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菜.JPG 

(新都里的前菜,勾起人們無限慾望的東西ㄚ~~~)

年初,朋友建議我多唸佛經,便找了「心經」來唸。

「心經」,幾乎是繞在「空」這個主題上--「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認清一切皆空,也就是「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生-滅、垢-淨、增-減,這些相對性的概念,假如都是空,也就沒有什麼好高興、生氣、難過、爭執、眷戀的了!

確實,人啊!所有的煩惱,都是自己的「心」在作祟--懷疑別人算計我、生氣辛勤工作卻不被老闆看重、煩惱該怎樣向心儀的人告白、擔心另一半出軌、不知道自己的未來該如何....。

既然不需要留戀,就可以邁向「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的境界吧!「無懼」是何等令人嚮往的境界啊!

 

可是,可是,可是....

 

人生在這個花花世界,不就是要努力地去體驗、去享受各式各樣的喜、怒、哀、樂嗎? 假如不要我們去體驗,為何要賜與我們「五感」呢? 再說,世界的進步,也是因為要滿足人類的「欲」吧?!

只是,耽於自己的「欲」,卻又多生煩惱。所以,佛家為了解救眾生,才發明了「心經」這樣的理論,要我們在學會怎樣「使用五感」之後,再學著怎樣「把五感關閉」,是嗎?

 

或許,當我們學會自由自在地開啟或關閉五感時,就可以達到「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的境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