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1030998.JPG  (左邊藍面鬼,右邊紅面鬼)

日本秋田縣的男鹿半島,每年除夕日的晚上,稱為「なまはげ (Namahage)」的鬼會以猙獰的面孔、身披稻草編成的傘狀外衣現身,手拿著庖丁或飾有白色紙條的木杖,挨家拜訪。這是個什麼樣的習俗呢?

據說,漢武帝派了5個力氣超強的鬼到男鹿半島來尋找長生不老藥,這些鬼每天都要辛苦工作,一年只有正月15這天可以休息。因此,這些鬼就在這天進到人們居住的村落極盡搶奪擄掠之事。不勝其擾的村人便想了一個辦法,告訴這些鬼說,假如能在一個晚上建造1000階的台階到五社堂,村人就會奉上美女一名。結果,當這5鬼把階梯築到第999階時,一個聰明的村人在旁邊學起雞啼,鬼以為天亮了,便急急忙忙逃走,再也不敢來村莊打擾了。

L1030989.JPG 

不過,在男鹿半島真山這個地區,現在是每年除夕晚上,由村中年輕未婚男性扮成「なまはげ」,兩人一組前往各家拜訪。家家戶戶都會準備豐盛的菜餚與酒,請「なまはげ」好好享用。

一開始, 「なまはげ」會問主人說,今年一整年家中狀況如何? 有沒有認真工作呀?

主人當然會回答「有呀」。

接下來,「なまはげ」會說:「不對哦,你好像瞞著我甚麼;這屋子裡,好像有不乖的小孩、懶惰的新嫁娘,讓我來找出他們吧!」語畢,就開始在屋子裡四處搜尋小孩子跟新嫁來的媳婦,找到後作勢要把他們帶走。

這時,主人就要跟「なまはげ」拔河,把家人搶回來;趕緊獻上酒水並乞求原諒,說他們會變乖、更努力,請「なまはげ」不要生氣,來年繼續保佑大家豐衣足食。

「なまはげ」聽了,才會滿意地在門口踩踏三下後離開。由於「なまはげ」穿戴的是稻草編成的簑衣,一陣亂舞、追逐後難免會扯掉一些稻草枝條;主人就會撿起這些枝條、繫在孩子們頭上,有種保佑他們平安長大的意味。

L1030991.JPG (正在雕刻なまはげ面具的師傅)

 

男鹿地區算是自然環境十分嚴苛之地,冬天強風豪雪,人們要在此生存著實不易。因此,「なまはげ」其實是反映人們對大自然的畏懼與崇敬。

在這個習俗裡,「なまはげ」並非只是無惡不作的壞蛋,只要小孩子乖乖聽大人的話、大人不懈怠努力工作,眾鬼們還是會保佑大家平安。

至於,為什麼「なまはげ」只找小孩跟新嫁娘呢? 大抵他們是最脆弱的族群,為了要保護他們而產生這樣的傳說與習俗,也比較容易教育或提醒他們,要特別小心周遭的環境。

甚至有此一說是,假如小孩老是小病不斷"壞邀持",讓他們接近「なまはげ」被嚇一嚇,就會有所改善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