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1000555.JPG (河岸留言門口的告示板)

8月30日,通譯案內士筆試試驗的日子。

剛好,當晚陳建年也在公館的河岸留言舉行演唱會,二話不說,早早買好票,滿懷期待。

從去年11月開始,上了10個月的通譯案內士課程,終於要在這天一決勝負!那種心情,既興奮、又害怕。我問了一下同學們,幾乎所有人前一晚都睡到凌晨就醒來;我也是5點半就起床,翻翻書、吃完早餐,從容地出門。

DSC04202.JPG (貼在桌上的准考證號碼,被我帶回家作紀念)

成績要到11月15日才會收到,不過,昨天稍微對了一下答案,假如老師的答案沒錯的話,大概可以低空飛過。4科當中,日文跟地理算是最有把握的,歷史一樣最糟;一般常識本來信心頗足,卻沒想到題目出得確實很活,跟歷史同樣驚險萬分。

話說,考完試之後,跟著老師、同學們吃完晚餐,其他人都去KTV歡唱紓解壓力了,我則跟強哥前往公館,準備欣賞這期待已久的演唱會。

L1000556.JPG (入口處的招牌)

L1000557.JPG (通往地下室的牆壁,貼滿海報)

6月份在西門紅樓的河岸留言,分別欣賞過胡德夫、巴奈等人的演唱,算是第一次體驗台北Live house的魅力。這次,是在河岸留言位於公館台電大樓旁的本館,場地比紅樓展場小多了。

衝著陳建年的名號,觀眾出乎意料地多。晚上8:30進場,我們大約8:25抵達,已經排了好長的隊伍。

L1000559.JPG 

幸好,我們進去時還剩下2個座位,不然就得站2個多小時,對於剛從考場征戰回來的老考生來說,殘忍了一點。

L1000569.JPG 

不過,這裡可選的飲料種類比紅樓多很多,光是啤酒就有5、6種,我們試了 Corona 跟 Miller Chill (萊姆口味的啤酒,有點奇怪的味道)。考完了、解脫了,給他喝個痛快啦!

L1000568.JPG (眼皮也快垂下來啦~)

接下來,陳建年豋場...

L1000571.JPG 

旁邊幫他伴奏的是製作人鄭捷任,很低調的一位,卻做過紀曉君、胡德夫等大ㄎㄚ的唱片。建年戴著球帽,壓得低低的,其實,他十分害羞,整場最緊張的就是他!從演奏曲拉開序幕,他很感性地說道,希望這次風災、水災之後,大家可以重拾信心、好好地過日子。屢屢說不要把氣氛弄得太悲傷,卻忍不住要提起;這個島上的人們都相同,對於同胞們所遭受的苦難,很不忍,卻又不知道該怎麼樣表達那種情感。我想,每個人都可以發揮最擅長的部份,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建年,就唱歌給大家聽吧!這是你最棒的貢獻了!

之前,只能從CD裡聽他的歌聲,這晚,現場聽他引吭高歌,感覺,這個聲音還是跟東部的好山好水最搭配;在這麼狹小的空間裡迴響,可惜了點。閉起眼睛,好像可以乘著歌聲,飛到山之涯、海之巔!炫目的陽光在海面閃耀,風,從海上吹來,捲起小小浪花,再吹往綠油油的山上...

連著唱了幾首他自己的創作,也有他外公陸森寶先生的作品,建年突然用台語說:「我可以唱台語歌嗎?」大家熱烈地回應:「可以啊!」他就唱起了黃靜雅的「看月娘」。這真的是一首非常優美的台語歌曲,有關黃靜雅的專輯及介紹,請點這裡(角頭音樂官網)。歌詞非常地簡單,但是,當建年輕撥琴弦、緩緩唱出時,竟讓我眼淚撲簌而下...

看月娘 看月娘 佇天頂
遐爾圓 遐爾美 遐爾光
看月娘 看月娘 佇天頂
你到底離土跤有偌遠

看月娘 看月娘 佇天頂
照著莊跤的田園
看月娘 看月娘 佇天頂
照著阮兜的窗門
看月娘 看月娘 佇天頂
伊將咱的黑夜照光

中場過後,捷任拿了一顆柚子上台,好像是觀眾當中有人要送給建年的。捷任跟建年開玩笑說:「這是開心農場種的柚子」,「開心農場」,咦,不就是Facebook上面的那個遊戲嗎? 建年竟然很認真地追問:「開心農場在哪裡?花蓮嗎?那住在那裡的人一定都很開心哦!」反正,歌曲與歌曲的串場,就是不斷地出現這種「建年式的笑話」,跟我們從CD裡面聽到的對話同一個調調。接著,他向站著的客人道歉說,不知道會有這麼多人來,很抱歉讓大家站著聽。又說,有人一直向他反映要開大型演唱會,可是,他覺得自己還沒那個資格做這件事。我覺得他真是太謙虛了!

然後,他說,大家如果去蘭嶼的話,千萬千萬千萬不要再去派出所找他了!可是,他又會告訴自己:「人家大老遠從台灣來看你,去照張像、簽個名,是會怎樣啦!」所以,還是不忍心拒絕大家的呼喚。陳建年,就是這麼「真」的一個人!大家如果上他的部落格看,建年把他的心情用漫畫表達出來,超有趣的!強哥就說,不然幫他做個人像立牌好了,可以代替他跟遊客們合照。

過了11點,原本演唱會應該要結束了,大家一直呼喊「安可」,建年就說,不知道要唱什麼啦!這時,捷任喃喃自語念了一串的歌名,根本就是陷害他的好友,要他再繼續唱嘛!所以,他還是應觀眾要求,唱了那首已經快唱爛的「海洋」。之後,他說:「你們跟我一起唱太巴塱之歌好不好?」當然好啊!就在建年的領唱下,觀眾們跟著唱和這首歌,我也扯著嗓子跟著唱了起來;到後來,好像進入一種「集體催眠」的狀態,真的讓人感動到起雞皮疙瘩!!!

音樂,除了可以撫慰人的心靈,真的可以帶給人們力量!

「音楽最高!」我忍不住在心裡喊了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