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149.JPG (詩恩、小比田老師、欣銣)

旅行,最教讓人難忘的,應該是與人的相遇、相識吧!

說實在的,這次要去蘭嶼,行前並非沒做功課,但是,看過網路上不少人的介紹文,總覺得好像放不進腦袋裡。又或者,覺得純粹是要去放鬆心情、發呆,幹麻還要那麼費心計畫? 本來想說,還要帶著小比田老師去,當通譯案內士,是不是要認真一點才好? 最後,忙到出發前一天還在辦公室東奔西走,哪有時間準備呀!只好,帶著翻譯機在身上。結果呢? 還是懶得每次都拿出來查,翻多少算多少。還好,老師人很好,從不介意我七零八落的解釋;或許,他根本從頭到尾都沒聽懂我癟腳的翻譯,只是不好意思說罷了。哈!

與人相遇、相識、相知,真的是這世上最美好的事!

我們第一位認識的達悟人,是民宿主人小施,他被朋友形容是迴游的鮭魚,過去長年在台灣生活,幾年前才回到這美麗的小島。我想,要當個稱職的民宿主人,首要條件是熱情與耐心;一天接著一天,接待不同性情的客人,不停地打掃,還要帶客人去浮潛、夜間導覽,很累的耶!還有件有趣的事,每天中午或傍晚,小施都會問我們說,想上那兒吃飯呢? 我們想了一下,沒決定耶,他就推薦一家;等我們散步到食堂時,欸,小施已經在裡面跟朋友聊天吃飯了,真有緣!

L1000308.JPG (小施)

再來是小施的朋友「飛魚」,第一天晚上在「藍海屋」喝咖啡認識的;他目前定居在台東,是裝置藝術工作者。我們先到,小施和飛魚晚了點才到,他倆原本要點冰沙,老闆說那天沒製冰,所以只得喝啤酒啦!飛魚起先有點不悅,後來,我們加入一起聊天,他告訴我們許多蘭嶼的事情,達悟人的習俗與想法。我也向他們介紹小比田老師跟津輕三味線,可惜,去蘭嶼時沒把三味線帶在身上,不然,如果讓他們見識老師的厲害,一定更有趣!聊開後,他就抱著吉他跟小施唱了好多原住民的歌曲給我們聽。

 L1000374.JPG (飛魚)

飛魚說,達悟的歌曲可以分好幾種,最高境界的只有老人家會唱,大概都與祭典、讚頌天神有關,一般人是不能隨便吟唱的;像他們這一輩的年輕人大多也不會唱。他們會唱的,是最通俗的歌謠,跟工作、戀愛有關的。兩人雖然都不是專業歌手,歌喉還是一極棒!唱到陳建年的幾首歌時,我跟強哥還可以輕和著,真是美好的一個晚上!除了唱歌,我們還聊到人與環境、核廢料、年輕人對傳統文化的認知等等議題;飛魚自己說,或許是從事藝術工作,才會比一般達悟人想得更多。我想,任何一個族群都是一樣,假如尊重自然、尊重自己,也就會尊重他人。

再來是於野銀相遇的顏先生(下圖最右),因為想紀錄達悟人的生活而來到島上,跟著達悟人一起上山砍柴、出海捕魚、吃飯、睡覺。這是怎樣的熱情呢? 顏先生給我們看了他拍攝並進行後製中的影片片段,影片中阿公的身影,隱約可以傳遞出那種堅韌的生命力,以及與自然共處的生活哲學。或許,那天我們會在國際紀錄片的頒獎場合上看到這些熟悉的身影也說不定,加油!

L1000401.JPG (最右:顏先生)

最後,是兩個小學3年級的女孩--詩恩與欣銣。詩恩是小施的表妹,欣銣是她同班同學。詩恩從我們的第2天開始,就出現在民宿。一開始是強哥跟她搭訕,小女孩雖活潑,剛開始還是很害羞。混熟之後,就會主動跟我們打招呼,來跟我們問東問西。上學期,全校一到六年級50幾個學生裏面,她是全校第9名,很厲害的呦!

