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1030993.JPG (「なまはげ館」裡面的なまはげ)

這天,從青森移動到秋田的男鹿半島。遇到了很棒的人們,有了很棒的交流,這就是旅行的最大樂趣吧!

 

一早,我跟強哥先去ASPM前的租車公司取車。早在2月底就從網路預約了車,結果,取車時發現價格與預約時有出入,多出500多日元吧。還好我帶著預約時的e-mail回函,店員查了一下,原來是最近租用費率調漲;跟主管商量之後,決定用原價租給我們。嘿!真是幸運!

L1040034.JPG (這就是即將伴我們2天半的愛駒)

延著東北自動車道走,途經一個休息站(位於秋田縣北秋田郡巢鷹町綴子),我們停下來上廁所、逛逛,赫然發現旁邊有間「大太鼓の館」,號稱展有「世界第一大太鼓」。進去瞧瞧吧!

L1030934.JPG 

這些大太鼓,鼓面直徑都在3.5公尺以上,最大一面(左二)直徑3.8公尺、胴長4.52公尺、重3.5噸。敲打時,人要爬上大太鼓,用長約1公尺的藤條(?)敲打。第一次聽到這麼大的鼓所敲出來的聲響,甚是震撼!

表演完畢,觀眾也可以自己體驗看看,還真是不容易敲出好聽的聲音呢~

L1030946.JPG   

這裡還展示了從全世界各地蒐集來的鼓,也都可以動手敲敲打打,小小有趣。老師說,他10年前來過這裡一次;當時,還沒開始學三味線哪~~~

下一站,是男鹿半島的「寒風山」,原本這裡最著名的是從山頂延伸下去一望無際的大草原,天氣好時還可遠望白神山地。可惜,這天雲層太厚、霧又濃,山頂根本啥也看不見!

L1030971.JPG 

我們只好在賣店食堂餵飽肚子。老板娘推薦了男鹿炒麵(男鹿地區各家飲食店共同推出,但家有各家的獨特內容與風味)、稻庭烏龍麵+秋田米棒(きりたんぼ);當然還是有人很沒創意的點了咖哩飯啦、炸豬排啦、牛丼啦...

L1030959.JPG (還沒料裡的きりたんぼ) 

L1030962.JPG (稻庭うどん+きりたんぼ)

飯後,強哥還點了一個「味噌霜淇淋」,甜甜鹹鹹的味噌加在霜淇淋上,真妙!(老師在一旁直說,好噁心的樣子!)

L1030968.JPG 

(遠方杯子上的塑膠盒裝的就是秋田味噌,老闆娘拿來要我們自己加)

後來,強哥還在旁邊賣店跟阿桑們"高關"了一支「玉こんにゃく」--就是做成丸子狀的蒟蒻。

L1030975.JPG 

L1030976.JPG (賣蒟蒻的可愛阿桑)

阿桑還教我們幾句秋田方言,比如說:「請用(召し上がります)」是「け」、「好吃」是「んだ」(後來在網路查得「んだんだ」,應該是「そうそう」之意)。阿桑還說,昨天天氣還很好的,怎麼今天這麼糟? 唉,殘念~~~

離開寒風山,我們轉往真山地區的「なまはげ館」,展示男鹿半島特色的民俗「なまはげ」。(有關這個民俗與其涵義,請參見前文)

L1030980.JPG (「なまはげ館」建築外觀)

啊~~可怕的なまはげ,我是乖小孩,不要抓我呀! 

L1040010.JPG 

館內還可讓人做變身體驗,我跟小昭上場試試。

L1040011.JPG 

被人取笑說不夠"大隻"的鬼XDDD

L1040018.JPG 

這天交通意外地順暢,所以,我們在天黑之前就抵達今天的住宿地--男鹿國民宿舍。

L1040021.JPG 

第一次在日本投宿這樣的國民宿舍,房間雖然不大,仍很乾淨。大概因為人手不足,所以,房間的被褥是已經鋪好的。三人一房的話,一泊二食是每人7500日元;兩人一房是7900日元;這是黃金週價錢,平時會更便宜。因此,算是非常經濟實惠的住宿。

