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1050512.JPG

(從鳳凰閣向外望去的鹿島與松林景色)

從福井縣坂井市的東尋坊開始,往南經過越前岬到敦賀市的杉津,這段海岸稱為「越前海岸」,也是「越前加賀海岸國定公園」的一部份。

我們這次的旅程,大抵是沿著日本海側,從石川縣南部往福井縣走,抵達京都府的伊根地區後再折返。

這天早晨從民宿出發,預計抵達的第一個景點是東尋坊。可是,途中經過一個小鎮,似乎是正在舉行祭典的樣子,我們便停下車晃晃。小小的神轎改用板車推著,有扮著龍神的人、吹囃子的人,挨家挨戶拜訪。

L1050498.JPG 

也有小朋友的神轎,穿著「法被」的小朋友,超可愛的~ 

 L1050525.JPG

L1050520.JPG 

湊完熱鬧想要再上路前,赫然發現:原來這裡是「吉崎御坊」,就是以前在課本上讀到,淨土真宗本願寺派的蓮如上人在北陸地區的布教根據地。

L1050518.JPG

淨土真宗,是鎌倉時代由親鑾所創的佛教教派,提倡所謂的「他力本願」,意思是要依靠阿彌陀佛的力量,才能到達西方淨土。至於,如何獲得阿彌陀佛的力量呢?只要誠心地唸著「南無阿彌陀佛」(日本語:なみあみだぶつ)就可以啦!這就是所謂的「称名念仏」。因為實行起來這麼簡單,因而在當時獲得普羅大眾的支持,漸漸興盛起來。

這裡設有一小間蓮如上人的紀念館,我們在門口探頭探腦時,走出一位歐吉桑,熱心地向我們介紹淨土真宗及蓮如上人的事蹟。紀念館旁邊,建了一棟頗具古意的建築--鳳凰閣。

L1050516.JPG

裡面除了陳列淨土真宗所用的各式佛教經典外,也附設一家賣店,販賣當地名產、佛教用品等。最棒的是,也有現磨咖啡!因為我們是當天第一組客人,歐吉桑還特地幫我們打了折,一杯熱咖啡從原價的500日圓降為350圓!

L1050509.JPG (鳳凰閣裏的賣店)

這裡其實是很好的休息點,裡面不但供應熱咖啡等簡單點心,還免費提供毛毯(可以蓋在膝上保暖)、望遠鏡,可以舒適地喝著咖啡、遠眺窗外風光,或者安靜地看著書。工作人員也都十分客氣、和善。

L1050514.JPG (鳳凰閤外風光)

 

休息之後,我們續往東尋坊。這裡可是北陸知名觀光景點之一,主要是以特殊的輝石安山岩之柱狀節理海岸聞名。說到柱狀節理,我們澎湖的桶盤嶼也擁有類似的地質景觀。

從停車場往海邊走,會先經過熱鬧的商店街,就跟一般日本的觀光地商店街沒兩樣,兩旁是土產賣店跟小食堂。

L1050561.JPG 

到啦~ 好古老的牌坊!

L1050569.JPG 

此地為何名為「東尋坊」呢?

相傳是在壽永元年(西元1182年),住在平泉寺的和尚裡,有一名叫「東尋坊」的和尚假借怪力亂神,在鄉里間四處做壞事。平泉寺的和尚們非常傷腦筋,但誰也壓不住這個人。因此,在4月5日這天,他們密謀將「東尋坊」誘至此地,趁他喝得醉醺醺時把他推下斷崖,算是為地方除了一害。

L1050572.JPG 

L1050575.JPG

話說,這東尋坊現在卻成了日本自殺名所,所以,四處還立了告示牌勸人不要想不開,甚且當地的公共電話都放有幾枚10圓銅板或電話卡,讓這些走到邊緣的人可以拿起話筒撥電話給親人,看能不能在最後一刻挽回他們的生命。

我們倒是沒特意去證實上述說法,只是,風和日麗,坐在岸邊的斜坡上,吃著飯糰、吹著和煦的海風,看著如織的遊人在嶙峋怪石上漫步,倒也愜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