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1020812.JPG (2009光祭海報)

2009年末,小比田雅勝老師在台灣的弟子們,首次登台演出。

2008年,忠泰建築文化基金會首次舉辦「光祭--城市之光,從角落亮起來」的活動,期望結合復興南路微風廣場對側的商家,藉由聖誕節前一系列活動的舉辦活絡商圈,確實引起頗大的迴響。2009年,光祭的主辦單位為了替商圈中一家販售日本品牌家具的「天童木工」設計當晚的活動,在網路上找到了大師兄, 希望可以安排三味線的表演。

原本主辦單位也希望邀請小比田老師前來演出,可惜,老師年底的工作排得超滿沒辦法抽空來台。於是,就由弟子們自個兒上場啦!12月初我去東京時,向老師報告了這次演出的曲目與大家準備的狀況,老師很高興地說要我們加油哦!其實,表演那天剛好是老師的生日,希望這次可以成功演出,當做老師的生日禮物啦!

此次的表演分為上下半場各25分鐘,中間穿插了表千家茶道演出。演出的場地就是「天童木工」門口的一方塌塌米,由於店裡的家具單價不低,當然不可能讓我們坐在那著名的「蝴蝶椅」上,看來,只好學習正坐囉!

此外,為了這次的表演,HoHo還發揮專長設計了一件「4300 T-shirt」。甚麼是「4300」呢? 這其實是津輕三味線裡面,一個由左、右手搭配彈奏出來的基本技巧;譜記即為「4300」,口說三味線的發音是「ツルタラ」。設計之初,她還先用電腦合成了穿上的樣子,超正的啦!

43004300.jpg (由老師與強哥充當模特兒的示意照 by HoHo)

12月18日,正式的演出是晚上7:30開始,我們6:00抵達會場先進行彩排。

L1020809.JPG (六段彩排)

L1020802.JPG (蘋果節綵排)

trio.jpg (竹田子守唄彩排 photo by楊森)

這次總共表演了7首曲子,由我在中間串場介紹津輕三味線的歷史、構造、演奏技巧,以及與津輕民謠的關係等。

曲目如下:

[上半場]

1. 六段合奏:小劉、大師兄、HoHo、珮穎、楊森  

  A. 介紹津輕三味線歷史

2. 竹田子守唄:小劉(三味線)、大師兄(尺八)、George(非洲鼓)

  B. 介紹津輕民謠

3. 津輕甚句:強哥(唱歌)、珮穎(三味線)、君玲(太鼓)

  

[下半場]

4. 蘋果節:小昭(唱歌+三味線)、楊森&君玲(三味線)

  C. 介紹津輕三味線的構造

5. こきりこ:大師兄   &    黒田よされ節:小昭 

  D. 介紹津輕三味線的調子與演奏技巧

6. 津軽じょんから節:小劉

  

 

 正式表演即將開始,門口開始站滿了觀眾,緊張的情緒也開始高漲...

back.jpg (photo by Book)

111.jpg 

(我一邊介紹三味線的構造,一邊跟強哥把三味線遞出去給觀眾觀看。photo by 楊森)

 

雖然事前已經排練過許多次,正式表演時還是會緊張得出槌;加上不習慣正坐,跪得腳都抽筋了呢~而且,觀眾出乎意料的多,把店門口擠得水洩不通,可說是非常近距離的演出。儘管如此,對於這首次的正式登場,大夥兒可是初生之犢不畏虎,賣力的表演還是博得滿堂彩呀!

 

 當中,強哥的民謠演唱、小昭的自彈自唱,更是讓人驚艷!我們自己錄製的影片還在艾瑞克與心怡的大刀下精挑細選剪輯中,就請大家先看這位網友幫忙錄下的片段吧!(強哥演唱片段,請點第五段「津輕民謠三味線」影片)

 

上下半場之間,是表千家茶道表演。茶道老師們穿著正式的和服,非常高貴優雅。而且,老師還特別招待我們幾個在後場待命的夥伴喝煎茶、吃生果子,真是Lucky~~~

cookies.jpg 

跟超有氣質又好心的老師合照一張。

chiya.jpg 

 

 

最後,演出順利落幕,大夥兒一起站上舞台來張大合照吧!

   P1190406.JPG 

 

好玩的是,我們拍完大合照之後原本要收拾道具離場了,沒想到,有位歐巴桑以為我們照完相才要開始表演,硬是要我們加演一曲。所以,好心的大師兄就同場加演安可曲一首,算是滿足了觀眾的心願。

 

回到準備室換完裝,大家再跟主辦單位的雅婷小姐合照一張;她可是陪了我們一整晚,超級辛苦的!謝謝雅婷!!謝謝忠泰給我們這個寶貴的機會!!!

 P1190415.JPG  

 

為了好好犒賞我們自己,大師兄跟HoHo事先提議在演出後去小酒館慶祝一番,因此,這就提著大包小包,出發喝酒去囉!

P1190416.JPG 

 

乾啦!

L1020814.JPG L1020816.JPG

 

  

2008年,小比田老師第一次來台灣授課;那一年,老師來了3次、共辦了5場講座(其中一場是我跟Doco兩人的入門介紹)。

2009年,小比田老師登上國家音樂廳演奏廳的舞台,參加「北斗幻想」的協演;老師來了2次、跟隨老師上過課的學生人數已達26人!

2009年10月,吉田兄弟來台灣舉辦第一次演奏會,我們去現場發教室傳單,又吸引了好幾位尋覓津輕三味線已久的朋友加入。

2009年末,老師的弟子們初登場,表演了津輕三味線與民謠。

 

我們,真的是無心插柳,只是很喜歡津輕民謠、喜歡津輕三味線。

套句2008年底系列活動所用的sloggen:「人生三味一線牽」,那莫名的緣分,就這樣牽出了你我、織出了屬於我們的樂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