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1070813.JPG 

(豎立在「箱根駅伝」抵達終點前最後一個十字路口的石碑)

寒冷的冬日,揮汗奔跑在東京往來箱根的公路上;沿途夾道加油的民眾,揮舞著旗子、吶喊著「頑張れ、頑張れ」,那樣的情景,是多麼地感人呀!

 

日本人的年末年始,在紅白歌合會陪伴下渡過除夕夜後,緊接著,就是期待元月2~3日上場的「箱根駅伝」!這項日本新年最具代表性的賽事,從1920年第一次舉辦,2011年已是第87屆!

「箱根駅伝」正式的名稱是「東京箱根間往復大学駅伝競走」,由關東學生陸上競技聯盟主辦、讀賣新聞協辦的地方性大賽,與「出雲駅伝」、「全日本大学駅伝」並稱日本三大大學駅伝,是三者之中歷史最悠久、總長度最長的賽事。每年1月2日上午8點,從東京都的大手町起跑,終點是蘆之湖畔的箱根町港,總長108km;隔天,再從箱根返回東京,長度為109.9km;全長217.9km,共分10區,由10位選手接力完成。這項比賽,須經過初選選拔,共20支大學隊伍參加;前一年獲得前10名者,可獲得種子權直接參賽。

所謂的「駅伝」,就是利用公路進行的接力賽跑,正式的國際賽事稱為"Road Relay",因為是日本人發明的賽事,所以,也有延用日語「駅伝(Ekiden)」的說法。

 為什麼要稱為「駅伝」呢?

這是因為江戶時代,連結朝廷(即京都,天皇所居之地)與江戶(今日的東京)間的重要幹道「東海道(とうかいどう,Toukaidou)」間,每30里(約相當於16km)設有一個驛站稱為「駅」,附住宿、馬匹休息替換的設施;整條東海道共設有53個「駅」。當時,有所謂的「伝馬制(てんませい,Temasei)」就是以馬匹運送人、物資的制度;從朝廷出發的使者抵達「駅」稍作休息後,再利用下一批馬前往次一驛站,即稱為「駅伝貢進」。

因此,借用其行走於公路、一棒接一棒的形式,公路接力賽便被命名為「駅伝」。話說,1917年由讀賣新聞贊助、日本(也是全世界)首次舉辦的公路接力賽,就是「東海道五十三次駅伝競走」。

800px-Hiroshige11_hakone.jpg

(歌川廣重所繪之「東海道五十三次」版畫中之「箱根宿」,本圖引用自日文維基百科)

 

雖說是地方性比賽,「箱根駅伝」卻是最具規模、最有看頭的一場!

原因無他,此段比賽中有難度最高的箱根登山路段!

這個路段,是去程的最後一區(第5區),從小田原到蘆之湖畔的箱根町港為止,全長23.4公里(10區中最長的),海拔差864公尺;在這一區獲得亮眼成績的選手,通常會被冠上「山の神(やまのかみ,Yamanokami)」的稱號。

第一位取得這個封號的是2007年(第83回)取得第5區區間賞(該區第一名的選手)的今井正人(順天堂大學),他的時間是1小時18分5秒。第二位取得這個封號的是連續兩年取得第5區區間賞的柏原龍二(東洋大學),他在2009年以1小時17分18秒打破今井的紀錄,故被稱為「新・山の神」;隔年,他又進步10秒,創下此區目前的最快紀錄--1小時17分8秒!

L1080017.JPG

我們第一次在BS衛星直播節目上看到這個比賽時,就對柏原這位選手印象深刻;2010年,他在上山路段,竟然一口氣超越了7位選手,靠著這逆轉勝,使東洋大學贏得冠軍!

他看起來並不特別高大,屢屢超越前面選手時,眼睛會直直地盯著對方,那副模樣,倒不像是在跟對手示威,而是在確認對手的反應,或者說,要確認對手的狀態吧!總之,不起眼的跑者,可以創造那麼驚人的成績,令我們佩服不已!

看了兩年的現場轉播,加上自己也參加過幾次馬拉松賽事,總覺得,要去現場感受一下那種氣氛,才算數。所以,這次的跨年之旅,特別把「箱根駅伝」的觀戰列入行程。

 

1月2日一早,搭上小田急線的はこね11号,從新宿前往箱根湯本

L1070578.JPG L1070590.JPG

到處張貼了「箱根駅伝」的海報↓ 會讓你覺得內心開始激動起來~

L1070616.JPG

注意到了嗎?每個選手身上還揹了一條有顏色的帶子,那是接力賽的「信物」--接棒的證物,日文稱為「襷(たすき,Tasuki)」。原本這個「襷」指的是穿和服時,把兩袖往後纏起方便工作的帶子,後來引伸到候選人、選美皇后、值星官揹的那種帶子也稱為「襷」。一般國際田徑賽的接力比賽,因為距離短,使用的是接力棒;「駅伝」因為每區的距離長,所以改採「襷」斜揹在身上,比較方便。

 

抵達箱根湯本站時,已經人山人海...

