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1110233.JPG  

倒數第二天的西班牙之旅,進入另一個高潮--酒莊之旅!請準備好你的高腳杯,跟我一起進入迷人的葡萄酒世界!

 

近年來,台灣一股腦風行品嚐葡萄酒,市面上最為人所知的是法國波爾多啦、布根地啦,再不然就是義大利,或是澳洲、智利等新世界產區,西班牙人就很不服氣啦:「我們承認法國酒確實好,可是,排在法國之後的,應該就是西班牙!義大利人只是比較會行銷而已!」

這樣說,或許是有道理的。比如說橄欖油,論產量的話,世界第一的應該是西班牙(佔全球產量4成),義大利排第二(佔全球產量2成);但是,提起橄欖油,好像大家就會不自覺認為是義大利為代表,因為,以出口量來說,義大利排到第一去了。

既然西班牙人這樣說了,造訪西班牙,豈可不安排酒莊之旅? 況且前面幾天,我們已經充分感受西班牙人對酒的熱愛,餐餐必備紅白酒、利口酒呢!因此,行前經由本團的葡萄酒達人--洸哥推薦,將巴塞隆納近郊的多利士酒廠(TORRES winery)列為必訪景點。

L1110175.JPG  

位於巴塞隆納西邊郊區的多利士酒廠,創建於1870年,所釀造的葡萄酒行銷世界120個國家(全世界有194國);除了西班牙老家外,他們還在美國加州、智利設有產區與工廠。又再次印證加泰隆尼亞人士很會做生意的!

首先抵達迎賓館

L1110178.JPG  

戶外的庭園整理得非常整齊漂亮

L1110181.JPG L1110177.JPG  

大廳裡展示了葡萄酒與酒廠的相關介紹

L1110183.JPG 

L1110192.JPG  

(這是多利士的logo)

我們首先觀賞了一部介紹這個酒廠的影片,果然是國際性大廠,不但影片拍得十分動人,觀眾還可選擇中文、日文...等音聲。

(這是YouTube上的英文版-上集)

(下集)

看完影片後,我們被引導到一個像車庫的地方,大家排排站。原以為是要等接駁車,後來,燈光一暗,對面白壁上打出燈光,竟然開始另一段介紹!

L1110194.JPG  

更令人吃驚的是,隨著影片的進行,螢幕上方還會噴出帶有各種氣味的雲霧;從冬天的剪枝、焚枝,到春天發芽、開花,夏天結實,秋天的收穫與釀造,葡萄的一生,除了眼睛看,鼻子也聞得到!

就在我們驚呼連連之時,車庫的一邊開啟,緩緩駛入一列遊園車....

L1110197.JPG  

導覽人員引導大家坐定位後,車子駛出,開始進入葡萄園。此時,車上的廣播系統就只剩下加泰隆尼亞文、西班牙文、英文、日文可以收聽導覽,因此,就由我們的導遊彥伶再度上場服務~

L1110185.JPG L1110205.JPG L1110201.JPG  

 

繞過葡萄園後,車子駛入另一個工廠園區↓

L1110212.JPG  

剛好遇上駛出的大卡車,後面該不會裝滿了寶石般的紅酒吧?!

L1110213.JPG  

接著,經過一個像是沙漠區的庭園。

原來,這下面是窖藏處;這些白砂,可以反射太陽光,讓窖中溫度不要那麼高,可節省空調的使用,是對環境友善的一個措施。

L1110215.JPG  

果然看到巨大的發酵槽了

L1110221.JPG  

接著,車子停在一個灰色大門前,本以為我們該下車參觀了,沒想到,大門竟然緩緩地自動開啟!

車子就這樣開了進去,之後,門又自動關閉;在伸手不見五指的地窖裡,好像去環球影城一般刺激!

L1110223.JPG  

(等下,該不會是Batman飛出來了吧?)

 

嘿嘿,牆上又開始映出影片,介紹葡萄酒的歷史、製造與儲藏。影片播畢,本以為車子就要駛離,竟然,旁邊的牆壁動了起來!!!


我們以為的牆,其實是一個大螢幕;螢幕緩緩捲起,裡面,是一桶桶沉睡中的橡木桶,還隱隱傳來橡木桶的香氣呢!

L1110226.JPG  

(此時,洸哥的眼淚,已經悄悄流下......)

太感動啦~~~~~

 

此時,上方的天窗打開,瀉進了陽光,才看清楚這地窖由幾根大柱子撐起;車子又緩緩繞了一圈,讓我們看清玻璃窗裡,確實是貨真價實的橡木桶,而不是影片的幻覺!

 

駛出地窖後,我們前往另一個廠房,這是介紹酒瓶上所用的軟木塞↓

L1110235.JPG  

下車後,導覽人員開始向我們講解白酒、紅酒的製造過程↓

L1110237.JPG

 

聽其解說,可以發現從葡萄採收後,分離的枝葉、去掉的皮與籽、榨汁完的殘渣,都可以百分百再利用,真的是一點也不浪費!

