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791.JPG 

先插個隊報告上上週末的秋日艷陽遊。

 

因為11月6日要參加太魯閣峽谷馬拉松,強哥教練安排了一次LSD(Long Slow Distance)。

原本的計畫是從公館跑到淡水,從永福橋下進入新店溪右岸自行車道,向北行進;經過中正、華中、光復、華翠、萬板、華江等橋樑,匯入淡水河右岸自行車道;再來是中興、忠孝、台北、中山高、重陽等橋樑後,由社子島進入洲美快速道路後,接上基隆河右岸自行車道;再進入關渡平原,沿著淡水河前往淡水。總長約31公里。

這是出發前精神奕奕的樣子...

DSC04792.JPG 

途經青年公園,空中竟然出現了2隻恐龍!

DSC04794.JPG 

再來是馬場町公園

DSC04797.JPG 

然後是紅色樑柱的光復橋(每天都從橋上經過去上班,這是第一次從下仰望...)

DSC04798.JPG 

到了大稻埕碼頭,我們在這裡稍作解放再上路。

DSC04799.JPG 

大稻埕碼頭放了艘古時候的船,開始感受到太陽的威力。(大約早上7點多)

DSC04800.JPG 

這是重陽大橋

DSC04801.JPG 

抵達社子島與關渡的岔路,這時要往右邊出水門、過馬路,上了人行道街洲美快速道路。如果繼續前行,會繞社子島一周,才碰到上洲美的天橋。

DSC04802.JPG 

DSC04803.JPG (叉路右邊是個休息涼亭)

這是要上洲美的天橋

DSC04804.JPG 

上了洲美後的景色...

DSC04805.JPG 

下了洲美橋,又回到河邊的自行車道。

DSC04806.JPG 

從這裡開始,進入關渡平原之後,就再也沒有樹蔭,秋天的太陽狠狠發威,我們的補給大隊又還沒到,口渴不已~~~

DSC04807.JPG 

於是,我就開始耍賴,大叫:我不跑啦!

強哥只好改變計畫,說,到關渡宮就好!

DSC04809.JPG 

終於到了關渡宮,謝天謝地!

看這疲憊+狼狽的樣子.....

DSC04810.JPG 

在旁邊的小店補給了飲料,坐著等我們的補給大隊,邊休息,邊看來往的騎士。

嘿!這位老兄,竟然騎單輪車,猴腮雷!!!

DSC04812.JPG 

過了1個小時,終於,我們美麗的補給大隊抵達!歐耶!

DSC04814.JPG 

這時候,可以露出笑臉來張合照了

DSC04815.JPG 

拿了換洗衣物,我們再度上路,準備走到八里找地方梳洗。

這是關渡自行車道區域的一些景觀設計

DSC04817.JPG 

然後是關渡大橋,本來該是整座火紅的橋,因為正在粉刷,所以部分變成灰色的...

DSC04818.JPG 

 

梳洗完畢,中午在八里吃著名的佘家孔雀蛤。

點菜囉!

DSC04819.JPG 

酒足飯飽,換乘渡輪朝淡水前去

DSC04821.JPG 

週末假日,淡水老街塞滿了人,我們避開人潮,往淡水老球場方向前去,要去參觀一棟剛從日本福井縣漂洋過海來的老房子--「一滴水紀念館」。

這棟房子,原本是日本作家水上勉的父親水上覺治在大正4年(西元1915年)於日本福井縣建造,全屋採用卡榫建造,未用一根釘子。

DSC04823.JPG 

這棟房子,為何會漂洋過海來這裡呢? 緣起於921大地震之後,日本神戶市御蔵的市民団体「まち・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來台灣交流,發現南投魚池鄉東光村的居民,把4棟未被地震震壞的百年木造老房子整建為居民活動空間,至為感動!因此,興起了把日本老房子送來台灣的念頭。

DSC04825.JPG 

經過台日雙方熱心人士的奔走,台灣方面派人前往福井學習房子的構造、如何拆解與建造。有關這個紀念館的故事,大家可以參考這位「Mr. Tamsui」所寫的記事,裡面有非常詳盡的介紹。

DSC04826.JPG 

DSC04829.JPG (裡面收藏有水上勉、陳舜臣兩位先生的文庫集)

DSC04830.JPG 

DSC04832.JPG 

我們去的那天,還有許多修復志工正在辛勤地工作中...

DSC04828.JPG 

DSC04831.JPG

據說,11月中旬之後,紀念館就會正式對外開放。

DSC04824.JPG 

 

參觀完紀念館,我們前往附近的「滬尾炮台」參觀。雖然到過淡水好多次,這裡,還是第一次來。

DSC04833.JPG 

砲台入口處,有劉銘傳所題的「北門鎖鑰」四個字,可見當年這裡是何等重要的門戶。

DSC04835.JPG 

1884年法軍進攻台灣,雖然當時清軍的兵力遠不如法軍,卻在眾人團結一致的抵抗下,打贏了這場仗。事後,劉銘傳有感於對外防禦的重要,1886年起在台灣各個重要港口(澎湖、基隆、滬尾、安平、旗後)建立砲台;淡水地區有「北門鎖鑰」、「保固東瀛」兩處,目前僅前者留存。

DSC04837.JPG 

砲台呈現口字狀,由像城牆一樣的長廊連通,以前是士兵起居、防衛的空間,現在已改為相關歷史文物、相片的解說室。

DSC04839.JPG 

砲台的角落,有通道可以走上砲台放置處

DSC04842.JPG 

可惜,當時委託德國技師建造的砲台,在日據時期就已不見蹤影,只剩下大樹遮蔭。

DSC04844.JPG 

2010年10月15-17日19:00-20:30,即將在滬尾炮台後方的砲台公園,上演「西仔反傳說」,說的就是這段清法戰爭的故事哦!

這是「2010淡水國際環境藝術節」的活動之一呢!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撥空去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