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132.JPG 

位於「橫貫公路」的氣象站,是蘭嶼看山、看海的好景點。

蘭嶼,只有一條環島公路,加上一條橫貫公路,從紅頭可以不經南端直接抵達對角的野銀。可是,這橫貫公路部份路段比較陡峭,騎起摩托車來,頗為刺激。

話說行前,我寫信問老師:你有機車駕照嗎? 網路上說要帶著駕照跟中文譯本,在台灣可以租摩托車。老師回說,只有汽車駕照啊!再跟小昭,還有民宿主人求證,在蘭嶼,只要小心騎車,別撞到山羊就好;沒有紅綠燈,也沒有臨檢,所以,駕照大概也用不到。於是,老師在這裡體驗了他的許多人生「第一次」--第一次靠右騎摩托車,第一次騎50cc以上的摩托車,第一次不戴安全帽騎摩托車,第一次喝了酒之後騎摩托車(這在日本,可是要被處以50萬日圓罰金並吊銷執照!)

DSC04106.JPG

氣象站位於橫貫公路半途,轉進叉路再直上山頂。果然視野遼闊,前方的小蘭嶼也清楚可見。 

L1000394.JPG 

山頂已有一些遊客,氣象站前的草皮修剪得十分整齊,躺在草皮上,十分舒服。

L1000393.JPG 

這天風特別大,氣象站屋頂的風速計,忙得轉個不停。

DSC04135.JPG 

躺在草皮上,欣賞藍天、白雲,姿態萬千,又像是在玩捉迷藏的淘氣小孩,互相追逐。

DSC04136.JPG DSC04137.JPG  

這個氣象站,也是日據時代日本人所建,應該跟玉山北峰的氣象站差不多歷史吧!所有的儀器目前仍可使用,只是添加了一些新設備而已。據說,達悟人雖然也經過日本人統治,並不敵視日本人。原因是,當時日本人覺得蘭嶼是非常特殊的地方,不管是原住民族也好、景觀、動植物也好,都與台灣島十分迥異;為了保存它的特殊性,刻意將島隔離。因此,現在我們才得以見到較為完整保留的達悟原貌。因此,還偶有日本的人類學者前來進行田野調查。而蘭嶼的年輕人,也覺得說,好在當時被隔離了50年,許多老祖先的東西才能保存下來。

據考證,達悟人是南島民族的一支,即使現今,部份用語和印尼原住民族的用語也十分接近。他們跟台灣島上的原住民族有2項習俗比較不同:一是他們沒有飲酒文化,二是他們沒有獵人頭的文化。此外,他們也沒有「頭目」這樣的社會階級,以家族方式聚居,平等互助。飲食方面,自古以芋頭、蕃薯為主食,海底捕來的魚用水煮熟食用(要加點海水下去煮);老人家甚至不願意使用沙拉油,那應該是文明的產物,會破壞天神賜予的自然美味吧!

現在到蘭嶼,許多食堂都會供應「蘭嶼風味餐」,我們也在「海老人」這家餐廳品嚐了一頓。

L1000349.JPG 

非常簡單的料理:炸飛魚、水者青菜、川燙章魚跟小九孔、水煮芋頭、白飯、味噌湯。竟然變成此行最美味的一個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