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1080623.JPG

春風輕拂,和煦的陽光普照大地,梅花也開了呢!

走!一起賞梅去吧!

 

 

位於日本關東地區的茨城縣水戶市,有個與金澤「兼六園」、岡山「後樂園」並列日本三大名園的「偕樂園」,全園遍植梅花,共有100種類近3000棵。2月底,梅花開始綻放的冬末,也正式拉開梅花祭的序幕。

這天,我跟強哥決定利用東京規模最大的當地觀光巴士「HATO BUS」(はと,日文「鴿子」的意思),前往偕樂園。

假如日文能理解的話,可選擇該公司一日遊(日帰り)、兩日遊(宿泊ツア)的行程,都是以東京作為起終點;對以東京為據點的自助旅行者來說,因為不必自己盤算交通與用餐,算是相當便利的一種方式。可以直接在他們網頁預訂、刷卡,也可以直接到東京各營業所購買行程;我們這次是在JR新宿車站的東口營業處買的。

這次選擇的是「合掌造りで食す・常陸牛サーロイン炭火焼と水戸偕楽園(日帰り)」的行程,費用是每人1萬日幣。這是行程表:

 L1080495.JPG 

當天早上,須在出發前20分鐘抵達濱松町的巴士總站報到 ↓

L1080493.JPG 

搭上巴士,每個人領到一個識別牌,可要全程配戴,不然服務員無法辨認 ↓

L1080496.JPG 

車一開出巴士站,東京鐵塔就映入眼簾~

L1080500.JPG

四排座位,我們是第9排,因為後面沒人了,我跟強哥一人獨佔兩個位子~

L1080502.JPG 

沿途經過隅田川~

L1080506.JPG 

還看見正在建造中的「天空樹(スカイツリー,Sky Tree) 」↓

L1080518.JPG 

又被稱為新東京鐵塔的「天空樹」,高度為634公尺,是由NHK與其他五家民營電視公司合資建造的電視塔;預計今年底完工、明年(2012年)對外開放。<台北101是509.2公尺>

明年去東京旅行的朋友,肯定是要列入這一站的!


為我們服務的導遊是這位奧田小姐,很親切可愛!

L1080522.JPG 

第一個下車點是高速公路休息站「友部(ともべ,tomobe)」,非常地明亮舒適。

L1080525.JPG L1080527.JPG L1080532.JPG

裡面賣了各種茨城的名產之外,連關東地區的名產也有

L1080533.JPG L1080538.JPG L1080539.JPG L1080541.JPG

買了一個包著栗子的黑糖饅頭解解饞~

L1080545.JPG

 

不多久,就抵達午餐的用餐處

L1080552.JPG

吃的是會席料理,有生魚片握壽司、天婦羅、茶碗蒸...

L1080548.JPG

旁邊桌的一行四人,大叔們好會喝酒!

L1080549.JPG

吃完飯,可以隨意在旁邊的水產店購買;可惜我們是帶不回去的。

L1080553.JPG L1080556.JPG(鮮紅色的葡萄蝦)

 L1080558.JPG(長得不討喜的虎魚・オコゼ)

L1080560.JPG(應該是當季的鮟鱇魚)

L1080561.JPG L1080563.JPG(滿坑滿谷的紅色松葉蟹)

 

吃過午餐,原本要直接前往偕樂園,因為有點塞車,司機大哥臨時改變行程,先帶我們去買菓子(夢工廠?!有那麼夢幻嗎?)。

L1080565.JPG

L1080570.JPG 

說到水戶的名產,大概就是以梅子為主的各式甜點;此外,納豆也是茨城縣的名產,他們也把納豆加到仙貝裡,不過,那個味道真是@#&*~! (夢幻?)

 

下午,就是此行的重頭戲了~~「偕樂園」散步!

「偕樂園」是水戶藩第九代藩主德川齊昭在天保13年(1842年)所建,庭園的前方是千波湖,後方是七面山。取名為「偕樂園」,是因為德川齊昭希望這麼美的地方可以與民同樂,日文裡的「偕(とも)」,有「共同」之意。

L1080627.JPG

原內遍植梅花,據說有一百種之多!雖然梅花號稱是我們的國花,我們卻從不知道原來有這麼多種類!

是哪些種類呢? 點此可參考。

這當中,以「江南所無」、「白難波」、「月影」、「虎の尾」、「柳川枝垂」、「烈公梅」這6種最優美,合稱「水戸の6名木」。

這天因為天氣好,出遊的旅客相當多,可要認好我們的遊覽車,別走丟了!

L1080528.JPG

導遊小姐帶著我們從停車場散步到入口處,沿路,強哥四處照相,我就跟導遊聊了起來~

L1080578.JPG

梅祭雖然已經開始,花大概只開了2~3分,所以,假如再晚一個星期來,應該更為美麗!

L1080583.JPG L1080595.JPG L1080597.JPG

儘管如此,先報到的花兒,也有已經綻放的~

L1080584.JPG L1080587.JPG

(這應該是「虎の尾」,老虎的尾巴吧?!)

