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1金澤 055.JPG (掛著藍色腳環,正港金澤產的越前蟹)

紅葉之旅最後一天,還是要大啖螃蟹!

一夜好眠之後,期待的便是豐盛的早餐。「旅籠屋」的早餐是麵包與飲料,也是由你吃到飽;可以在大廳享用,也可拿回房間,只要在上午10點前歸還餐盤、杯子即可。這天住宿的客人,連我們在內只有4組,不用擔心人多混雜的情況,因此,我們決定在大廳慢慢品嘗。

20091111金澤 005.JPG 

大廳裡有個壁爐,原先我以為只是裝飾用,沒想到裡面真有炭火燒著!看壁爐上看板熊抱著枕頭、瞇起眼舒服的樣子,我也忍不住想學他哪~

大廳的沙發椅上,擺了毛茸茸的大熊;如果帶小朋友來的話,肯定會開心地跟他抱抱!

20091111金澤 003.JPG 

自己挑選喜歡的麵包再放進烤箱烤熱,咖啡、果汁也一應俱全。

20091111金澤 002.JPG (麵包種類不少,都很美味)

20091111金澤 001.JPG 

20091111金澤 006.JPG (望著旁邊的聖誕樹,想像外面正下著雪....)

大廳還擺放了許多旅遊資訊、傳單、折價券,都可以免費拿取,完全是一間觀光取向的旅館,對旅行者至為便利。這是此行的最後一天,從昨晚開始,雨就滴滴答答不停地下;我們坐在大廳優閒地吃著早餐、翻閱旅遊傳單,有點想賴在這舒適的地方,不走了!

整裝完畢要出發時,雨還是沒有停歇的跡象;還好,主要的戶外行程都已經完成,這天安排的是金澤市區的美術館之旅。幾年前造訪金澤,最知名的兼六園、茶屋街都已去過,這次,就選定21世紀美術館、能劇美術館兩處參觀;假如還有時間,就隨意逛逛囉!

首先是21世紀美術館,這間美術館的設立目的為:與現今世界共同成長、與當地住民共創共生、聯繫傳統與未來並面向世界、與孩子們共同成長。因此,美術館在建造之初,就是以參觀者可以容易親近為主要考量;整個建築是一個大圓,共有東、西、南、北四處出入口,不管是哪裡進,沿著玻璃窗漫步,可以欣賞到戶外的綠茵、樹木、天空。

20091111金澤 032.JPG 20091111金澤 036.JPG

 也設有好幾處的休憩區,逛累了,就可以隨時坐下來休息。

20091111金澤 033.JPG 

裡面的展場都是用屏障隔開、可自由移動或展開。

20091111金澤 035.JPG 

因為正值檔期轉換,以常設展為主;

而當天因為下雨,最著名的游泳池」暫停開放,真是殘念~~~

 (此圖借用自美術館官網)

(作者創造出游泳池水面上、下空間,觀者可以隔著強化玻璃互望,位於上圖的中庭區域)

其他的展覽中,比較有意思的有:

1. 由出身印度的Anish Kapoor創作的世界的起源」:一個約一樓半高的斜面,中央是個黑色的橢圓形;看著看著,人好像會被吸進去一般。其實,那不是個平面的圖像,而是開了個大洞,塗滿藍色顏料,在燈光不足的情形下,會把顏色都吸走,讓人覺得是黑色。

 (此圖借用自美術館官網)

2.特展編織咖啡館」:這是由廣瀨光治與西山美奈子所創作的,寬廣、純白色的展示廳裡,用各色毛線編織出女孩們夢幻的花園、噴泉...等,每日下午並接受參觀者預約,一起編織花朵。裡面那個白色圓頂、梁柱,可都是用白色毛線編織出的花朵裝飾而成;展覽當天,中央還放了一雙鑲滿珍珠的高跟鞋,簡直就是灰姑娘的夢境!

 

 (此圖借用自美術館官網)

走到這裡時,強哥說,裡面太夢幻了!只適合女生們進去,所以就坐在外面等,讓我一個人進去過乾癮,想像自己是中世紀的公主......

美術館裡還有一個東西讓我們很感興趣--電梯。請注意看以下的照片...

20091111金澤 009.JPG  20091111金澤 021.JPG 20091111金澤 031.JPG

(這個電梯是整個玻璃盒(乘客所站的空間)上下移動,以單唧筒支撐,非傳統的纜繩。)

  

接著,我們散步到隔壁的能樂美術館」。金澤,算是能樂流派中「寶生流」的大本營;藩政時期,受到加賀藩前田家保護,將能樂推廣至庶民階層。

20091111金澤 037.JPG 

美術館一樓,以立牌模擬能舞台上仕手、連、脇、地謠、囃子方、後見...等角色所站的位置,是相當容易入門的介紹方式。二樓是岡山「林原美術館」的借展,展示了能樂不同劇目中,男女各種角色的能面與服裝。能面,基本型大約60種,目前使用的有兩百多種,約可分為:翁面、尉面、男面、女面、鬼神、惡靈等六類。

 

參觀完美術館,已近中午,我們便轉往素有「金澤的廚房」之稱的近江町市場,準備尋找美食。

20091111金澤 056.JPG 

(11月7日起才解禁可以捕撈越前蟹,來得正是時候 !)

果然,一進市場,淨是一隻比一隻大的越前蟹向我們招手....

20091111金澤 041.JPG 20091111金澤 042.JPG 20091111金澤 043.JPG

大家可以看到上面這張照片,最前排的一隻只要3,000日圓,中間跟後面的卻要7,000、7,500日圓,看來大小也差不多,為何價格差一半? 老闆說,中後排的都繫了一個藍色小標籤,表示是真正金澤當地捕獲的越前蟹;前排沒戴腳環的,是俄羅斯產的,風味與金澤產的差了一大截!內行的都會選有腳環的啦!

還有,難得見到超大隻的牡丹蝦,每隻都抱蛋......

20091111金澤 044.JPG 

看到攤販的紙牌寫著:「想立即品嘗嗎? 這裡可以現吃哦!」我跟強哥二話不說,「老闆,給我們上兩隻最肥美的吧!」

20091111金澤 047.JPG (老闆幫忙處理好,還提供醬油與哇沙比)

當場就大快朵頤啦~~~

20091111金澤 051.JPG (超甜、超美味!!!)

在市場嘗鮮完畢,我們轉往對面的百貨公司美食街覓食。

20091111金澤 057.JPG (當日午餐,炸竹筴魚/白蝦可樂餅)

20091111金澤 058.JPG (鰤魚下巴/越前蟹套餐)

 

果然,此次不但是紅葉之旅,更是「海之幸」之旅;從抵達第一天的晚餐開始,到這最後的午餐,除了第三天的野餐之外,每餐都少不了螃蟹或魚,真是超超超幸福的啦!

因此,喜歡海鮮的朋友,明年此時,可以好好計劃一趟日本海側的美食之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