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1030420.JPG (雅敘園入口處的壁畫)

隔天,就是228的比賽日了,因此,這前一天該做啥好呢?

 

因為強哥前一天在會場買到的特價球鞋(比原價少了約5000日幣,讚吧!)稍微小了一點,因此,這天的上午,我跟強哥分開行動--他去會場換鞋子,我去龜屋幫同學們買三味線的弦跟指掛。

原來預計,我們兩應該可以同時結束,在神保町碰面一起去買書,可是,強哥錯過了往國際展示場的電車,加上這最後一天的會場湧入大量人潮,延遲了他的行動。所以,我就自己一個人去買書啦!

(後來碰面,才知道強哥又自己偷偷買了一雙跑鞋。吼!你也很會瞎嘛!)

 

下午的行程,是前往位於目黑的「雅敘園」。

已經忘了是怎樣知道這個地方,可能是看到BS的散步節目介紹吧,總之,去了東京數不清的次數,有些地方就是一直沒去過,比如說自由之丘、惠比須、江戶東京博物館.....;雅敘園,是其一。

這其實算是家餐廳(雖然現在也經營宿泊業務),創業於昭和3年(1928年),原來在芝區南濱町(現今的港區),稱為「芝浦雅敘園」;3年後,才轉到現址開店。昭和13年,就導入所謂「一貫化的婚宴廣場」,厲害吧!現在台灣到處流行的「婚宴廣場」,早在72年前就誕生於東京!

開幕之初,雅敘園就打著「東京新名所」的名號,也博得「昭和的龍宮城」之稱,可以想見,該是極盡華麗的裝潢、美酒佳餚!裡面的每個房間,不管是牆壁、天井,都裝飾著巨幅的彩色雕刻,有些還是黑漆螺鈿。可惜,這些精彩區域是要預約才能進入,所以,就請大家參見下面的介紹,點擊此聯結進去官網欣賞。

1.「和式宴會場入口」:包含黑漆螺鈿「天馬」、彩色雕刻「將軍二條城出門圖」、「將軍日光廟參拜圖」、「諸侯初登城圖」、「諸侯入江戶城圖」、「德川將軍家大奧四季年中行事遊樂圖」等。

2.「竹林の間」:房間的主樑柱是用竹子作成,並雕有中國晉朝的「竹林七賢」;牆上還有孔雀百態圖、天井是四季花草。

3.「牛若の間」:顧名思義,是以源義經為主題的房間(他的小名是「牛若丸」,不是「牛肉丸」哦!),房間的樑柱雕刻主題是「牛若丸的修行」與「八歧大蛇與素戔鳴尊」的神話故事;牆上與天井則是「東海道五十三次」的景致。

4.「秀姆の間」:這是以天上仙女為主題的房間,樑柱刻的是「羽衣圖」;天井與欄間刻有四季花鳥,特別的是紙門上的竹子還做出富士山與帆船的圖樣。

5.「南風の間」:這是日本近代著名的建築師コンドル(鹿鳴館、三井俱樂部設計者)所設計的房間;「床の間」(日式房間中內凹進去的一個空間,通常會在牆上掛捲軸、前面插個花)是桃山式金壁畫加上尾形光琳風的「春の山扇面流しの図」,天井是金箔雕飾的夏季花草;窗外是仿舊景的人造庭園。

6.「玉城の間」:這個房間特色是那張圓桌,上面有可以轉動的小圓盤,據說是雅敘園初代老闆細川力藏的發明,後來被中華料理餐廳所延用。(可是,這不是原來中國就有的型態嗎?我娘家以前就有一張這樣的桌子)

上面介紹的是舊有的房間,在平成3年時曾經過3年半的翻修。以下,是新建築部份的相片,稱為「花魁通」的走道上仍然延續一貫的華麗風格,巨幅石膏壁畫上描寫花魁們婀娜多姿的體態。

L1030424.JPG L1030425.JPG L1030426.JPG L1030428.JPG

這天,我們是去參觀一個女兒節玩偶「雛祭り」的特展,門票1500日元,事前在便利商店的機器購買只要1200日元;所以,想要前往日本參觀展覽的朋友,可以先在便利商店按按機器,查看有哪些代售票券,有時會有折扣。

L1030414.JPG 

這是從山形借展的人偶,絕大多數是從不外借的大宅邸收藏品,也都是骨董,所以,裡面當然也是禁止照相的。

L1030419.JPG (展覽會場入口處的裝飾)

要前往展覽會場,必須先搭電梯上3樓,這個電梯,裡外都用黑漆螺鈿製作,十分華麗。由於電梯裡也是禁止照相,只好在進去前照一張。這天剛好是週末,參觀的人潮絡繹不絕。

L1030417.JPG 

L1030416.JPG 

展場設在雅敘園最知名的「百段階梯」,木造樓梯、窗櫺十分古樸,天井也繪有各式扇面花草。因為這個階梯已被列入東京都指定有形文化財,所以,還是不能照像。大家就點進上面那個官網連結慢慢欣賞吧!

看完展覽,我們就往雅敘園裏面逛去;裡面共有7間餐廳,提供日式、中式、西式餐點,Buffet的價位大概是3000日幣左右,大概跟台北五星級飯店差不多。

L1030429.JPG (園內水道與裝飾)

L1030430.JPG (通往餐廳部門的通道)

L1030431.JPG (園方的收藏品)

L1030432.JPG (咖啡廳外圍)

L1030436.JPG (日式餐廳外圍)

比較有趣的是,雅敘園本來就是婚宴廣場,所以,當天大概有十幾對新人正在辦「披露宴」。跟我們的相仿,宴會完畢後,親朋好友就會一起照相留念。這個階梯處,就是「公式攝影點」,新人們正在與攝影師討論準備中。

L1030433.JPG 

從樓上俯瞰下去是這樣

L1030435.JPG 

如果有機會,可以來此喝個下午茶,順便看看日本人的婚禮與婚宴廣場,沾染點喜氣也不錯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