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1030728.JPG  

一整天的觀戰,當然是為了幫老師加油,也是讓與阿三熱戀中的小昭,親身體驗大戰的震撼!

 

不過,因為在青森只停留這麼一天,假如沒像個觀光客四處走走、買買紀念品,那就是我這個導遊失職了!所以,進會場觀戰前,先殺到青森縣觀光物產館(アスパム, ASPM--Aomori Sightseeing Products Mansion),讓團員們看看睡魔祭(ねぶた祭り)的大燈籠,買買當地土產。

以青森第一個字母「A」為造型的物產館,遠看也像是個三角飯糰。這裡的一樓是物產中心,蘋果、蘋果製品、津輕塗等手工藝品一應俱全;二樓是當地手工藝展示與體驗攤位,也可以眺望陸奧灣與灣上的大橋。頂樓有展望台,一方面因為要付費,二方面時間也不太夠,就捨去了。

L1030690.JPG (ねぶた造型的小雕塑品,放在郵筒上)

L1030701.JPG (現烤仙貝)

L1030703.JPG (青森蘋果原汁,以ねぶた為商標)

結果,最吸強哥的是這門口的海鮮攤位,拷干貝一個100日元,便宜又新鮮!

L1030691.JPG 

L1030719.JPG

也有螃蟹、碟魚、蠑螺等。

L1030704.JPG 

L1030707.JPG 

L1030708.JPG

在這裡也順便採買了午餐,趕緊轉回會場囉!

剛好遇到老師要進場準備上台了,加油!

L1030723.JPG (別看他一派輕鬆,其實上了台就緊張)

比賽依然激烈,上午是獨奏的「曲彈」、下午是伴奏的「唄付け」。

老師果然信守承諾,穿著HoHo設計的「4300」T-shirt上場比賽!我們台下的三人,也同樣打扮,同一掛的XD

L1030731.JPG (老師穿著4300 T-shirt上場)

老師終於不再是第一號出場(這次是4號),可是,緊張感仍沒減少,彈著彈著就皺起眉頭,令台下的我們也跟著緊張起來。結果,很遺憾的,第一階段的獨奏總分沒達到560分(去掉最高與最低分的2位,剩下7位評審平均每位要給80分以上,所以加起來是560分),所以,不可能是今年的日本一了。

這是第二部份的伴奏,演唱的歌手是老師的師匠千金福士あきみ小姐,抽中的曲子是「津軽小原節」。 

伴奏果然是老師的強項,馬上趕過前面幾個人,成為前半段總分最高的。只可惜,今年高手雲集,最後,老師只排到第11名。

今年的冠軍是去年的第2名--來自北海道的佐藤俊彥。

L1030794.JPG 

第2名是個超厲害的年輕媽媽--土生みさお。

L1030790.JPG 

前幾年的老面孔也不少,最教人失望的,大概還是神谷茂良;比起兩年前更頹廢,以往的英姿全不復見。

L1030738.JPG (以前那個留著長髮、綁著馬尾的翩翩少年呢?) 

 

以下為事後諸葛:

從結果來推斷,津輕三味線還是要強調其豪邁、剛強的特性。這次排在前10名的選手當中,有兩位女性;儘管是女性,那種力道、氣魄 (aggressive!腦海閃過的是這個字),還是教人折服!或許,這是裁判的口味,卻也是現實。

我覺得,小比田老師對曲子細緻部份的掌握,是全場表現得最棒的一位!連本屆冠軍都比不上!

可惜的是,剛強的部份不如這些排在前面的人。

但是,琴聲本來就會反映一個人的個性、想法,大概是勉強不來的。儘管如此,我還是喜歡有著柔軟的心的老師。(太嚴格的老師,對我這種老大不小才學琴的人來說太辛苦啦~~~哈哈哈!) 

L1030797.JPG (前10名的最後結果)

 

 

好吧!忘掉比賽的緊張與失落,晚上慶祝去!

(慶祝得到「残念賞」!老師自己這樣說的)

這是青森市內僅存少數的正宗津輕民謠酒場「壽屋」,老師幫我們訂了位,早早抵達。

L1030802.JPG 

以民謠酒場來說,「壽屋」 算是空間寬敞的了,大約可以坐進30來位;前方的舞台也寬敞,所以等下還有手踊り的表演。

L1030804.JPG 

L1030811.JPG

對我們來說,比較不習慣的還是正座,不一會兒就得投降改盤腿坐了。

一開始先用餐。(怎麼每次旅行,美食總是焦點...)