更棒的是,我們還遇到穿著振袖的水戶梅花小姐們,趕緊來合照一張!

L1080591.JPG

園內除了梅花之外,也有杜鵑、松樹、櫻花...

 

L1080606.JPG (遠眺千波湖)

  L1080610.JPG (松樹樹型也很美) L1080612.JPG  

(這株是仁孝天皇所賜予的櫻花,為了慶賀公主登美下嫁德川齊昭而植;現存的這一棵,已是昭和38年再植,大概要再一個月才會盛開)

「偕樂園」因為是要與民同樂,所以是免費入場。不過,園內還有一處需要收費入場的,也是德川齊昭所建,用來招待三五好友的「好文亭」。

為何稱為「好文亭」呢? 傳說是中國晉武帝曾這樣說過:「好文則梅開,廢學則梅不開」,所以,梅樹的別稱即為「好文木」,這個庭園既以梅花著稱,此亭又是文人聚集之所,故取其名。

L1080615.JPG

(從外面眺望「好文亭」)

「好文亭」是木造2層、3樓的建築,兼具武士的陽剛與文人墨客的灑脫之美。過去,這裡可是往來無白丁的風雅場所呢!

L1080685.JPG

只要門票190日円,當然要進去瞧瞧往昔的文人們如何享受!

L1080631.JPG

裡面每個房間都以一種植物為名,幛子門(紙門)、天窗、屏風等也都有相襯的裝飾,至為風雅!

L1080646.JPG (這是桃之間,畫的當然是桃花囉~)

L1080653.JPG (這是竹之間,連上面的氣窗也用竹子架成)

L1080655.JPG

(這是本園代表--梅之間,整棟建築物中最為貴氣的房間,原為齊昭夫人的居所,大正天皇在皇太子時來訪,也曾住過這個房間)

L1080659.JPG

(這是萩之間,秋天的代表性植物,右方的紙門上還繪有中秋的象徵--兩隻白兔)

L1080657.JPG

L1080648.JPG

L1080669.JPG

既然是招待朋友的居所,免不了要吃吃喝喝,因此,設在1樓的廚房,要怎樣把飯菜端上2、3樓呢?

L1080673.JPG

嘿,竟然還設有「飯菜運輸梯」的裝置,借用滑輪把飯菜送上樓!厲害吧!

登上3樓的「樂壽樓」,是整個「好文亭」景觀最棒的地方~

L1080677.JPG

可以優遊自在地欣賞園內梅花,也可遠眺千波湖♪

L1080675.JPG

L1080679.JPG

 

有陽光的日子,春風徐徐吹來,帶著淡淡的梅花香氣.....

嗯!齊昭真的是會享受生活的人呀!


這是水戶藩的年表,建立「偕樂園」的是第九代藩主,而時代劇「水戶黃門」裡的德川光圀則是第三代藩主↓

L1080645.JPG

L1080704.JPG (這是千波湖畔的德川光圀像)

時光匆匆,諾大的「偕樂園」實在沒辦法用2小時逛得完,可惜!我們得趕往下一個重要據點了。湖畔停留了許多白天鵝、黑天鵝,她也來跟我們送行嗎?

L1080702.JPG

 

今天最後一個重點,就是品嘗美味的「常陸牛」!「常陸(ひたち,Hitachi)」是茨城北東部的古名,既然以地點為名,必定是當地名產囉!真是期待!

L1080726.JPG

用餐的餐廳,是位在筑波山麓的「筑波山ひたち野」,合掌造的民家,據說是從白川鄉移來的(就是被登錄為聯合國世界遺產的合掌造村落)哦!

L1080723.JPG

L1080706.JPG

(筑波山有兩個山峰--男體山、女體山,導遊小姐說像貓咪的兩個耳朵!)

L1080707.JPG

合掌造的餐廳到了!裡面設有地爐,也真的有炭火~

L1080728.JPG

這就是我們今晚的美食--常陸牛!

L1080730.JPG

玫瑰色澤的霜降肉,油花分布均勻~

L1080718.JPG

還有這個好吃的菇...

L1080719.JPG

L1080720.JPG

那個,肉,真的是,入口....即化....................... (都是口水了XD)

有沒有食指大動呀!!!

L1080710.JPG

L1080714.JPG

(隔壁的大叔們,居然開了一瓶威士忌,太會喝啦~~~)

因為是挑高的合掌造建築,所以,烤肉味還不至於太嚴重。

L1080725.JPG

用完餐,屋外已經全黑,儘管才不到7點...

L1080731.JPG

酒足飯飽,搭上巴士返回東京,途經最後一個休息站,裡面的自動販賣機區,竟然是另一隻貓--Hello Kittty!

L1080740.JPG

 

因為車流量大,將近晚上9點才抵達東京車站,依依不捨地與導遊小姐、司機大哥道再見~~~

 

下次,也跟我們來一趟鴿子巴士之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