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1030123.JPG (像歐洲咖啡館一樣的咖啡櫃)

照例,跟著強哥回嘉義老家過年;在家裡悠閒地待到大年初三,才溜到嘉義市逛逛。沒想到,竟然因為一杯咖啡,有了一段奇遇。

從老家,搭了將近一個半小時的客運,在細雨迷濛中抵達嘉義市區。本想找家咖啡館上網收收信,從火車站走到噴水池圓環,竟找不到一個可坐下來喝咖啡的地方。

繼續前行,突然,看到一家擺滿咖啡豆的小店,我跟強哥推開有點厚實的木門,輕聲問著:「請問,有咖啡可喝嗎?」老闆回說:「當然有呀!我們可是咖啡專賣。」於是,我們躲進了這家溫暖的小店。

店裡,輕柔的音樂流瀉,有點歷史的吧台、有點老舊的桌椅、充滿懷舊的氛圍,脫下外套,舒適感悄悄地環抱著我們。

L1030132.JPG 

在老闆的推薦下,我點了「牙買加國寶」、強哥點了「曼巴」。過了一會兒,香氣四溢的咖啡上桌了...

L1030128.JPG (我的牙買加國寶)

L1030131.JPG (強哥的曼巴)

用著我們第一次見到的「摩卡壺」,老闆建議我們不要加奶、糖,直接喝原味。

嗯,「牙買加國寶」果然非常順口,「曼巴」就比較深培、苦味明顯。

 

已近中午時分,店裡只有我們兩個客人,老闆自己也煮了一壺「牙買加國寶」;當我喝完時,還往我杯子再加一杯,然後,就坐在吧台上跟我們聊了起來。

我很好奇,這樣一家頗有風味的咖啡店,在嘉義市區能生存嗎?

老闆孫小姐,就這樣打開話匣子,跟我們聊了起來....

 

原來,這是一家已經開了快20年的店,是孫小姐依著自己的心意,努力守護的一方天地!20年前的因緣際會,讓旅居台北的她回到故鄉,開了這家小店;再因為孩子的關係,勉力維持著。可是,嘉義的咖啡人口畢竟不如台北,加上近幾年的經濟不景氣,支持她分享好咖啡、人生點滴的意念,已慢慢不敵現實的壓力。孫小姐說,過完年,店可能就要收起來、不做了;等孩子服完兵役,可能會搬回台北吧!

別說嘉義,即使在台北,也不見得每家咖啡館都能維持這麼久的時間哪~

特別是,不是以賺錢為首要考量,而是想跟每一位有緣踏進這方天地的朋友,分享。

 

時間,就像轉成慢動作的影片,隨著音樂緩緩流轉;我們,聊咖啡、開店、馬拉松、能量、因緣.......

初次見面的三人,竟然可以很自在地天南地北聊,我想,是因為老闆就散發著自在的氣息吧!

我提議幫她照張像,她大方地說好。

L1030136.JPG (笑起來很靦腆的老闆)

店裡面,很多的裝飾品都是孫小姐的收藏,比如這尊菩薩像,自在的樣貌,其實也跟她頗為神似呢!

L1030151.JPG 

還有這承著杯子的銅器,也別具風味。

L1030124.JPG 

這中間,有位女士進來買了個咖啡壺的零件、一個年輕人進來買了兩杯咖啡,還有個太太硬是用很便宜的價錢買走了一個裝咖啡豆、很有中美洲風味的麻布袋。孫小姐,一直笑臉迎人;雖然對那個麻布袋深感不捨,還是割愛了!

L1030150.JPG (相談甚歡的兩人)

原來,孫小姐也是修行之人。有意思的是,這天近午,她原本要把店關了去探望師父,心裡頭,卻好像有個聲音要她別那麼早去,然後,我們就闖了進來!

強哥再點了一壺摩卡,孫小姐又回到爐前,專注地煮咖啡。

L1030143.JPG 

孫小姐說,咖啡是鹼性的飲品,對平衡身體的酸鹼值有益;可能的話,就別再加奶跟糖,不然又把pH值弄高了,對胃也造成負擔。所以,強哥喝黑咖啡竟也有一番道理,看來,我也要試試。

後來,強哥實在對這幾個「摩卡壺」太有興趣了,孫小姐也大方割愛,讓了一個養了多年的壺給我們。

或許,下次我們再回到嘉義時,這間店已經不在了;但我們留下了個約定--

如果她回到台北再開店,可一定要讓我們知道,有個很舒服的地方,等著我們去品嘗好咖啡、分享好人生!

 

店家資訊:

Italia Coffee 義大利精緻咖啡坊

地址:嘉義市中山路213號

電話:05-2225936

(今年的嘉義市燈會,從2010年2月28日到3月7日為止,孫小姐會一直在店裡等著大家;如果您路過那裏,請務必進去跟她聊一聊、喝杯咖啡,享受一下時光靜止的幸福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