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1040591.JPG

(遠方是男部富士--岩手山,攝於國道46號往小岩井農場的路上)

いよいよ、最後の日ですね~

 

這天的第一個目的地是乳頭溫泉鄉,乳白湯質、位於靜謐山中的祕湯,一直是頗負盛名的溫泉鄉。這個區域共有鶴の湯、妙の湯、黒湯温泉、蟹場温泉、孫六温泉、大釜温泉、休暇村乳頭温泉郷等7個可供泡湯、住宿的地方,我們因為時間有限,便選擇造訪其中一個歷史最悠久的「鶴の湯」。

前往「鶴の湯」的路上,經過了水芭蕉(みずばしょう)的群生地,又正值花開時節,我們便停下來觀賞。

L1040531.JPG

這是生長在濕地的植物,跟海芋同屬天南星科,白色花苞其實是葉的變形,稱為「佛焰苞」;中央的柱狀體,其實才是匯集了許多小花包的花序。台灣有類似的植物,稱為「白鶴芋」。

L1040530.JPG 

從這裡,剛好也可遠眺駒ケ岳。

L1040527.JPG 

「鶴の湯」位於乳頭山麓,最早可溯及江戶初期的秋田藩主佐竹義隆在西元1661年造訪;一般民眾把這裡當作湯宿,約是1688-1704年間。顧名思義,就是上山打獵的獵人發現,受了傷的鶴在此療傷而得名。

L1040535.JPG 

這裡特殊的建築,就是以茅草修葺屋頂的「本陣」,這是藩主來訪時隨從們所居住的地方,每6年必須修整一次屋頂。

L1040536.JPG 

進到這裡,彷彿走進了時光隧道,好像一轉身,便會看見穿著袴的武士迎面走來一般!

L1040542.JPG (水車仍可運轉使用)

L1040550.JPG 

本陣也提供住宿服務

L1040549.JPG (擁有坑爐的房間)

坐在本陣外的椅子上曬曬太陽,舒服極了~

L1040545.JPG 

走到本陣的最後一間,是入湯受付處,也兼賣許多名產、紀念品。有趣的的是兩個大紀念章,約莫一般的幾倍大;要蓋個章,可得用兩手奮力搬起才行!

L1040560.JPG 

DSC04679.JPG  

乳頭溫泉比較特別的是,仍保有混浴湯池,下次有機會應該去試試。

離開乳頭溫泉後,我們往盛岡前進,目標是12點前還車。從秋田縣進入岩手縣沒多久,瞧見「小岩井農場」的指示牌,想說時間還夠,便繞進去看看。

小岩井農場,是1891年由小野義真(日本鐵道會社副社長)、岩崎彌之助(三菱社長)、井上勝(鐵道廳長官)三人共同創設,所以取三人的名字首字為農場名。後來,著名的詩人/童話作家宮澤賢治也寫過一首新詩,就叫"小岩井農場"呢!

這天,陽光普照,國道46號沿途櫻花盛開;粉紅的花襯著綠油油的草原、遠方岩手山的殘雪,簡直就像明信片的風景,難怪許多人駐足拍照。

L1040589.JPG 

到了農場,當然要喝上兩瓶鮮奶,才過癮囉!

L1040583.JPG  

 

趕在中午前抵達盛岡車站,還了車,離新幹線發車只剩45分鐘,這樣,來得及吃盛岡小碗麵「わんこそば」嗎?

我們拉著行李快速移動到位在盛岡車站前的「東家」。

L1040593.JPG 

結果是:從坐定位到完食,只要25分鐘!

大家圍好圍兜兜,準備...

L1040602.JPG 

L1040604.JPG

這是盛岡的名物之一,每個人發一個空碗,旁邊的服務生會把原先盛在小碗中的一口蕎麥麵,倒進你的碗中;你一吃完,她馬上會再補一碗,直到你吃飽為止。服務生一邊倒麵,還會一邊用非常韻律的聲音喊說:「はい、どうぞ」、「はい、ちゃんちゃん」。

話說,服務生的動作超快,當你想要伸手把碗蓋拿起蓋上時,「摳」馬上天外飛來一口麵,搶進你的空碗中!真的,強哥就因為這樣被迫多吃了2碗!

L1040611.JPG (說話帶著盛岡腔調的岩手美女)

L1040624.JPG

事先,服務生會先發下一盒火柴棒,讓我們自己計算吃了幾碗。(每3碗擺1根)

挑戰完畢後,還有一張證書可拿。

L1040606.JPG 

結果,竟然是最晚開始吃的強哥奪冠--24碗!我因為擔心搭不上車,根本不專心,只吃了10碗。真遜~~~~

看看曾創下紀錄的這些偉人,559碗,怎麼吃的呀?

L1040638.JPG 

最後來張團員大合照~

L1040631.JPG (完食大合照)

 

吃完這最後一餐,小跑步趕上新幹線,抵達仙台後再換乘機場線抵達仙台機場,這次的旅行,即將畫下句點了。

這是此行的第二次別離,真的要跟日本說再見了.....

(小昭一直想在地上打滾,耍賴不要回來;又或者想躲在通關口,悄悄為我們「見送り」....當然,沒得逞XDDD)

 

回程的機上,意外地看到了晴空下的富士山...

L1040640.JPG 

L1040643.JPG 

超幸運的,去日本近三十次,倒是第一次在機上看見這麼美麗的山巔!這應該是小昭的誠意感動天,送給我們最後一個禮物吧!

 

 

我不喜歡別離,

但是,

別離也表示距下一次的相聚,又更近了一點!

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