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1060571.JPG 

秋高氣爽,夜空中飄揚的法國國旗,彷彿,是聖女貞德背後的那一面;不過,這不是英法百年戰爭,而是在我們熟悉的淡水,126年前所上演的「清法戰爭」!

上上週末造訪淡水的「滬尾砲台」時,熱心的義工小姐向我們極力推薦,10/15-17這三天即將在砲台公園上演的「西仔反傳說」。

L1060544.JPG 

(所謂「西仔」,指的就是法蘭西人;「反」就是叛、反抗之意。)

因此,今晚我跟強哥,在淡水捷運站附近的"乾杯"匆忙吃了美味的烤肉後,搭乘捷運站前的免費接駁車,前往砲台公園。還沒進入公園,就已經聽到舞台傳來主持人的介紹與鎮長的說話。

L1060547.JPG  

趕緊找了位子坐下,好戲就要上演了!

L1060548.JPG 

這齣戲,主要講述1884年在淡水所發生的清法戰爭。當時,法軍有現代的長槍,而清軍,只有傳統刀槍。可是,清軍竟然贏得了神奇的勝利,而且是清末唯一戰勝的一役!當然,淡水居民的團結一致,也是致勝的關鍵。

去年,金枝演社接受淡水鎮委託製作此戲,百來位鎮民熱情投入,造成很大的回響。因此,今年鎮民更踴躍,約有300人加入演出陣容,近600人共同參與,負責場地布置、觀眾引導...等等的工作。

 

由震撼人心的鼓樂拉開序幕

L1060551.JPG 

再來是法軍的軍艦入侵

L1060554.JPG 

清軍也開始整備

L1060558.JPG 

因為居民們團結一致保衛家園的心意,讓媽祖、清水祖師爺、蘇府王爺等神明顯靈,法軍驚嚇之餘趕緊撤退...

L1060560.JPG 

這裡用了超大的人偶演出3位神明(媽祖在左方的山邊,未入鏡),非常具有震撼力,也很有草根性!

 

再來是整場的第一個高潮--為表現兩軍交戰所使用的"蜂炮陣"

L1060567.JPG L1060569.JPG 

坐在前方的觀眾都分到一面塑膠屏幕,以防沖天炮不小心掉落受傷。

沒見過鹽水蜂炮的我,算是有了第一次的體驗!

 

再來是法軍最後一次的攻擊,卻是進入林投樹林中,落入了清軍的圈套...

L1060574.JPG  

女孩們曼妙的舞姿,彷彿林中的仙子,把法軍給困住了!

 

之後,清軍打敗了法軍,居民們高興地手舞足蹈

L1060578.JPG 

然而,戰爭的殘酷在於,不論勝敗,總是有生命犧牲。

因此,最後一幕,是馬偕博士與居民們一起放天燈,祈求世上不要再有戰爭,不要再有仇恨。

L1060580.JPG 

就在我們的目光都集中在舞台中央,馬偕博士所放的那個天燈時,突然,另一陣歡呼聲從背後而來!

L1060583.JPG 

原來,背後的廣場上紛紛放起了數個天燈。

看著那溫暖的光,緩緩上升,眼淚不禁奪眶而出!那種先民渴求和平的心情,突然能懂了!

黝黑的夜色裡,看著這些天燈的身影,覺得他們好美!

觀眾們大概都跟我一樣,看傻了,感動了~~~

 

最後,是全體演員的謝幕,大家給予他們最熱烈的掌聲!

L1060586.JPG  

原以為這樣就結束了,突然,巨響劃破夜空!

萬紫千紅的煙火,一發接一發,令人目不暇給!

L1060593.JPG 

L1060594.JPG 

L1060601.JPG 

L1060603.JPG 

L1060612.JPG 

L1060615.JPG 

不知道是我們看得太入神了,還是小相機能力有限,總覺得沒抓到最美的那一刻!

 

強哥說,我們今晚真是收穫滿滿,短短1個半小時看了「鹽水蜂炮」、「平溪天燈」、「雙十煙火」,太超值了!

我倒是領受到淡水鎮民愛護家園的心意!

 

回程,接駁公車的司機先生也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位。

車廂裡塞了滿滿的人,突然有個女學生嚷嚷要在哪裡下車,他聽到了,馬上透過麥克風問說:"要下車嗎?"

女學生答是,司機說:"等我轉彎後再下好嗎?" (嗯,很溫柔且貼心)

原本這種特別的接駁車,應該不能在途中上下車的,這位司機特別親切且能傾聽顧客的聲音!

更絕的是,等幾個學生下車後,司機先生說:"我要關車門囉!可以繼續聊天了!"

乘客們紛紛笑開了,司機先生又說:"等下如果要在哪裡下車,請"叮咚"一下就好。"

接下來,他就開始跟乘客們說笑,讓整車的氣氛頓時變得柔和、有趣起來。

 

感謝老天爺,讓我們遇到這麼有趣的司機!

每個乘客都自然地笑開了,下車時,也都可以發自內心地說出"謝謝"。

這不就是,馬偕博士最後的祈望嗎?

 

今晚,進到夢鄉時,也會有甜甜的笑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