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1000271.JPG (郁雯老師、Toshi老師、小比田老師、阿立)

當琵琶、揚琴、柳琴、中國笛、小喇叭、爵士鋼琴、低音大提琴、爵士鼓,再加上津輕三味線一起合奏,你能想像是什麼樣的光景嗎?

這次小比田老師來台灣,除了教學、旅行之外,還要跟幾位音樂界的朋友見面。其中,最有意思的,應該是跟Toshi老師的見面。Toshi老師本名是藤井俊充,絲竹空爵士樂團的鼓手、貝斯手,自己也有另一個樂團Afternoon Tree

因為妹妹的高中同學阿立是Toshi老師的學生,經由她的介紹,兩位老師在6/26早上一起吃了brunch,見面聊得頗為愉快。當場,Toshi老師邀請小比田老師前去參加6/29晚上,在女巫店舉行的學生發表會;或許,最後還有機會讓他也上台秀一段津輕三味線呢!老師聽了十分高興,也很期待。

6/29當晚,是絲竹空樂的團長--彭郁雯老師帶領一群原本彈奏中國樂器的學生們,改學爵士樂並進行創作,所進行的第一次發表會。我們約莫8:00抵達,全場已經座無虛席。還好,請大師兄早一點進去佔了幾個位子。

L1000245.JPG (甫坐定,師生三人先照一張)

這晚,Toshi老師負責低音大提琴(double bass),穿著日本的作務衣、綁著頭巾,被郁雯老師戲稱是「壽司師傅」。

L1000244.JPG (燈光最亮之處,就是Toshi老師跟他的double bass)

學生們輪番上台,用琵琶、中阮、揚琴、柳琴、鋼琴、小喇叭...等樂器演出多首爵士樂的經典之作,第一次聽用中西樂器合奏的爵士曲,真的頗為新奇,也十分悅耳。其實,說是學生,演出也是在水準之上呢!

 L1000250.JPG (這可是特製的電子琵琶,超炫的!) L1000254.JPG (左邊是中阮)L1000255.JPG (這是傳統琵琶)

中場休息時,Toshi老師跟郁雯老師前來寒喧;郁雯老師早在去年小比田老師的第一次講座,就曾來捧場,而且,當時還問了好多問題,興致盎然的樣子。沒想到,一年之後,竟有機會讓兩位老師同台演出!真是奇妙的緣分啊!三位老師當場就決定,安可曲時請小比田老師上台,跟著大家一起玩「Jazz session」--就是即興的合奏。哇!真是挑戰哦!素未謀面,也沒彩排,就這樣即興合奏哪!

L1000257.JPG 

下半場,老師又點了第二杯調酒,看來,要先讓自己進入半醉狀態,待會兒才可以一起搖擺吧?!接近9:30,我們開始在後面組裝我的三味線(這次老師沒帶他自己的琴,借用我的紅木三味線),旁邊坐著幾位演出者與觀眾,也好奇地詢問這個樂器的大概;強哥邊幫我們拍照,邊向他們解釋。

L1000259.JPG 

終於等到安可聲,這時,郁雯老師正式介紹小比田老師出場;Toshi老師建議,先讓他獨奏一曲津輕的曲子,再開始Jazz Session。請大家慢慢欣賞這第一段的演出。

 

厲害吧!場上的每個人都很厲害呢!大家有沒有注意到,吹小喇叭的是個女孩呦!超強的!還有吹中國笛的老師也是功力一流呢!強哥後來笑說:「從沒聽過我家這把琴,也可以發出如此美妙的樂音哪!」哈!委屈強哥每次都聽我彈那不成調的曲子,我會再努力的啦!

接下來,學生們退場,台上只剩專業的樂手們,再來一曲!

 

這些行家,真是棒呆了!第一次見面,就可以「以樂會友」,配合得這麼完美,真是令人嘆為觀止!在場所有的觀眾,也都隨著音樂搖擺了起來呢!所以,津輕三味線被稱作「日本的爵士樂」,實在是因為它即興演奏的成分濃厚;但是,我想也不是每個奏者都可以這樣玩吧!小比田老師因為有許多跨界演出的經驗(比如東京最前線,及其他Live House的演出),才有辦法做到吧! 

真是非常、非常地感謝Toshi、郁雯兩位老師的邀請,讓我們度過了十分美好的夜晚!

回家的路上,小比田老師一直說「音楽最高!」 ,看來,真的是玩得很過癮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