白酒只經過12~18個月左右的熟成,必須趁鮮品嚐;紅酒就可以經過約2~5年的熟成,出了橡木桶後,在瓶中還可以再後熟。

L1110242.JPG

L1110243.JPG  

這些橡木桶,一個造價約1000~2000歐元,用了5年之後,還可以轉為釀造威士忌所用,之後,才會再賣給其他較小的酒莊。

(洸哥其實很想買一個回來泡澡吧?!)

喔,處處可以感受加泰隆尼亞商人的精打細算XD


接著,我們又上了遊園車,開進另一個倉庫。此時,傳來悅耳的古典音樂♪♪♪

L1110245.JPG  

哦~~~邊聽音樂、邊睡眠、邊變得更具風味的葡萄酒們!!!!

 

約莫一個小時的葡萄園導覽已近尾聲,車子駛回迎賓館後,大夥兒下車,導覽人員讓我們走近瞧瞧葡萄樹。

這裡採完全自然種植的方式,不噴灑任何農藥,靠的是荷爾蒙除蟲法--把雌性荷爾蒙放在這橘色小裝置內,把雄性昆蟲都吸引來,造成區域裡單一性別,無法交配產生後代後,自然而然就把他們消滅了。

L1110256.JPG

此外,葡萄園也沒有任何灌溉措施,完全仰賴天公伯吃飯!難怪,每年降水、溫度等變化,都會大大影響葡萄的品質,因而有所謂好的年份、壞的年份之別。

L1110258.JPG

(已經結了小葡萄囉~)

這裡的葡萄樹還算年輕,才20來年而已,而且每株都被修得矮矮的,讓養分充分進到果實裡,人工採收也方便。

ㄟ,每排葡萄樹前,為什麼都種了玫瑰呀?

L1110262.JPG  

原來,這也是"生物防治法"的一種--種植一些蟲子更喜歡的植物,這樣,即使剛剛的荷爾蒙療法失敗,就讓這些植物當作"祭品",吸引蟲子去吃,而避開葡萄樹。  -->據強哥指正說不是這樣!

應該是,玫瑰對於病蟲害非常敏感,如果發現玫瑰樹有異樣的話,表示這排葡萄樹也都中鏢了!得趕快處理。所以,玫瑰是"指標植物"!

 

從這裡,可以感受到這樣具有歷史的大廠,其實是非常重視大自然的原本運行規則,在對環境友善的原則下,人類也可以獲得辛苦耕耘該有的回報!

 

接著,就是期待已久的"試酒大會"!

L1110264.JPG  

據說,平時的導覽只能選擇喝一種酒,我們是當天唯一的"大團"(其實只有12人),又是千里迢迢從台灣去的"貴客"(後來證實我們的購買力沒有讓台灣蒙羞!),導覽員特地開了紅白酒各一瓶讓我們試喝!喔耶!

L1110266.JPG  

(洸哥,別喝掛了!等下午餐還有!)

 

前面忘了提,這家多利士酒廠,在1979年,以這支"Mas La Plana"(俗稱"黑牌")打敗法國五大酒莊,奪得當年"Gault-Millau wine Olympiad in Paris",一砲而紅!

L1110270.JPG (2000年產)

L1110271.JPG  (1995年產)

 

試酒之後,當然就是shopping time了!要不是帶酒入關有限制,我想,洸哥跟強哥大概會包個幾箱回台灣!

 

時近中午,採買完畢後,我們上了自己的遊覽車,前往不遠處的酒莊附設餐廳用餐。

L1110277.JPG

L1110281.JPG  

L1110335.JPG  

這個稱為"Mas Rabell"的莊園,據說已經有400多年的歷史!應該是多利士家族的祖產,現在已改為餐廳。

L1110283.JPG  

喔!光看這陣仗,就值得期待了~~~

 

開動前,先來個大合照!

L1110298.JPG  

首先是開胃小菜

L1110288.JPG  

(有洸哥、小玉最愛的橄欖)

印有多利士logo的小磁盤,給大家裝油、醋用的↓

L1110305.JPG  

這是今日所用,多利士自家產的橄欖油、紅酒醋↓

L1110286.JPG  

(左右兩罐是不同品種製成的橄欖油,中央是卡本內蘇維埃紅酒醋)

結果,因為這餐,讓我們後來又衝回去賣店買了好多橄欖油&紅酒醋XDDD

就沾這麵包吃,超棒的滋味~~~

L1110304.JPG  

這是我們這餐的菜單

L1110316.JPG  

1.白酒"Vina Sol 2010"搭配南瓜湯

L1110307.JPG  

2.紅酒"Atrium 2009"搭配烤鱒魚

L1110318.JPG  

3.餐後酒"Moscatel Floralis"搭配甜點

L1110320.JPG  

4.以香純expresso做個美好ending!

L1110322.JPG  

回顧一下這餐三支酒...

L1110329.JPG  

(中央的Moscatel Floralis瓶身超美的!)


餐廳外的院子裡,種植了各葡萄品種,好像個標本園般,大家可以走近去尋找自己心中的葡萄帝、后!

L1110337.JPG  

 

感謝洸哥當初的願望,促成了這趟超完美酒莊之旅!

下一次,想去哪個酒莊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