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203.JPG (舞蹈社主建築與前方空間)

昨天,無意間在網路上看到「蔡瑞月舞蹈研究社」的介紹,下班後,就跟強哥相約去探探。

幾年前,就曾聽聞蔡瑞月舞蹈研究社的新聞;當時,舞蹈社的建築因遭人縱火被毀,為了重建與後續經營等事宜,一度成為新聞焦點。事過境遷,看來,還是在有心人士的奔走下浴火重生了。舞蹈社位於中山與雙連捷運站、中山北路與捷運道之間的區域,即台北捷運公司大樓的正前方,被四周高聳的大樓所包圍。好一個鬧中取靜的世外桃源!

DSC04205.JPG

從市政府所列的古蹟說明中,並無法了解蔡瑞月其人其事,因此,我在網路上搜尋了有關蔡瑞月女士的訊息,請參考這兩個超連結:維基百科台美基金會。台灣上一世代的精英份子,絕大多數都歷經了二二八、白色恐怖等事件,蔡女士也是其一。這些外在環境的折磨,無法擊倒她的原因,在於她對舞蹈的熱愛:「自小就極愛跳舞,我的身體總是不由自主地律動著,一股歡欣自內裡湧出」這就是典型創作者的寫照--打心底的熱愛、經由創作得到源源不斷的欣喜,也就是創造力理論所說的「心流(Flow)」吧!

DSC04207.JPG (舞蹈社門口的木頭招牌)

對於蔡女士的故事,令我在意的是,因為白色恐怖被迫與夫婿雷石榆分離、帶著獨子生活,1994年於中國與丈夫重逢,那會是什麼樣的心情? 回首從前,包括在綠島被囚禁的歲月,憑藉著對丈夫、獨子與舞蹈的愛,熬了45年見到那朝思暮想的人,卻已成為別人的丈夫(雷已再婚)...。好像日本片「北之零年」裡面,吉永小白合帶著女兒,飽受村人的冷潮熱諷,堅定地相信自己的丈夫(渡邊謙飾演)會帶著好消息歸來;沒想到,多年之後,丈夫竟然因為另娶權貴之女、而以統治者之姿回到村莊...。那是多麼令人心痛的經歷呀!

DSC04206.JPG (左邊的木牌,寫著「舞蹈、土地、愛」,應是蔡女士的人生理念與最佳寫照)

舞蹈社現址,除了繼承了蔡女士的精神,繼續成為舞蹈研習的場所之外,也開了一家咖啡屋「玫瑰古蹟」提供簡單的餐飲;哪天有空,邀三五好友來此品咖啡香,應該也不錯。此外,舞蹈社的空間,也開放給外界申請舉行藝文活動。或許,將來我們舉辦津輕三味線發表會,可以選在這裡舉行呢!

DSC04204.JPG (咖啡屋外觀)

回到雙連站,發現一旁走道上種了幾株梔子花。

雨後,雖然打落了一地清香;留在枝頭的,卻更顯挺拔。

逆風中成長的人們,也是如此吧!

DSC0420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