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1050590.JPG 

位於福井縣坂井市的丸岡城,擁有日本現存最古老的天守閣(1576年築城),被列入國家重要文化財,又稱為「霞之城」。

從外表看來,與其他日本城不同的是,牆壁並非全白,保留了木造部份的原色;而且在母屋上面建有具迴廊似的小望樓,被認為是比較古式的天守樣式。

去過日本多次,參觀過一些有名的城池,比如大坂城、名古屋城、弘前城等,也去過較小規模的小倉城、丸龜城等。大概我對歷史一向沒輒,所以,過去對於這些古城並沒有特別的感覺。

這次,倒是有不一樣的感覺。

首先,這個天守規模不大,因此,上下不同樓層時所用的木梯非常陡,必須在一旁綁上粗繩,方便遊客上下。

L1050595.JPG 

所以,要上下樓時,特別得小心"會"人....

L1050618.JPG (小朋友根本是用爬的)

對於我這種愛爬山的人來說,覺得相當刺激好玩~ 只不過,對行動不方便的朋友來說,就比較可惜了。

此外,這個城都用木頭建造,一向喜歡木頭溫潤感的我,覺得非常舒適。

L1050592.JPG 

(這應該是當時用來瞭望或架上防禦武器的小窗)

從第三層(最高的)天守往外望,丸岡的城下町盡收眼底~

L1050608.JPG 

400多年前的柴田勝豐(丸岡城第一代城主,織田信長家臣的柴田勝家之甥),倚著窗,心中可有什麼偉大的治國藍圖呢?

L1050609.JPG 

城下的霞之城公園遍植染井吉野櫻,也是日本賞櫻名所百選之一。

L1050582.JPG

這次雖因造訪季節不對,無緣得見花海中的霞之城,日式庭園裡悠遊於池中的錦鯉,映著錯落的綠,也是另一種美!

 L1050579.JPG 

 

此外,天守閣石垣旁有一個刻著「日本最短的信:一筆啓上 火の用心 お仙泣かすな 馬肥やせ」之石碑,這是德川家康的家臣本多重次於戰時寫給妻子的信。中文的意思是:「簡短地寄上這封信,家裏要小心火燭,叫阿仙別哭泣,把馬好好地養肥。」信裡的"阿仙"就是重次之子成重,他的乳名是"仙千代",也是後來的丸岡城主之一。

 

(上圖取自福井縣坂井市官網 http://www.city.fukui-sakai.lg.jp/static/00000027/004/00000596.html)

因此,丸岡町文化振興事業團自1993年起,每年訂一個主題向全國募集「日本最短的信」;今年的主題是「淚」,有興趣朋友也可以自己來創作看看哦! 

L105058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