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1060150.JPG 

去了日本超過20次之後,對於住宿這檔子事,就越來越不挑剔,也越來越挑剔。

 

怎麼說?

旅行,除非是到渡假村那種完全放空之旅,否則,住宿的時間不長,只要有地方睡、乾淨就好。(想起,幾年前我們去八通關古道、秀姑巒山時,還睡過雜草叢生中的廢棄工寮,那才真的是.....) 所以,犯不著花大錢住五星級飯店,反正,一覺醒來,就要出發了。

可是,去日本旅行,住過了觀光飯店、商務飯店、歐風民宿、日式旅館、日式民宿、青年旅社、國民宿舍、夜行列車,接下來,還想再體驗什麼呢? 豈不是越來越挑剔了嗎?

此行,仍舊在安排行程時,大大利用了 じゃらん ネット (Jalan net)這個訂房網站,訂了柴山瀉、常神半島、福井市的住宿;伊根部份,因為想住看看舟屋,就捨去網路上僅提供的飯店,直接打電話去訂民宿。

第一晚住的是柴山瀉附近的民宿「かに.荒磯料理 志麻」,利用Jalan net訂房時,他們剛好推出一個「特別慶祝日方案」,假如您剛好是生日、什麼週年紀念日都可以先說,主人會特別招待。我當然就填上「結婚10週年」這個值得慶祝的理由啦!

那天,我們剛下飛機、領了車,摸黑抵達民宿時已經晚上7點。(話說,這次的GPS導航有點脫線,竟然差點帶我們撞到田裡去!) 匆匆放下行李,就趕到食堂用晚餐。

飯吃到一半,服務的阿桑端了一個蛋糕進來,原來是要給我們慶祝結婚10週年的!

L1050400.JPG 

阿桑一直催促我們來個「入刀式」,哈!沒在日本辦過婚宴,倒還看過電視節目,那可是要新郎新娘拿著武士刀開蛋糕的哩!我們這個小蛋糕,只有水果刀啦~

L1050407.JPG 

我們把蛋糕分切給其他客人一起享用,大家七嘴八舌地聊了開來,有一對已經結婚22年(喔,前輩!),另一對是9年,太太正懷著老二,另一對應該是交往中(因為沒說是結婚幾年)。

此外,阿桑還準備了另一個禮物 -- 加賀漆器的「夫婦箸」。感恩~

L1050430.JPG 

這家是標準的日式旅館,入口通道旁邊,還用牡蠣殼堆出白色小徑,如果初夏來的話,就可以盡嚐鮮蚵美味囉~

L1050439.JPG 

L1050441.JPG 

 

第二晚,我們住在常神半島的小漁村"神子",半島上有許多天然形成的港灣,夏天時,人們會前往釣魚、玩水、度假,因此,居住在此的漁家,多把家裡改成民宿,順便賺點外快。我們住的是「活魚自慢の漁師宿 竹中」。

這是以前在日本旅遊節目裡常見的漁夫民宿,一直很想嘗試,卻一直沒有機會。

這種魚夫民宿,房間的陳設通常很簡單..

L1050749.JPG 

風呂也很普通...

L1050754.JPG

但重點是,豪華漁師料理 (怎麼吃都沒減少的生魚片大船)......

L1050763.JPG 

跟有趣的一日漁師體驗~~~

這裡的漁夫們採取的是「定置網」的捕魚法,簡單講,事前把一邊開口的三層式魚網(從開口端依序是:大、中、小網)佈在近海海域,收穫時,把進到魚網裡的魚兒慢慢從大網趕到小網,再一鼓作氣拉起網子。

隔天清晨5點左右,天還暗著,我跟強哥倆人摸黑往港口走,即將出海的船隻正在準備中。

L1050787.JPG 

原來,從各家民宿前來參加的,大概有20-30人左右,一起搭乘一艘漁船;另一艘大一點的漁船則是載滿冰塊,準備等下運魚用的,還有另一艘小船是協助作業用。起錨後大概開了20來分鐘,抵達定置網所在的海域,船上的大叔們便開始動起來了!用船上的啟動機把於網慢慢拉起...

L1050794.JPG 

L1050801.JPG 

最後,兩船慢慢靠近,可以看到魚兒開始滾動的樣子

L1050822.JPG 

還出現了大物--俗稱「破雨傘」的旗魚,年輕的漁夫拿起大魚勾,使了力氣把牠給勾了起來...

