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447.JPG

前一個月,在網路上看到紀錄片「台灣人生」的推薦,覺得應該是部有意思的片子,早早預約好票,期待今晚的到來。

這是一個名為「新生一號出口」紀錄片影展所放映的第10場影片,這是第二屆舉辦的影展,今年自9/24到12/17每週四晚上在八德路與忠孝東路交叉口的「倉庫映像館」上映。

這部「台灣人生」的導演是酒井充子小姐,原本是北海道新聞的記者,因為喜歡蔡明亮導演的「愛情萬歲」而來台灣旅行;前往九份觀光時巧遇一位會說日文的老先生,而讓她產生想更了解「那個時代曾以日本人的身分活過來台灣人的國度」之念頭。因此,這片子的副標題為「かつて日本人だった人たちを訪ねて」(訪問曾是日本人的人們)。

片中共訪問了5位年少時經歷日本統治的老人家,有原住民立委、採茶阿嬤、二二八紀念館解說義工、醫生娘阿嬤、每年前往日本給小學級任老師上香的老爺爺。從訪談中,可以看到老人家們談起年輕時身為「日本人」的驕傲;但對於日本戰敗、國民黨接收台灣,那種「被日本政府遺棄」的哀怨又油然而生。緊接著,又發生了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他們對於日本的感情,只能悄悄地放在心底。大抵是因為這樣,當酒井小姐這樣一位可以日文與他們興致盎然對談的年輕日本人出現時,可以想見他們雀躍的樣子。

觀看影片的過程中,我的眼淚撲簌地流下。想像一下,假如我是他們,正值人生觀建立之時,毫無疑問認為自己是日本人,卻在長成時突然被命令「回歸祖國」;一下子從皇民變成戰敗國再變成戰勝國子民,價值觀完全地倒置,那種衝突何其大!對於原住民來說更甚之,主體性被漢人、日本人、中國人一再地漠視,稱之為「斷裂的人生」(取自孫大川教授所著「跨時代傳唱的部落音符--卑南族音樂靈魂陸森寶」一書中,對跨越這不同時代原住民的觀察)真不為過!

我流淚,另一方面是感嘆,比起影片中的老人家,儘管他們自認為是日本人、願意為日本這樣一個「國家」犧牲生命亦在所不辭,我們呢? 現在的台灣人,願意為「台灣」這樣一個國家犧牲什麼嗎? 還是,我們只想著溫飽、享樂?

 

影片放映完畢,接著是導演酒井小姐與政大廣電系郭力昕教授的對談。

L1020102.JPG 

現場觀眾,以年輕人居多。

L1020097.JPG 

這有趣的對談,還包括現場觀眾的踴躍發言(本人也在其中),持續了將近一個半小時。

L1020104.JPG 

我想,這個牽扯歷史背景與不同族群的國族認同議題,原本就是個很難解的習題,郭教授以外省人第二代的身分參加與談,真的是勇氣十足!所以,一開場,郭教授便言明他的政治立場(反對統一的外省人),也歡迎大家討論。可惜,現場還是有一位小小擦槍走火,讓郭教授為難了。簡單來說,郭教授以「殖民」來論述這部片子,並認為應特別註明「這是台灣人生的一種,非全貌」,以免日本觀眾以為所有的台灣人都與影片中的主人公持相同看法。

我倒是覺得,不必這樣苛求一部紀錄片,畢竟,紀錄片只是表達一種觀點,這是大家都知曉的;人,絕非只有一種觀點,一定有各種樣貌,這在觀眾心中自有尺度。假如,今天這是一個新聞報導,那就毫無疑問得做平衡處理囉!

也有觀眾認為,應該思索的是「到底什麼才是台灣人?」;也有人認為這部片子應該跟龍應台小姐的大江河故事聯合,做一個全面性的關照。我則是對於片中兩度出現的「我們比日本人更像日本人(日本以上)」感到好奇,是否這是導演隱約想向日本人(特別是年輕一代的日本人)傳達「什麼才是真正的日本人?」這樣的訊息呢?

觀眾當中,還有一位88歲的阿嬤(看起來像是60-70歲而已),在郭教授評論時就一直想舉手發言;她說:其實,跟片中的一位阿嬤一樣,在日治時期確實被日本人歧視,因此也不能說是喜歡日本人,但是,相較於後來的國民黨統治,她覺得「至少日本人有」,這是兩個不同統治者最大的差別。

L1020122.JPG (88歲阿嬤)

 從映後座談,其實可以感受到,不管價值觀或政治立場再怎樣不同,大部分的台灣人對於這塊土地的認同應該是一致的;只是,歷史造成各自的生命故事,卻需要我們可以平心靜氣地去聆聽、理解彼此,從中找尋最大公約數--我們希望這個國家變成什麼樣貌? 她需要哪些元素? 過往在這塊土地留下的痕跡,不管是殖民也好、統治也好,當中為人稱頌或懷念的究竟是什麼? 把情緒抽離,去尋找之中值得學習、珍惜的關鍵,作為未來發展的養分,是我覺得看完這部影片的台灣觀眾,都該思索的課題。

再跳開上面的情境,有趣的是,這原本是日本人要拍給日本人看的影片,卻讓台灣人引發如此熱烈的討論,導演本人都感到非常高興呢!還說,她接下來想再拍現在的台灣人故事,希望在座的觀眾屆時可以給予協助。

散場後,我前去向導演致意,也詢問是否有發行DVD的打算,有機會的話,可以介紹給日本的朋友觀賞。酒井小姐說,目前此片正在東京上映中(<-請點未來上映資訊),可以推薦朋友們去看呦!

L1020114.JPG 

 

 

2009年11月 東京

日 時 :
11月28日~12月11日 AM11:00より
会 場 :アップリンク
渋谷区宇田川町37-18 トツネビル2階 tel.03-6821-6821
地図http://www.uplink.co.jp/
入場料 :上記アップリンクにてご確認ください

 

 

2009年12月 東京

日 時 :
12月19日(土)より モーニングショー
会 場 :下高井戸シネマ
世田谷区松原3丁目27-26 京王下高井戸マンション/TEL               03-3328-5441         03-3328-5441
地図http://www.shimotakaidocinema.com/
入場料 :上記下高井戸シネマにてご確認くださ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