我們要離開的那天中午去吃飯,小施也剛好帶著詩恩去吃飯,小比田老師招呼她過來,送了她一把日本扇子,小女孩高興得不得了,一直把玩著。吃過飯,我們回到民宿前的涼亭休息,詩恩便帶著欣銣一起來玩。他們對老師非常好奇,老師用不甚標準的中文說:「我是日本人」,逗得兩個小女孩笑得好開心。後來,詩恩請老師在扇子上寫他的名字,還指定要寫假名,因為她們說看過電視上的日本字,好好玩。老師又掏出名片,給每個人一張。我看欣銣有些些羨慕地看著扇子,便把我的扇子送給她,欣銣也請老師依樣畫葫蘆簽上名字。老師接著也拿出我們之前去台北MOCA參觀的門票,剛好也是把攤開的扇子,請兩人也分別寫上自己的名字;然後又掏出兩枚日幣10元的硬幣,送給她們做紀念。這時,詩恩說,家裡好像有日幣1元的樣子,我便請老師騎摩托車帶她回家去找找。原本,詩恩還不肯,我說,沒問題的啦!她低著頭、站在老師座位前方,呼嘯而去時,欣銣小聲地對我說:詩恩在害羞啦!哦!原來小比田老師的魅力,連這麼小的女孩都感受到了!

沒5分鐘,兩人就回來了,原來是沒找到。繼續回到涼亭玩耍,此時,詩恩說要跟老師比腕力。不要看她小小年紀,據說贏過7個大學生!結果,津輕三味線奏者不辱名號,贏了!可是,老師說,這小孩力量真大!

DSC04151.JPG 

接著,老師問說,兩個人會想一輩子都待在島上嗎?詩恩沒回答,欣銣說不會,她過幾天要去桃園找姐姐渡過漫長暑假,如果她跟姐姐說,扇子、銅板跟名片是日本人送的,姐姐一定不相信!

老師說,那等你們長大來日本找我,好嗎? 兩人起先都說好,緊接著說,到那時候,老師恐怕忘了她們吧!我說,不會的啦!你們要小心收好這個扇子,去日本時,拿出這個扇子,老師就認出你們來啦!欣銣又說,可是我們不會講日本話,那,你帶我們去好了!我說,當然好啊!詩恩又擔心地說,那,等我們長大的時候,你也會認不出我們吧!我也只好拿出我的名片,還抄了家裡的地址給她們,說,那這樣好了,你們每年都要寄照片給我,這樣我就知道你們長大成什麼模樣啦!老師約莫也看出兩個小女孩心中淡淡的擔憂,要我對她們說,明年,明年日本人還會再來!

唉呀呀!怎麼弄到這最後,依依不捨的心情,海風怎樣也吹不散呀!

我說,來照張像吧!起先兩人怎樣也不要跟日本人照,我只好說,那先跟我還有強哥照好了!

DSC04148.JPG 

然後,兩人才願意坐到老師身邊一起合照。

DSC04150.JPG  

終於到了非得動身不可的時間了,詩恩給我們每個人一個小貝殼,欣銣給我們每個人一個小磁磚,當作信物嗎? 拿了行李,小施就要載我們前往機場。這時,詩恩央求我們代為向他表哥提出請求,也要送我們到機場。於是,兩個小傢伙也高興地跟著到了機場,又跟老師玩了一陣子,才終於目送我們進關,一直到我們走進停機坪。

人跟人之間,就是有無形的絲線牽引著~~~

一個從北國來的男子,無意間到了亞熱帶的島嶼,認識了一群執著於三味線的人;又因為一張照片,再往東南,到了這美麗的藍色島嶼,遇到這些可愛的人們。

緣分,不思議的緣分啊~ 不思議な縁だろ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