L1030813.JPG L1030815.JPG L1030821.JPG L1030822.JPG L1030824.JPG L1030889.JPG

酒足飯飽,老闆開始出來向客人們介紹津輕三味線。隔壁桌的阿桑們是大阪來的觀光客,看來是第一次接觸三味線,好奇地問東問西。

L1030830.JPG (老闆金澤金一先生)

L1030832.JPG (超親切的ママさん)

民謠酒場多為家族一起經營,「壽屋」也不例外,老闆金澤先生父子負責三味線、媽媽桑唱民謠、女兒打太鼓、孫女跳舞。其實,每個人每一種藝能都多少學些,比如說,三味線奏者多半也會唱民謠、打太鼓;唱民謠的人打太鼓也絕對是小意思;跳舞的人有些也學民謠、三味線。

此外,民謠酒場的媽媽桑也是一絕!今天這位京子媽媽,從客人進門,一直笑容滿面地招呼,不斷穿梭為每個客人斟酒。之後,粉墨豋場加入表演陣容,客人上台表演時,她還會在後面伴舞。聽說我們是台灣來的客人時,更起勁地想跟我們聊天,可惜,特殊的津輕弁(青森方言)實在難懂;儘管如此,還是深深感受她的熱情。

全場最教人注目的,應該就是這津輕小姑娘的舞蹈了。津輕地方的民舞稱為「手踊り」,顧名思義就是強調手部動作的一種舞蹈,感覺有點像泰國舞,只是節奏十分輕快。同樣一首民謠,假如搭配了「手踊り」,速度比平常快上一倍都有可能。

L1030839.JPG 

L1030855.JPG

後來,老闆的女兒、女婿也上場跳了一支舞,同樣十分元氣的表演。

L1030863.JPG  

其實,我還蠻想學跳「手踊り」的,只是怕沒舞蹈細胞的我學不來罷了XDDDD

 

後來,也陸續有客人上場表演;老師慫恿我們三個學生上場,因為是臨時被點名,實在超緊張的啦!老師陪著我們,他唱「津軽甚句」、小昭跟大師兄彈三味線、我打太鼓,就這樣二二六六地表演完畢。還好,當時客人都快走光了~~ (不是被我們嚇走的啦!)

 

我和小昭還加演了蘋果節,可惜,我太太太...緊張了,曲子幾乎忘光,拖累大家了Orz

L1030890.JPG 

老師說,那你們可以表演「雅」嗎? 我很俗辣地逃下台,所以是小昭一個人代表表演。真是為國爭光呀!!!

L1030895.JPG 

僅餘的兩桌客人,都給了我們最大的鼓勵;大概是一聽說是外國人,才剛學三味線一年而已,就覺得不簡單。其實,我們還差得得遠哪~~~

喂!其他的同學們,不要忘了,說好明年要去青森參加團體賽的哦!

給大家看一張這天團體賽的照片

L1030772.JPG 

怎麼樣,聲勢很浩大吧?!29人!

想像一下,大夥兒穿著4300T在這個舞台上的樣子....倒是要先練正座彈琴。

 

既然穿了4300T,師徒來照張像吧!

L1030920.JPG 

(HoHo,你在哪裡~~~~~<遠目> 看到大家穿你設計的T-shirt遠征青森了嗎?)

後來,應觀眾要求,老師獨奏了一曲「津軽じょんから節」。

 

台下的阿桑,看得如痴如醉,一直稱讚老師說" 又帥又厲害" !

L1030871.JPG 

 

我們開心地玩到11點多,其他客人都走光了,老闆還拿出雪藏的富士蘋果請我們吃。

L1030919.JPG 

ご馳走様でした~

 

(最後要離開時,大夥兒都已經走出店門了,媽媽桑又把老師叫進去,大概是說了許多鼓勵的話,還擁抱了一陣。真是熱情的媽媽桑呀~~老師,您可別辜負了大家的期望呦~)

延伸閱讀:

小昭的  やっと~津軽三味線日本一決定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