L1040027.JPG 

這裡的溫泉可是男鹿溫泉鄉編號第一號,泉質不用說是最棒的!附近的居民也都會來這裡泡湯呢~

L1040031.JPG

晚餐是在餐廳用餐,雖然不比溫泉旅館豪華,也都還可以吃飽,口味也不錯。 

L1040038.JPG 

L1040040.JPG L1040042.JPG L1040045.JPG L1040047.JPG L1040049.JPG L1040051.JPG L1040052.JPG

秋田名物「きりたんぼ」還是跑不掉~

吃完晚餐,想說先轉去附近的入道崎看看。原本,這裡是觀賞夕陽的最佳地點,可這天天氣糟得很,只好在夜色中欣賞一下燈塔的光芒囉~ 

L1040055.JPG 

我們接著轉回溫泉湯本,晚上預定要去「五風會館」欣賞「なまはげ太鼓」。表演是8:30開始,8:00才可入場,本想找家咖啡店先坐下;經詢會館的人,附近可沒有什麼咖啡館(果然是鄉下地方),不過,會館後方有間居酒屋「福の家」應該有咖啡可喝。我們晃了過去,突然發現,原來這就是先前在網路查到有秋田三味線現場演奏的店嘛!離會館這麼近!每天晚上有8:00、9:30兩場演出,剛好看完太鼓表演可以趕上第二場的演出。老師還走上樓去探了究竟,順便訂了位子。

L1040057.JPG 

(「福の家」一樓後門的玄關,放了個木頭的三味線擺飾,牆上貼了張小老闆夫婦的海報)

 

なまはげ太鼓」,顧名思義,就是「なまはげ」打太鼓。想出這個點子是村裡的年輕人,8年前開始在這個溫泉鄉的停車場表演。直到2007年,村民集資建了這間「男鹿溫泉交流會館--五風」,他們便在每星期二、三、五、六晚上8:30進行約40分鐘的表演。因為是促進男鹿溫泉鄉的觀光,所以,不收門票、自由入席。由於節目精采,這個表演團體「なまはげ郷神楽」不僅在這裡表演,也到東京等大都市演出;今年4月底5月初更遠赴位於法國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表演。

等待節目開演前,觀眾席地而坐,主持人以詼諧的口吻介紹演出內容,要大家在鼓者精疲力盡望向你時,給他掌聲或呼叫聲,讓他們再繼續敲打下去;而帶小孩子來的父母,更可以把握機會讓小孩與「なまはげ」親近,可保孩子們頭好壯壯哦!還有,這個表演雖不收門票,為了維持會館與鼓團的運作,假如看倌們覺得表演精采,請慷慨打賞--可以直接把錢丟到舞台上(但要小心別打到前排觀眾的頭XD),也可以拿到台前交給鼓者,當然更歡迎之後捧個場、買張CD或會館的土產之類。

我們到得還算早,坐在前兩排,本想,觀眾應該不會太多吧?因為剛剛在外面晃了一圈,靜悄悄的街道沒兩隻貓,不像其他溫泉鄉熱鬧。可是,快開演前竟湧入大批穿著浴衣的客人,最後連門口都站滿了人!厲害!

8:30一到,燈光全暗,舞台上約莫3位鼓者掄起鼓棒,低沉的鼓聲像海浪一般,慢慢襲來....這時,突然從後方響起更為急促的鼓聲,觀眾席響起尖叫聲,「なまはげが来た~」來了,鬼來了!

 

L1040121.JPG 

不要說孩子們了,其實,搭著隆隆的鼓聲,當「なまはげ」衝到我面前時,確實令人畏懼呀!

L1040158.JPG 

脫下面具後的鼓者,表現力與美的太鼓!