L1070612.JPG 

出了箱根湯本站,等公車的地方也是人龍...

IMG_0669.JPG

天氣晴朗,可清楚地看見積雪的富士山頂~

L1070594.JPG

為了配合「箱根駅伝」的舉行,小田急特別加開許多公車,將觀戰遊客直接運送到終點站的箱根町港。

沿途,民眾夾道等待;有的舉著支持隊伍的旗幟↓

L1070620.JPG

也有太鼓隊加油團

L1070621.JPG

男女老少,在寒風中一站幾個小時,就是等待選手經過的剎那,為他們大聲歡呼、打氣!

L1070630.JPG L1070636.JPG

選手還沒抵達前,人人拿著手機、收音機,看著、聽著最新的實況轉播...

L1070653.JPG

我們在車上塞車時,也有人這樣收看實況↓

L1070661.JPG

大家,把這樣一個20隊參賽的賽事,搞得好像是全民運動一般,你說,是不是很了不起?!

 

這段路程,平時僅需半小時左右即可抵達,這天因為上山的車多、人多,竟然花了1個多小時!因為是跟賽道完全重疊的路徑,眼看時間一分一秒流逝,我們還很擔心,等下選手跑來了,我們還堵在路上,可怎麼辦才好? 說時遲、那時快,公車前方的自小客車霎那間都消失了!!!好像是警察把他們疏導到兩旁的叉路了吧?! 公車加緊腳步,我們幾乎是在選手抵達前10分鐘才到終點站。


抵達箱根町港,加油的民眾已經把兩旁的位置都佔滿了

L1070656.JPG L1070657.JPG

參賽的大學,也都派出各自聲勢浩大的應援隊伍...

L1070676.JPG

L1070677.JPG

也有吉祥物的

L1070786.JPG

還有必備的美麗啦啦隊女郎

L1070821.JPG (早大美女)

強哥好不容易搶進路旁的隙縫,等待選手進場。

我則跟小妹金星,先在旁邊買了烤雞肉、熱湯品嚐起來 

IMG_0675.JPG

(拿著筷子,等選手XD)

IMG_0677.JPG

(超好吃烤雞肉)

就在萬頭鑽動、帶點焦急企盼的情緒中,

L1070694.JPG

轉播車來了!是誰?是誰拔得頭籌呢?

L1070704.JPG

緊跟在警車之後的,就是他!柏原龍二!

L1070705.JPG L1070706.JPG L1070707.JPG L1070708.JPG

你看他速度多快!強哥連拍3張正面都沒能抓到最近的距離,第4張,就已經是背面了!

看到他本人從我面前跑過,那種激動,真的無法用任何語言表達!!!

緊追在後的,是早稻田大學(早大)的猪俣英希,兩人最後成績僅差27秒!

L1070713.JPG L1070714.JPG

接下來是第3名東海大學的早川翼

L1070716.JPG

第4名明治大學

L1070719.JPG 

第5名駒澤大學

L1070723.JPG

第6名國學院大學

L1070727.JPG

第8名中央大學

L1070731.JPG

第9名拓殖大學

L1070739.JPG

結果,第1名與第20名的最後成績,差了11分46秒;這是路旁觀戰者所做的紀錄(去程的排名)↓

L1070797.JPG

所以,東洋大在第4區結束時,位居第3;柏原從第3位起跑,直到16.18km處超越了原來的第1名早大,逆轉成為首位!

其實,柏原今年的狀況不太好,幾個月前參加出雲、全日本兩項比賽的成績都不理想,外界紛紛揣測是否「新・山の神」的光環不再? 沒想到,最後,還是讓他突破自己,成功奪下區間賞!

凄くえらい!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

L1070799.JPG

人群漸漸散去,我們散步前往終點,這是轉播人員↓

L1070794.JPG

轉播車也頗有規模

L1070810.JPG

這是紀念石碑

L1070807.JPG

終點附近也有一間「箱根駅伝」的博物館

L1070815.JPG

我們也在終點線前合照一張,過過癮~

L1070805.JPG

這是頒獎台前,用各色「襷」縫成的,上面寫有為選手加油的話↓

IMG_0684.JPG

(我跟金星在前面作怪的影子XD)

這是Mizuno在終點販賣紀念商品的旗幟,標示了路線圖

L1070811.JPG 

IMG_0685.JPG

強哥搶了幾樣紀念品

L1080306.JPG L1080308.JPG

 

雖然,東洋大因為柏原的逆轉取得去程的冠軍,隔日的回程,卻被早大趕了過去!

最後,由早大以10小時59分51秒取得總冠軍,東洋大以11小時0分12秒屈居第二,兩隊僅差21秒,也同樣打破大會紀錄!真是勢均力敵的兩隊!

 

其實,每次看「駅伝」,哪隊、哪個風雲選手取得勝利,固然是關住的焦點;但是,每當看到選手衝回交接區,把「襷」交給隊友後不支倒地的樣子,總讓我濕了眼框......

那是隊友之間的承諾,是人與人之間的「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