L1050829.JPG 

約莫出海1個半小時左右,作業完畢。返航時,大叔們開始拿出簡易鉆板、刀子,殺起剛剛捕獲的魚跟烏賊!

L1050842.JPG 

L1050844.JPG 

嘿嘿,美味時間到了~~~

L1050852.JPG 

(就像旅遊節目的主持人,我也擺出專業的pose呦!)

我們吃肉,內臟、魚骨就留給海鷗們享用了~ 

L1050846.JPG 

回到漁港,漁夫們開始整理漁獲,這天補得最多的是鯖魚,旗魚總共有4尾。

L1050862.JPG 

L1050858.JPG 

L1050859.JPG  

其實,我們剛抵達民宿時,女主人一聽到我會說日文,大大鬆了一口氣!因為在Jalan net留的資料顯示是個外國人,害她擔心好久說,怕不能溝通。其實,這也是我下定決心學日文的主要原因--第一次去日本旅行時,連五十音都不會,深感無法與當地人溝通是件可惜的事。的確,假如語言可通,可接觸到、感受到的旅行樂趣,是截然不同的!

這樣一趟漁師體驗的活動,每人收日幣500円,算是相當實惠且有趣的行程。我覺得,台灣漁村的漁民們也可以仿效,在既定的工作之外,還可向更多人介紹漁夫的工作,順便賺點外快。

另外一個有趣的觀察是:當天從出海到返航,沒有任何大叔做什麼"行前說明"、"注意事項",客人們就是安分地站在不妨礙他們工作的範圍,靜靜地觀察,不管大人或小孩都一樣。我想,這是因為日本人的民族性與社會規範,從小教育他們"不要麻煩別人"吧?!如果是在台灣,大概大叔們會從頭咆嘯到尾,哈哈!

 

第三晚,入住的是此行最棒的民宿「与謝莊 Water front inn」!

忘了是什麼時候看過關於這個小漁村的介紹,京都府伊根町,因為港灣的腹地太窄小,居民們把房子建在水上;1樓放船、2樓以上居住。這樣的「舟屋」共有230戶左右,是日本第一個被列為「重要傳統的建造物群保存地區」的漁村。會廣為人知,可能也是因為有許多戲劇在此拍攝,比如渥美清主演的「男はつらいよ 寅次郎あじさいの恋(男人真命苦第29集--寅次郎的紫陽花之戀)」、西田敏行主演的「釣りバカ日誌5(釣魚笨蛋日記5)」等。

L1060135.JPG 

面對道路的大門,其實應該是建築物的2樓;我們住的房間應該算是2樓半。

L1060132.JPG 

房間很小,但一開窗有個小陽台,面對的就是港灣。

L1060147.JPG 

從陽台望出去,港灣與附近舟屋風光一覽無遺。

L1060137.JPG 

L1060198.JPG

往樓下應是原來放船的地方,現在已改為餐廳。

L1060163.JPG  

這間餐廳,是我覺得最有味道的一個空間--有一大面玻璃窗,好像真的坐在船上往外望的樣子。優雅的爵士樂緩緩流瀉,時間,好像停止了一樣....

L1060164.JPG 

窗前,吊著一個大魚簍,裝了老板從漁港買回來的鮮魚。

L1060173.JPG 

清晨,微微飄著雨,坐在窗前欣賞著漁村風光,邊享用美味早餐~

L1060190.JPG 

屋外,還有個可以烤肉的露天座位,有點南洋風味。

L1060202.JPG 

老闆,是個很性格的人!

L1060227.JPG 

這家民宿,跟他一樣有味道!

L1060149.JPG L1060153.JPG L1060158.JPG

臨別前,老闆還關心地問我台灣的颱風嚴重不嚴重。當時,與台灣失聯3天了(都沒有網路可用),壓根不知道颱風襲捲南台灣的慘況,竟與眼前的水鄉類似.....

 

最後一晚,住的是福井火車站前的商務旅館ホテルエコノ福井駅前,沒有什麼特別之處,就不在此介紹了。只是,兩人一晚才日幣6500円(Jalan net點數又折掉600円,只剩5900円),附早餐、無線網路、現磨咖啡,算是最便宜的一家了。 

 

下回,還想到哪裡借宿一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