L1040198.JPG

在會館,還上演了一段小小插曲。

小昭幾年前在台南觀賞「鬼神眾」太鼓團表演的時候,認識了他們的當家台柱昌子小姐;可惜,近兩年失去聯絡,只知道她嫁來男鹿了。小昭的三味線上掛了個木牌,就是當時昌子小姐送她、寫有「魂」、「鬼神眾」字樣的紀念品。

結果,我們一抵達會館,眼尖的小昭就在櫥窗裡的海報發現了昌子小姐的倩影,因此,還在猜測說今晚的演出,會不會也有她? 我向會館工作人員問起,他們說不清楚今晚的演出成員,要去後台問看看。過了一會兒,從表演廳探出頭來,原來是昌子小姐的丈夫;因為孩子還小,她暫別舞台目前在家專職照顧。小昭當場寫了封短信,演出後交給她先生帶回。(這段故事,要等小昭自己寫給大家看)

L1040206.JPG (右一:昌子的先生)

 

欣賞完太鼓表演,接著登場的就是秋田三味線囉!以前,也聽老師彈過秋田民謠,但是,可以欣賞到在地的演出,還是令人期待~~ 

平常,「福の家」是一般食堂,老闆伊藤先生原是漁夫,幾年前取得廚師執照後開起這家食堂,更與家人一起進行晚間的民謠表演。每場演出大約1小時,附一杯飲料(有無酒精均可),費用是1000日元。

開始表演前,年輕貌美的小老闆娘穿梭席間為大家點飲料、端盤子,小老闆則從會場發完傳單趕回來。準備就緒,親子檔就開始演出囉!

L1040216.JPG 

小老闆娘的聲音非常宏亮而飽滿,老闆父子則是嘴角微微上揚、怡然自得的樣子。

伊藤さん親子がいつも平気なように、観衆も落ち着くようになりました。

 

秋田民謠,有別於津輕的豪邁,比較輕柔;三味線的部份不用敲擊的「叩き」,多用「押し撥」。後來,老闆娘還拿出自製的歌詞板,教客人們一起合唱「ドンバン節」。這裡,雖然不像津輕的民謠酒場,讓客人上台去表現,但悠閒地欣賞民謠,還可以跟著一起唱和,別具風情!

 伊藤さん親子の三味線も、ママさんとお嫁さんの民謡も素晴らしいと思います。

秋田民謡と津軽民謡は違うけれども、朗らかな感じが好きです。

L1040225.JPG 

L1040230.JPG (牆上掛的字畫,以老闆的名字為首所做的詩)

 

表演完畢,客人陸續離開,最後終於只剩我們這一桌。我問老師:不去打聲招呼,認識一下嗎?「好ㄚ」自顧自地走去吧台區,跟小老闆娘攀談起來了....

被拋下的我們,隨意瀏覽店裡的各樣擺飾,老闆伊籐先生便來跟我們聊天。聊著聊著,他說,以前有一個台灣的朋友,是大學教授,送了他一幅字;好多年了吧!卻一直苦於不解其意,想說我們也來自台灣,會不會看得懂?

於是,老闆跟老闆娘轉回房裡,一會兒就拿出一個信封,展開一幅墨寶,上面寫的是「彈雖在指都在心」。這真是一句好話,用來形容老闆親子的三味線演奏,真是再適合不過!

於是,我跟老闆、老闆娘解釋,這句話大意是說:雖然觀眾看到你們的表演,是用手指彈出曲調,但是,其實琴音表現的正是你們的心!

兩位聽了我的解釋,不斷地點頭,帶點激動地一直道謝.....

頓時,我的眼框也熱了起來;那種人與人的交流,心的交流,此情此景、此時此刻,不是最美的嗎?

 

彈雖在指都在心」という言葉はいいですね。

特に伊藤さんの優しさが三味線で観衆に良く伝えると思います。

L1040235.JPG 

老師跟小老闆夫婦相談甚歡,我們這邊也跟老闆夫婦開心地天南地北聊著。

L1040254.JPG (超級親切的老闆娘)

不知不覺,竟然已經半夜11點了!最後來張大合照吧!

L1040244.JPG 

這可是老闆幫我們13連拍中最棒的一張!(因為強哥忘了跟老闆說他的相機有連拍功能,害得老闆一直按住快門,想說怎麼照不完XDDDDDD)

 

這天,旅程排得滿滿,心,更是滿滿地

 

延伸閱讀:小昭的「流浪到秋田之有緣無緣大家來做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