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776.JPG 

昨晚,和強哥去光點電影院看了一部朋友推薦、很想看的片子--"Dear Doctor" (日文官網)。

 

故事,講的是日本一個無醫村,好不容易請來了一個醫生--伊野(笑福亭鶴瓶飾演),他跟護士大竹小姐(余貴美子飾演)、藥商業務員齋門(香川照之飾演)合力照護村子裡的大大小小,特別是上了年紀的阿公阿嬤們。幾年下來,伊野醫生跟當地住民建立了超乎醫病關係的情誼,甚至因為他屢屢解決了大小病號的問題,而被視為守護村子的「神明」!

幾年後,平靜的村子起了小小的騷動,因為從大都市來了個年輕的實習醫生--相馬(瑛太飾演),開著拉風的BMW敞篷跑車,載著原本只能騎著機車出診的伊野醫生與大竹小姐,四處巡迴幫村民們看病。

從此,大家過著快樂幸福、與世無爭的生活.....

 

世上,當然沒有這麼好的事啦~

 

村子裡的一位獨居老婆婆鳥飼太太(八千草薰飾演),因為胃不舒服求診於伊野醫生,經檢查後發現:鳥飼太太得了胃癌,而且是最嚴重的第五期!此時,鳥飼太太為了不讓遠方的女兒們,特別是單身住在東京的三女、也是醫生的律子(井川遙飾演)擔心,要求伊野醫生跟她一起隱瞞罹癌的事實。

經過一番掙扎,伊野醫生答應了!

為了瞞騙律子,伊野醫生還拜託患有輕微胃潰瘍的齋門,以他的胃鏡照片取代鳥飼太太的檢查結果,以取信於同是醫生的她。果然,律子被說服了,就要起身告辭時,伊野醫生突然問她:何時會再回來看看老母親呢? 律子回說,大概一年後吧,東京的工作很忙碌,沒辦法常請假的。

此時,伊野醫生表情一變,倏地起身,拔腿往外就跑,就此失蹤....

過不多久,齋門帶來一疊照片,原來是鳥飼太太的真正檢查結果;律子看著母親的胃鏡照片,驚慌失措;一旁的大竹護士與相馬醫生,則憂慮著伊野醫生到底上哪去了?

 

村子裡的「神明」不見了!這可怎麼辦? 當然要報警,趕快把伊野醫生找回來!可是,透過刑警們的訪查,卻得到令人震驚的結果--伊野醫生根本就沒有醫生執照!他是個蒙古大夫呀!

雖是蒙古大夫,伊野可是非常努力地買了一大堆醫學專門書籍,靠著書本上的指引與護士小姐大竹(曾在大城市教學醫院的急診室工作過)的實務經驗協助,從事村民的診療工作;況且,還真的治好大家的病呀!

image_1.gif 

その嘘は、罪ですか。

(那個謊言,是罪嗎?)

 

整部影片,就以此為中心,輕聲問著每一個認識伊野醫生的人,也在問著觀看的我們!

 

片子裡,探討了許多的問題--無醫村、醫病關係、親子關係、人口老化、長期照護、臨終安寧....,我不是公衛政策專家,也不打算在此長篇大論,只是在電影裡出現一個橋段,讓我印象深刻:

 

兩個刑警正在訊問齋門,究竟,為何伊野要冒充醫生?

(伊野,原來只是個醫療器材的銷售員,也算跟齋門同行吧!靠著業務關係,對於醫學有點接觸與了解。)

刑警們不斷質疑伊野接受邀請,到村子裡來冒充醫生的動機,還說:「如果不為錢,難道,他是為了""嗎?」

 說時遲、那時快,齋門突然翻白眼,碰地往後倒下!

刑警們趕快伸出手扶住他,此時,齋門緩緩張開眼睛,問了一句:

「刑警先生,你也是為了""而出手扶我的嗎?」

 

答案已然躍出--這是人皆有之的惻隱之心

 

 

如果沒有惻隱之心,擁有再高超醫術的醫生,只能算是機器人吧!

如果有惻隱之心,即使沒有醫生執照,也是人人敬重的「神」吧!

 

願我們遭逢生老病死時,都可以遇到像伊野這樣的「神」來照顧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