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119.JPG (水中蛟龍?!) 

這次到蘭嶼,覺得最痛快的事,就是浮潛(日文稱為「シュノーケリング」)。

第2天早上,在小施帶領下,我們和另外4位房客一起前往島的南邊浮潛。出發前,先在民宿著裝完畢,再騎著機車出發,約莫10分鐘即可抵達。蘭嶼的浮潛配備包括:防寒衣、救生衣、膠鞋、蛙鏡(近視者可選有度數的)、呼吸管,一應俱全。

DSC04102.JPG DSC04105.JPG DSC04106.JPG (老師的馬上英姿)

到了定點,小施先摘了岸邊的樹葉,給我們擦洗蛙鏡鏡片,以免起霧氣。接下來試著下水,學習帶起蛙鏡、呼吸管用嘴巴呼吸;之後讓大家自己練習一陣子,然後,就用救生圈拉著我們往外海游去,繞一圈,再回到岸邊自由活動。全長大約2小時。

DSC04113.JPG (像這樣在較平靜的海灣處先練習)

以前,我在墾丁、綠島都浮潛過,但是,這次在蘭嶼,才真正令我難以忘懷!蘭嶼的珊瑚種類與數量,遠超過上述兩者,當然魚的種類也就多,常見的熱帶魚種(笛鯛、小丑魚等)幾乎都有,也有大型的石斑魚類。此外,岩縫中也躲了好多海膽。可惜我們沒帶任何海中攝影器材,只能用眼睛欣賞,用心記住影像。這裡有一個日文的介紹網頁「旅々台北」,有些照片可以看看,雖然,並沒有把最美的景緻拍出來。

根據小施的朋友飛魚說,蘭嶼的達悟人只在月圓的時候抓海膽,平時不會去補獵,這是讓大自然生生不息的方法。此外,達悟人也將魚分為「男人魚」、「女人魚」:「男人魚」肉質比較堅硬,只有男人可以吃;「女人魚」大家都可以吃,肉質比較細緻。甚至,還有孕婦專用的魚種,應該是具有增強泌乳的作用。

或許是太平洋的關係吧,離開岸邊沒幾公尺的礁岩,一下子就跳到10幾公尺深的海溝;剛開始看到那麼深,小比田老師說,跟日本很不相同,有點害怕。不過,等他玩了一會兒,熟悉之後,也敢放開救生圈,自己划著到處看。結束浮潛要回民宿時,大家都依依不捨;我問老師說,好玩嗎?老師說,很好玩啊!可惜時間太短了!我說,那好,明天再來一次吧!

於是,我們第3天的早上又去玩了一回,小施特別為我們選了島的北邊、靠近雙獅岩的地方。古早以前,強哥也是海底蛟龍,領有PADI潛水執照,所以,這次就不穿防寒衣跟救生衣,還跟小施借了蛙腳,想潛入海中探險。這次同行的是一對母子,媽媽不會游泳,所以緊張地直抓著救生圈;兒子玩了一下子就離開救生圈自己划了起來,還想學小施跟強哥不穿救生衣,被我們大家制止才作罷。

島的北邊比南邊要深,但珊瑚更可觀,各種不同的顏色、形狀,還有各種海葵,錯落其中,魚兒在其間悠游,好不自在!

DSC04109.JPG 

在海中,可以想像自己是魚,划划水、踢踢腳,就可以前進;也可以什麼都不做,放鬆身體,隨著洋流飄動。耳朵裡,只聽見海洋的聲音跟自己的心跳。果然,我們在媽媽肚子裡聽了10個月的天籟,就是如此吧!離開這母親的懷抱幾十年後,再次回到羊水般的環境中,應該是要,覺得自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