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1040277.JPG 

落英繽紛,是如此光景吧!

這次在日本的黃金假期到訪,我們算是幸運的!因為,以往此時的東北地區,櫻花早已開完;比如兩年前,我們到青森時早已無櫻花可看,弘前城也只剩下最晚開的幾株。今年,拜氣候異常所賜,花期整個延後一週,好像等著我們到才要綻放似的~~~

這天的行程比前一天更為緊湊,要從男鹿往南,經秋田市到角館賞櫻,然後落腳於田澤湖溫泉鄉。這也是老師跟我們一起旅行的最後一天,傍晚要把他送到車站搭秋田新幹線回東京。

一早,還是再去一次入道崎,看看天候是否好轉可以望見大海。結果,天還是灰濛濛的,不過,看清楚了「北緯40度」的碑文,原來,我們已經到這麼北邊啦!(台灣是北緯23.1度)

L1040258.JPG 

這是白天的燈塔

L1040271.JPG 

還有一個景觀雕塑,是用一系列的石頭,排出北緯40度線。

L1040268.JPG 

(正中央的石碑往前延伸就是北緯40度線)

小昭說,來個青春跳躍吧!好!

L1040262.JPG 

(大師兄跳到鏡頭外了,然後有人還沒睡醒的樣子......)

接著上路,往秋田市開去。途中,太陽偶而露臉,我則充當一日DJ,在車上用iPhone播送陳永龍的「一條日光大道」;邊哼著歌、邊兜風,感覺真是舒暢!

說到一日DJ,昨天是由老師擔任。一開始,老師讓我們聽了些津輕民謠;後來,放起了"中文教學",大概是大陸出版的中國語教學帶,發音一律是標準京片子。起先,老師還會跟著教學帶複誦,漸漸沒了聲音,原來是,睡著了.....

結果,剩下4個台灣人跟著教學帶學日文&大陸用語。

最後,當選本次旅途金句的是 ---「我不喜歡別離」!

 

抵達秋田市時,陽光果然灑滿地,真是菩薩賜給我們的好禮!我們前往的「千秋公園」,是秋田市最有名的觀光景點之一,經常百花齊放,也是日本櫻花會所選出的「櫻花百選之地」哦!

L1040295.JPG 

此處的櫻花已經超過滿開,開始櫻吹雪了呢~

L1040311.JPG 

千秋公園是佐竹義宣的居城「久保田城」的原址,本丸(主城堡)早已燒毀,現在也只有一隅城櫓修復完成,所以只能稱為"城跡"罷了。公園裡,還有「八幡秋田神社」、「稻荷神社」等。

L1040299.JPG (本丸表門)

L1040321.JPG (御隅櫓)

L1040327.JPG 

千秋公園除了櫻花有名,5月下旬開始的杜鵑花也很美,下次有機會也該去欣賞看看。

離開千秋公園後,在路邊遇到一位歐巴桑,撐著大洋傘不知道在賣啥? 強哥走了過去照相,歐巴桑還很靦腆的樣子。我說,你就跟阿桑"交關"一下吧!

L1040340.JPG  

原來是秋田名物之一「ババヘラアイス」(「ババ」就是上了年紀的婦女,「ヘラ」就是用來舀冰的器具,「アイス」就是冰),像義式冰淇淋那樣的冰品,共有兩種口味--粉紅色草莓+黃色香蕉。特色是,阿桑會把冰"糊"成一朵玫瑰花,沒錯,就是玫瑰,請看->

L1040347.JPG 

這是1950年代,秋田製冰廠(近藤冷菓、兒玉冷菓等)所推出的產品,由婦女在農忙之餘,於主要幹道兩旁擺攤販賣。難怪,我們沿著國道7號開來的途中,就看到許多大洋傘跟阿桑,強哥還一直想說,會不會像台灣的鄉下,在田邊賣菱角那樣的土產呢!後來回台灣的飛機上,也看到一份日文報紙介紹這個冰品,好像是秋田縣政府為了促銷觀光與物產,派了幾個阿桑去東京展示這個「ババヘラアイス」。

L1040691.JPG 

離開千秋公園,要去取車前,經過廣小路前的「アトリオンAtorion」,因為有人扮成「なまはげ」在門口招攬,我們就進去瞧了瞧。原來這是秋田的總合文化生活會館、美術館,地下一樓有個物產中心,把秋田縣各地好吃的、好玩的、好用的,都聚集在一起。所以,想要一次買齊秋田名產的人,務必到此一遊!(大伙兒大肆採購中,連老師也是,所以都忘了照相.....)

