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這個軌道,就可以回到日夜思念的故鄉--日本吧!

 

昨晚,又進了大黑盒子去看戲,是一部台日合作的片子「トロッコ(Torocco)」,台灣譯名為「軌道」,實際上這個詞在日文是「軌道台車」的意思。

 「軌道台車」雖是整齣戲的主角,但我覺得,只講「軌道」,更能傳神地表達人與土地、人與人之間的那個「絆」。

 

這個故事改編自芥川龍之介的同名短篇小說,原著講的是一個8歲的少年,對於住家附近新建的軌道台車好奇不已,某日,跟隨兩個年輕工人搭上台車,前往鬱靜的森林深處,最後卻得獨自徒步回家的一個故事(點此看原著)。

這是典型的少年冒險故事,雖然對大人來說,「沿著走來的軌道往回走,不就會回到家了嗎?」

但是,對年僅8歲的小孩而言,那就像跟大魔王對打一般刺激!開始是拔腿狂奔,但天色漸漸暗下來,似乎荒野的精靈們隨時會出沒把自己吃掉一般;忍住淚水小聲地啜泣,即使見到村莊的亮光了,還是無法止住心中的恐慌。直到回到家門,見到父母,才放聲大哭...

大人們不解到底發生什麼事了,可是,小孩心中,少年的影子已漸漸浮現,勇氣也慢慢茁壯了~

 

2006年初夏,本片的導演川口皓史想改編這篇從小在教科書裡讀過的短文成為劇情片,可惜,日本已經找不到大正時期的軌道台車蹤跡。剛好,一同在「春の雪」片廠工作的台灣攝影師李屏賓聽聞,便建議可以來台灣取景。因而,促成了這部片子的改編與拍攝。因此,從2007年開始撰寫腳本、選角、場勘,一直到2008年8月初正式開拍、8月底殺青。

 

本片改編時,因應台灣的場景,加入了台日婚姻、經歷過殖民時代台灣人的心路轉折。故事的主角,是一對兄(敦,原田賢人飾)、弟(凱,大前喬一飾),因為父親吳孟真過世,母親久美子(尾野真千子飾)帶著他倆,護送父親的骨灰回到故鄉--台灣花蓮。回到位在山區的父親老家,第一次見到爺爺吳仁榮(洪流飾)、奶奶楊鳳林(梅芳飾)、叔叔吳孟堅(張翰飾)、嬸嬸華心(萬芳飾)。

gallery_img1.jpg 

(本文所有圖片,引用自「トロッコ」官網:http://www.torocco-movie.com/gallery.html)

因為父親的過世,敦一直悶悶不樂,甚至有點遷怒於母親,認為母親總是忙於自己的工作,丟下父親跟自己。後來,無意間聽到母親與奶奶的對話,更擔心母親會把自己跟弟弟遺棄在爺爺家!即將變成的少年的敦,總是眉頭深鎖,獨自承受喪父與成長的痛!

gallery_img8.jpg 

敦一直帶在身邊的一張老相片 ↓ ,是父親生前最喜愛的一張相片。

gallery_img3.jpg 

原來以為是自己已逝的父親,看著它,好像父親仍在身邊!沒想到,一問之下,竟然是爺爺的少年時期!敦和凱對於相片中的軌道台車大感興趣,爺爺努力地回想這究竟在何處?卻怎麼樣也想不起來、找不到,因而感嘆:「為什麼回日本的路變得這麼困難?」

從這裡,到後來爺爺接獲日本寄來台籍日本兵賠償申請失敗的通知單,帶出了被殖民者的悲哀--從少年起被教育是堂堂的日本國民,要有禮、守紀、為國奉獻,卻為何在戰爭結束後,一夜之間被祖國拋棄!原來以為,沿著長長的軌道,就可以走到日夜思念的祖國,竟然,軌道的終點,是斷裂的!

於是,敦和凱,自己找尋到一條現存的台車軌道,遇上與爺爺相依為命、立志在家鄉山上種樹造林的青年振哲,於是,展開了兩個小兄弟的冒險!這裡展開的,就跟芥川原著相同的場景。搭配川井郁子的小提琴樂音,台灣山林的優美,展開在眼前...

gallery_img7.jpg 

抵達森林深處,凱開始覺得害怕,拔腿就往回跑,敦只好追了回去。一路上,拖鞋斷了、天色暗了,讓年幼的凱嚎啕大哭起來;身為哥哥的敦,展現了即將成為少年的勇氣,一邊把自己的拖鞋讓給弟弟穿,一邊安慰弟弟馬上就到家了,加油!

敦帶著哭哭啼啼的凱回到家時,年幼的弟弟馬上撲進母親懷裡大哭起來。此時,敦強忍著內心的不安,緩緩地、委屈地問說:「僕のこと、大事?」(對媽媽來說,我是重要的嗎?)

母親放開弟弟,把敦擁入懷裡說:你們對我來說,是這世界上最重要的啦!

此時,敦開始放聲大哭,把心裡對父親的思念、對母親的依賴、成長的痛楚,一古腦地全哭出來!

 

一條軌道,

把小孩與父親、母親、爺爺、家族連接起來,

把小孩與少年連接起來,

把台灣與日本連接起來。

 

 

 

[points of view for this movie]

1.攝影李屏賓,果然厲害!每個運鏡,都能把觀眾的感情緊緊吸住。

2.川井小姐的配樂,厲害!與畫面搭配得天衣無縫,且完全引領觀眾的情緒。

3.演員裡面,我最欣賞飾演敦的小男孩原田賢人,他輕皺的眉頭、憂鬱的眼神,很能表達劇中人的情感!

4.這是部容易欣賞的電影,又完全觸動我的心弦(所以會眼淚決堤),我認為是部好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