JPG :我目前是獨立於老師的家元制度之外,進行自己的工作;這並非因為與老師的關係不好,而是老師也希望我有自由的演奏活動而讓表演更為精進,所以才給我這樣的自由。其實,目前日本的津輕三味線界,仍然留存家元制度;嚴格依據家元制度而行的老師也大有人在。雖然,可能因為家元制度過於嚴苛,而埋沒了學生的個性與才能;但是,過於自由的結果也會造成津輕三味線的傳統流失。所以,各有利弊吧!很幸運的是,我的老師並不拘泥於這樣的想法,所以給了我很大的空間自由發揮。至於在日本上課的時數,因每位老師的習慣不同而異;一般而言,大概是每個月3次、每次30分鐘左右。

3. 以您的跨界表演經驗來說,比如「龍馬四重奏」、「東京最前線」,和民謠酒場的演出經驗有何不同? 聆聽的群眾是否有不同呢?您對於跨界的想法如何?

senzai5.jpg :一般來說,民謠酒場與其他民謠演出的舞台,觀眾都是非常喜愛古典(傳統)樂曲的人;「龍馬四重奏」與「東京最前線」則是為了那些不常聽古典曲子的人,或為了讓更多人接觸傳統樂器之目的才組成的團體。因為,現在的日本年輕人也很少有接觸傳統舞台的機會。特別是民謠的世界裡年齡層偏高,年輕人非常地少,因此,假如可以有越來越多人對民謠或津輕三味線感興趣的話,就太好了!相反的,最近演奏津輕三味線的年輕人當中,對古典曲目不感興趣,而以像是吉他演奏為目的組成樂團的人也越來越多。雖然有各式各樣的演奏者是件好事,然而,這卻不是津輕三味線的本色吧!對我來說,可以站在古典的舞台,為民謠的普及盡一分心力,是第一要務。

4. 最後想問的是,在您來台灣演出、授課經驗中,有沒有發現台灣的聽眾或學生,和日本的聽眾、學生有任何不同或相同的地方?

senzai1.JPG :我覺得,觀眾都是一樣的。在日本,從沒聽過津輕三味線現場演奏的人還是很多。這是因為,對日本人來說,傳統和樂器仍然不是非常熟悉且貼近生活的吧!對台灣人來說,應該也是一樣的。學生的話呢,嗯,我覺得台灣的學生都非常熱情,對音樂的態度也非常的棒呦!

最後,非常感謝您接受我們的訪問;聽說,您7月初即將來台參加第2屆台日觀光文化祭的演出是嗎?

DSC02704.JPG :本來,我很高興有這個機會可以跟台灣的表演者同台演出;可惜,因為新型流感的蔓延,主辦單位已經把活動延後到明年2月了,真是非常地可惜!目前還有另一個演出正在洽談中,如果順利的話,應該是今年9月底可以在台灣的舞台上再度跟大家見面。倒是,我的同行--吉田兄弟,已經確定在今年10月25日於國家音樂廳舉行演奏會,7月開始售票,大家可不要錯過了!

感謝各位收看今天的節目,未來,我們會繼續為大家介紹更多彩的日本文化。

..................................................................

後記:這幾天,因為皓瑜要做一個有關津輕三味線的報告,託我向小比田老師請問幾個問題;老師做了非常詳盡的回答,我覺得可以跟大家分享,所以,在徵得問答雙方的同意之後,把它改寫成為上面的訪談。老師說,對於可以跟大家分享這些想法,感到非常光榮呢!

最後一段有關老師演出訊息的部份,是我加上去的;雖然7月的演出暫時被延後了,後續,一定會有更多的好機會!倒是吉田兄弟的演出,仍然希望大家可以多多捧場,這樣,未來才可能吸引更多津輕三味線好手前來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