強哥在這裡買了兩樣工藝品:秋田犬一隻、樺細工(櫻皮細工)的盒子一個。

L1040696.JPG 

L1040693.JPG (盒面上的朵朵櫻花可是螺鈿呢~)

我還買了瓶限定清酒「天壽」,據推銷的先生說,這可是今年2月製成的酒,放入雪窖內熟成2個多月,最近才出窖的呢!

L1040686.JPG (母親節那天陪爸媽喝完,剩下的標籤) 

接著,我們前往今日的重頭戲所在地--角館,這可是東北賞櫻的招牌之一,又被稱為「陸奧小京都」。

先是隨意找了家餐廳用餐,這家「百穗苑」據說已是400多年歷史的古民家,裡面展示了許多主人的收藏品。更有趣的是,老闆娘是個棕髮外國美女!他們家的少爺、小姐一看就知道是混血兒,也都在餐廳裡服務。

 L1040375.JPG  

L1040377.JPG 

在古民家裡用餐,價格雖然較一般食堂高些,倒也是有趣的經驗。

L1040360.JPG (栗子飯挺香的)

L1040373.JPG (看這裡,強哥幫大家照張相)

 

吃飽飽,開始逛武家屋敷了~~ 有名的枝垂櫻搖曳生姿,遊人如織哪!

L1040378.JPG 

L1040387.JPG  

L1040390.JPG  

當然少不了人力車...

L1040388.JPG

途中,巧遇跟著主人出來散步的秋田犬,大家爭相要跟他合照,可惜,不領情....

 L1040397.JPG

L1040405.JPG 

武家屋敷,就是以前武士所居住的宅邸,這裡算是保留得非常完整的一處;比如說,石川縣金澤市也有長町武家屋敷,但規模似乎不如此處大。此外,由於枝垂櫻是此處的招牌,因此,市政府還把每棵櫻花標號予以列管。當中有一戶還提供變裝體驗--女生可以變成武家女、男生則可嘗試武士;我們沒時間玩這個,大師兄倒把握機會跟美女合照....

L1040409.JPG  

沿路的武家屋敷有些要付費參觀,有些則是免費;最有規模的一戶是青柳家,不過我們並未進去參觀,只去不收費的小田野家轉了一圈。(大概一行人對歷史比較沒興趣,又或者是我講得不夠精采 Q_Q)

從武家屋敷右轉直行到路底,就是另一個賞櫻名所「檜木內川堤」,沿著檜木內川,一整排的染井吉野櫻連綿了2公里左右,甚是壯觀!我們抵達的時節,正是滿開,開始一點點吹雪了...

L1040414.JPG

L1040420.JPG 

L1040427.JPG 

堤旁有人全家團聚野餐,更多人延著河堤漫步,溫暖的陽光透過枝枒灑在身上、微風輕吹,真是享受!

啊!春天,被櫻花擁抱,如此幸福~

L1040412.JPG 

L1040429.JPG 

原本,離開角館後,就要直奔田澤湖車站,把老師送上新幹線。可是,一上車,後座3人紛紛進入夢鄉....

從角館到田澤湖,不過十來分鐘的車程,不忍心吵醒睡夢中的人兒,我便提議說,先載大家去田澤湖邊看看辰子吧!強哥老練地掌著方向盤,就"沙碧思"多送一段旅程囉~~~

所以,大伙兒一睜開眼睛,黃昏時分的田澤湖便映入眼簾了.....

L1040438.JPG 

在淡淡暮色中,金色的辰子像,似乎也有那麼一點哀愁....

