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製 -DSC04199.JPG (來自娟的加油卡片)

昨天一早,接到好友娟與她先生寫來的一張加油卡,各色動物與小人,精神飽滿地搖旗吶喊,讓人忍不住也要一起高喊「加油!加油!加油!」。我也想把這樣的心意,傳達給在災區辛勤救災的志工,與飽受苦難的同胞們!

最近,處於一種十分複雜而不穩定的情緒當中。原先,為了月底的通譯案內士考試,已經昏天暗地;接著發生了88水災,每天看著新聞就忍不住掉淚...。

想起921大地震時,我剛好以交換學生的身分前往美國洛杉磯的南加大實驗室;每天回家的路上,買一份前一天由台灣空運過去的自由時報,一個人在宿舍裡邊吃晚飯、邊看報紙、邊掉淚。當時覺得,國家有難,我卻無法幫上任何忙,心急、又沮喪。倒是,回國之後,第一次挽起袖子去捐血,也持續至今。

沒想到這次,人在國內,卻仍然充滿無力感。儘管第一時間就跟強哥倆人分頭捐款給屏東縣政府與家扶中心,除了這樣,卻也不能多做些什麼...。倒是這段期間,看到全國民間的力量,自發地、有效率地投入資訊蒐集與救災,令人十分感動!因此,我們已經決定,至少要讓這個捐款的作為持續下去,不管幾年。

這期間,碰巧發現了這個「小地方新聞」網站,其中有相當豐富的、來自台灣各個小地方的訊息,特別是關於農地改革、環境保育的議題,不僅有在地的觀察、實踐,也有相關領域大學教授們的實證資訊,希望看到這裡的朋友們,也能點進去看看,多了解我們身處的這塊土地。

最近讀到,日本於二次大戰之後,被盟軍最高司令官總司令部(GHQ,General Headquater)接管時,從事了包括財閥解體、勞動民主化、教育改革、農地改革等政策。其中,農地改革的重點,便在於將小農自原來「寄生地主制」解放出來,允許擁有自己的土地;這有點像台灣光復之後所實施的「三七五減租」,將農地經營的權利由「地主」漸次轉移至「自耕農」。 之後,日本的農民一樣經歷過加入關貿協定(GATT)、世貿組織(WTO)後,開放國內市場的衝擊。時至今日,日本政府仍將「糧食自給率」列為農業政策中的主要議題之一,畢竟「民以食為天」,特別是面對全球糧食荒,再怎麼富裕的國家,也要確保自己的人民食無虞。

反觀台灣,自從工業取代農業成為國家經濟重心之後,農業便不再受到重視;農委會空有其表,除了農試所的技術革新為人稱道之外,其他有關產銷、國家整體農業發展政策,缺乏一個可令人安心的說法。至少,農委會的中程施政計畫(98-101年)<可直接點閱連結>中,完全看不到「糧食自給率」的相關論述!主要施政計畫都集中在技術開發、農村改造等議題;所謂「農村再生條例」的規劃皆以觀光為出發點,固然可以於短期內投入大量資源把農村改頭換面,卻只重在硬體的改善,無助於地力的改進與農業的發展,尚且,可能成為綁樁、地方民代上下其手的淵藪。

看到這次水災的慘況,再對照我國對於農業發展的規劃,不禁要捏把冷汗--哪天,會不會我們即使拿著大把鈔票,也買不到米、蔬菜與水果?

同樣在公部門做事的我,也自省:自己在分內的工作,是否皆以「利益眾生」的觀點進行各種政策的規劃?還是以便利自己作業的方式來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