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1120974.JPG  (新大橋)

從海拔0公尺看東京,是怎樣的風景呀?

 

東京,經常是進出日本的門戶,也是旅行的起訖站。

去過不下二十次,總是在地面、地底移動,卻從未搭船看過這城市不同的樣貌。

因此,利用參加婚禮前的小空檔,強哥提議去隅田川搭船。

 

觀光客常造訪的「東京市區」,在行政區上屬於「東京都」;整個「東京都」其實包括了「區部」(23區,就是前面我們說的「市區」或「都心」)、「多摩地域」、「島嶼部」,分別如下方這張圖顯示的右方藍紫色、中左方紫色+土黃色、下半部島嶼。

715px-東京都行政区分図.png  

(東京行政區圖,擷取自日文維基網站)

而都心地區的東部,是由隅田川、荒川、江戸川、中川等河流所形成的沖積平原,若稱東京為「水都」,其實也不為過。

光從東京市內一些地名,如:新橋、淺草橋、日本橋...等等,就可以想像古時候的東京,其實是水運比陸運發達的年代。

甚至到了20世紀初,許多老照片裡(←點此處可看),還可以看到當時人們倚水而居的樣貌。

 

若想搭船遊覽東京,可至淺草雷門附近的淺草水上巴士站,撘乘「 東京都觀光汽船」。目前,共有隅田川、淺草/台場直通、台場、東京Big Site/Palette Town、將軍航路等5條路線可供選擇。

L1120945.JPG  (從水上巴士站望向天空樹方向,金色泡沫是朝日啤酒總部)
L1120955.JPG  (出發閘門在2樓)

L1120952.JPG (碼頭)

L1120958.JPG (碼頭邊可愛的黃金,趴得很舒服)

我們搭乘的是隅田川線,從淺草到濱離宮,含濱離宮入場券,每人¥960,航程約35分鐘。

從淺草出發,途經吾妻橋、駒形橋、廄橋、藏前橋、總武線隅田川橋樑、兩國橋、兩國大橋、新大橋、清洲橋、隅田川大橋、永代橋、中央大橋、佃大橋、勝鬨橋等14座橋樑。

L1120957.JPG (吾妻橋)

L1120965.JPG (駒形橋)

L1120967.JPG (黃色的藏前橋) 

L1120968.JPG  (總武線隅田川橋樑)

L1120970.JPG (兩國大橋)

L1120986.JPG (清洲橋) 

坐在船裡遠望天空樹(Sky Tree),還有個好玩的,就是,天空樹好像會慢慢........長

(相對於橋的位置而言,拉遠了,所以長高了。不知這樣字面的解釋大家能否體會XD)

L1120992.JPG  (內艙風景)

從海拔0公尺眺望這些高樓大廈,真的是壯觀! 

L1120987.JPG  L1120991.JPG  L1120990.JPG L1120994.JPG (看到東京鐵塔,表示濱離宮也到了)

下了船,就已經身處「濱離宮恩賜庭園」內,難怪買船票時就已經附贈入場券,不要也不行XD

L1120999.JPG  

佔地25萬平方公尺的濱離宮恩賜庭園,是在1654年由當時的甲府藩主德川綱重填海造地興建的別墅,本稱為「甲府濱屋敷」、「海手屋敷」,綱重之子第6代將軍德川家宣的時候改稱「濱御殿」;後來到第11代將軍德川家齊、第12代將軍德川家慶時,作為將軍進行鷹狩(訓練老鷹狩獵)的地方。

明治時代改稱「離宮」,明治天皇多次造訪;直到二次戰後的1946年,皇室將此地捐給東京都政府,作為一般市民都可親近的公園。

園內古樹參天....

L1120995.JPG L1130005.JPG L1130003.JPG

從都市之肺望出去的高樓,感覺線條也柔和了起來!

L1130006.JPG 

尤其,以這棵三百年的松樹,其樹形茂盛、姿態優雅,令人印象深刻。

L1130008.JPG L1130009.JPG L1130007.JPG L1130010.JPG L1130011.JPG 

L1130012.JPG  

一樣是現代化都市,身為世界第三大都市、人口密度最高的東京都,

較之美國的洛杉磯,空氣好得太多;

比起台北,更是讓我們羨慕!

或許,要感謝封建時期皇室、貴族們留下這許多庭園,

讓後代子孫得以在水泥叢林中,覓得一方自在空間!

 

[後註]

東京都所屬的公園裡,

其他由皇室捐出的庭園包括:井之頭恩賜庭園、上野恩賜公園、猿江恩賜公園、有栖川宮記念公園、東京都立旧芝離宮恩賜庭園、小金井公園。

由藩主、大名等捐出的庭園包括:小石川後樂園、舊古河庭園、清澄庭園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