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六,參加了一年一度的池坊講習會,以上這支短片,是講習會上所放映的影片片段。看了這段影片,對「池坊」的印象如何呢?

 

「池坊」是日本歷史最悠久的花藝流派,為何稱為「池坊」呢?相傳,在京都市內的六角堂(正式名稱為「紫雲山頂法寺」,為聖德太子所建,供奉如意輪觀音菩薩)北側,有一個聖德太子曾經入浴的池子,池邊住了一群和尚(日文為「お坊さん」),早晚在池邊供花,因而得名。

到了室町時代,第28世的池坊專應寫了一本「花傳書」--「專應口傳」,確立了「池坊」插花的理論基礎。現在,「池坊」的學生也都還要學習這本花傳書的內容。

因此,假如從室町時代算起,「池坊」已經有五百多年的歷史了!

這麼歷史悠久的流派,你想到的會是什麼? LKK?

確實,他們有許多的「傳統」、「規則」需要去遵從、被保護;但是,現代社會翻新速度遠超乎我們的想像,這些致力傳統文化的人們,要怎樣擺脫老氣橫秋的印象呢?看看下面這段影片.... 

充滿青春氣息的少女,穿著套裝,輕巧地拿著玫瑰,插出簡約的一個作品。

有沒有顛覆你對「池坊」的觀感呢? (穿和服的歐巴桑,在塌塌米房間跪坐,嚴肅地插花...)

 

 

再看一段...

不會吧? 這是「池坊」嗎? 好像歐洲盛行的西洋花藝呀!(這是「池坊」最新的一種插作型態--自由花)

而且是個斯文白淨的大男生,輕巧俐落地插作這麼生氣盎然的作品!(還搭配了現代感十足的配樂) 

 

這樣的企圖,再明顯不過了,就是為了吸引更多年輕人加入。完整的講習會影片末段,還安排了兩個年輕貌美的OL現身說法,為什麼她們會想加入「池坊」的學習行列。

其實,「池坊」為了順應時代的變遷,現任第45世的家元池坊專永創立了「生花新風體」,以與舊有的「生花正風體」區別對應;1999年再創「立花新風體」,將原本用來供佛的「立花」,用更為簡約、現代的手法加以表現。

DSC02735.jpg (生花新風體)   

今年,更以「遊心」做為研修的專題;比如說,利用菊花做出小雞、小狗等可愛的小品,接近西洋花藝的手法。

今年的講習以「遊心」作為主題,專永宗匠就是要大家保持赤子之心,選擇自己喜歡的花材,以愉悅的心情來插花。其實,創造力理論裡面也說,當「心流」湧現也就是創造力最旺盛之時;「心流」就是專注地從事手邊工作而達忘我的境界,我看老師們示範插花的時候,也是非常enjoy於其中的樣子。

 

我想,傳統藝術要與現代社會相結合,或者說,要吸取現代的特色永續下去,確實是挑戰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