原本麗質天生的辰子,因為擔心哪天會失去美貌,於是向大藏觀音祈求,想要永遠保持這樣;觀音菩薩回應了辰子,並告知山中有一泉水,喝下後可永保青春美麗。辰子喝了後,突然覺得愈發口渴,於是,發狂似的辰子,霎時變成一條龍沉入田澤湖底,永世守護著這方湖水.....

其實,田澤湖是日本最深的湖(423.4公尺),清澈度也是日本第二(第一是摩周湖)。

L1040440.JPG 

看完辰子,我們轉回田澤湖車站,天色也漸漸暗了,終於要面對此次旅行的第一次別離....

老師原本訂的是晚上7點多的秋田新幹線回東京,因為我們得在晚上6點前抵達旅館check-in,所以,5點半前就把老師送到了車站。一問站員,今天車票已全數售罄!(這天可是黃金週的收假日,難怪~)所以,除非要在車站等上近3小時搭原班車,不然,搭早一點的班次就得一路站回東京。

老師考慮了一會兒,與其自己一個人在冷清的車站等上3小時,不如站回去,時間也差不多!於是,拖著行李進月台去。我們跟老師道別後,也順便在售票機取了隔天從盛岡搭回仙台的新幹線車票。之後,想說這個車站能不能「見送り」(送行)呢? 就跟小昭,爬上車站的階梯,恰好望見老師在對面月台,我們揮揮手,老師也看見了!過了2秒,新幹線緩緩滑進,遮住了老師的身影....

「我不喜歡別離」,卻,不得不。

車站,總是不斷上演重逢與別離;如果要塑造一個異次元的結界,我會把出口開在這裡!

 

 

「よし!」各位團員,拋開離別的感傷,我們要進入本次旅程的最後高潮--溫泉旅館+超豐盛晚餐囉!!!

(強哥曰:我才沒空跟你們玩感傷,跳舞的鮑魚正等著我呢!)

 

這晚,入住的是位於田澤湖溫泉鄉的溫泉旅館「駒ケ岳ホテル」,顧名思義,就是位在「駒ケ岳」山腳下、可以輕易望見雄偉山形的飯店。

L1040457.JPG

飯店前,還有殘雪未融哪~~~

L1040448.JPG  

照例,進到房間後,負責接待的「女将さん」就來解說房間與旅館的設施,

L1040452.JPG 

旅館內的走道與陳設,洋溢著優雅的和風。

L1040460.JPG

L1040463.JPG 

晚飯前,就是期待已久的泡湯囉~

這裡可是被溫泉遺產保存會認定百分百真正溫泉,還是從乳頭溫泉的源泉引來的乳白色泉水哦!

L1040483.JPG 

L1040466.JPG 

 

接下來,有不堪入目(誤),不雅(又誤),未滿十八歲不得觀賞鏡頭,請未成年人、怕長針眼的人士自動迴避......

 

 

 

 

 

 

 

 

 

 

 

 

 

 

 

 

L1040469.JPG 

太遠啦!把鏡頭拉近一點!

 

L1040470.JPG 

L1040471.JPG 

請不要誤會,這家旅館的湯池是男女分開,上面的照片,都是強哥跟大師兄互拍的出浴照。倒是,隔天早上要去的乳頭溫泉鄉,就真的有混浴的湯池。

 

泡完湯,就是令人期待的大餐上場囉!

首先是前菜

L1040485.JPG 

生魚片

L1040495.JPG 

焗蔬菜盒

L1040504.JPG 

鮮嫩多汁的牛排

L1040501.JPG 

秋田米棒(きりたんぼ)鍋

L1040503.JPG 

稻庭烏龍麵

L1040506.JPG 

然後是每人自選一品料理

L1040487.JPG (小昭的和牛涮涮鍋) 

L1040489.JPG (大師兄的鱈場蟹) 

L1040498.JPG (強哥的跳舞鮑魚) 

L1040499.JPG (我的焗龍蝦)

最後的甜點慕思

L1040510.JPG 

看看大家大快朵頤的照片吧~

L1040514.JPG 

L1040519.JPG 

 

心滿意足,度過了最後一個夜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